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推广汉语、传播中华文化与工匠精神 浙江新世纪学院国际理解教育之路别样精彩
2018-08-10 13:4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七月的杭城,艳阳似火,浙江新世纪学院经贸专修学院(下简称“新世纪学院”)在此时迎来了一批来自泰国和越南的远方客人。由中国、越南、泰国“三国四校”合作举办的国际文化夏令营在新世纪学院举办。

  本次夏令营的主题为“中华文化炫”,来自越南和泰国的一行42名留学生将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在杭参观、交流和学习。他们考察了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址,学习中国的电子商务;参观考察茶叶博物馆、丝绸博物馆,学习杭州的民俗乡土文化。总之,通过学习书法、国画、学讲汉语等方式,从各个角度,多维、立体地了解杭州,感受中国的传统文化。

  在俞建明看来,本次成功举办的夏令营,是一次中外民间教育合作的有益尝试。他说,其一,这是一次多个国家民营学校自主举办的文化活动;其二,这是一次公益活动,中外学生可免费参加;其三,这是一次国际民办学校轮流承办的活动,具有一定规模性;其四,活动旨在传播汉文化,促进国际理解教育。

  新世纪学院办学20余年来,始终坚持走创新发展之路。在国际理解教育方面,更是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学生发展的创新路子。

  以传播中华文明、推广汉语为抓手,践行国际理解教育

  一直以来,新世纪学院开展国际理解教育的工作目标都是通过教育的国际交流传播中华文明和汉语言教学,以期培养青年学生在对本民族主体文化认同的基础上,尊重了解其他国家、跨民族、跨地区文化的基本精神及风俗习惯。

  同时,让更多青年学生学习掌握与不同国家民族地区学生的平等交往,和睦相处的修养与技能,为培养具有善良、平等、公正、友爱、宽容、聪颖、诚实等优秀品质的二十一世纪世界公民奠定基础。

  浙江新世纪学院教育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俞建明说:“办学23年来,新世纪学院致力于朝着以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公民为目标,以浸润式教育为特色,以国际理解教育为抓手的现代化品质学校的方向努力。”

  紧抓“一带一路”契机,走出国际理解教育创新之路

  2014年,俞建明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委员会的邀请,出席了“2014亚欧教育论坛”,并作为嘉宾演讲,着重介绍了新世纪学院在汉语推广及中华传统文化传播中的实践经验。

  此后,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新世纪学院紧紧抓住机遇积极投身于教育的“一带一路”创新实践中,并形成了许多亮点和特色。

  积极倡导以汉语推广为主旨的国际文化交流。2010年以来,在原常务副院长丁正中教授的推动下,在杭州市教育局高教师范处的支持下,新世纪学院被杭州市教育局列为杭州市高等教育机构中唯一一家允许招收外国学生来校进行汉语教学、实施汉文化推广工作的单位。这打通了外籍学生来新世纪学院学习汉语的“学习签证”通道,学院因此吸收了东南亚国家学生,开设汉语班,把优秀的国际生推荐给浙江大学国际教育学院等院校,使外籍学生有机会在中国接受高等教育。

  不仅如此,新世纪学院外事办公室还派出汉语教师赴越南等国家开展汉语教学,扩大汉文化的传播力度和新世纪学院的国际影响力。“面对当下国内学生日益升温的出国热,新世纪学院依然坚持以“引进来为主体”的方针,通过吸引外籍学生来中国学汉语、学技术,使众多的外籍学生成为中华文化和工匠精神的传播者。”俞建明说。

  在新世纪学院和越南河内阮秉谦学校的共同倡导下,2017年11月在越南河内建立了由中国、越南、泰国、日本、新西兰等国学校组成的国际教育联合体,开展多国学校之间的合作与互动。刚结束的文化夏令营正是在此基础上成功举办的。明年,夏令营将移师泰国博他仑学校,俞建明认为,这对加强国与国之间文化的交融、交流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外,新世纪学院的国际理解教育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亮点——学院在多国教育共同体中积极倡导国际教育交流的公益性原则,努力促成国与国之间学生和教师免费交流、访问、游学,改变了近年来国内外出现的在利益驱使下搞国际教育的倾向,让更多学生和教师有机会跨出国门学习交流,站在人类文明的制高点上感悟各名族的文化,使国际教育回归大众。

  正如俞建明所说,新世纪学院的所有人只有以习总书记所强调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胸怀投身国际教育交流,国际理解教育之路才会越走越宽广。

  运用丰富的国际教育资源,让更多青年学生受益

  2011年,新世纪学院招收了以汉语学习为基础的烹饪班学员,如今,已有不少人在越南河内置业办起了规模较大的中国餐馆,成为了当地有影响的汉文化传播平台。

  自2015年以来,学院陆续接待了来自马来西亚、印度、日本、文莱、印度尼西亚、韩国等众多国家的青年学生,为他们开设了中国书法、汉语、民族器乐、生活风俗等文化体验课程。

  2016年,新世纪学院又与澳大利亚墨尔本堪伯威文法学校和雷顿女子学校确立了姐妹学校关系,通过友好交流,以汉语推广和双语教学为抓手,培育国际教育元素,提升了学生对合格世界公民的认知水平,扩大了教师的国际视野,使国际友好学校对中国文化的认知和中国人民的感情大大增强。

  正因有了众多优质的国际教育资源,新世纪学院的办学结构和形式才更加鲜活和丰满。学院利用这些高端、丰富的教育资源,灵活地为在校生和留学生开设了形式多样的教学班。

  面向外籍中学生开设一年制汉语班。新世纪学院是获准招收外籍高中学生开展语言教育的学校,为外籍学生架设了在中国留学的桥梁。2018年,学院与美国巴尔博亚学校及东南亚相关友好学校合作,面向外籍中学生开设一年制汉语班,为国内高校输送外籍学生。

  面向国内高中毕业生开设三年制美国高中证书班。今年,新世纪学院与美国巴尔博亚学校合作面向高中毕业生开设三年制美国证书班,以双证书的优势实现在校生赴美国留学深造的愿望。

  近期,新世纪学院积极拓展产学结合,走校企合作之路,建立了"新世纪学院中兴学院",兴建"大数据"和"移动通信"实训室,培养现代社会急需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8-14 10:30
图片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