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海军首次在浙招飞 想开歼-15“上天” 还需过视力这一关
2018-11-04 18:4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10月23日,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官微“浙江考试”发布了海军首次在浙江招飞的消息。这意味着,浙江的高中生除了空军招飞、民航招飞外,又多了海军招飞这一不错的升学选择。

  据介绍,海军首次在浙面向普通高中应、往届毕业生招飞。除了政治条件、身体条件、心里品质条件等一系列报考要求外,在文化条件方面,要求学生的高考成绩能够达到浙江省普通类一段线;外语限英语,数学、英语单科成绩不能过低。

  11月4日上午8点,杭州地区经各学校和区县审核推荐后,147名报考学生在海军招飞初检预选工作站杭州站进行了身体基本条件的全面筛查。

  想要成为海军飞行员

  视力这一关非过不可

  在杭州地区初检现场,记者见到了正在接受身体条件筛查的学生,一眼望去一群身材高挑的大男生。不过,这一筛查过程进度很快,因为有些学生一旦部分身体条件不合格,其他环节和接下来的文化课考试都不用参加了。

  记者了解到,本次初检主要是简单的身体条件检查,检查项目主要包括外科、内科、眼科、耳鼻喉科等。由于学校进行了初选把关,大多数学生在身高、体重方面基本符合要求。据杭州教育考试院负责空军招飞工作的秦老师介绍,本次杭州地区上站学生数是147人,经过身体条件筛查后,71个学生参加后续的文化课考试,身体合格率为48%左右。

  在初检现场,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个学生,被刷的原因大都是视力不合格。在视力这一环上,《2019年度海军招飞简章》要求,用C字视力表检查,学生的双眼裸眼远视力要不低于0.8(相当于E字表1.0),并且无色盲、色弱、斜视,未做过视力矫正术(如准分子手术、角膜塑形镜矫治等)。萧山中学有个学生就卡在了这一环,“我在学校里测的时候,裸眼视力是5.0,到这边用C字视力表测的时候有点看不清,”不过他说,虽然没能通过初检,也不遗憾,尝试过就好了。

  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学生处戴老师介绍,本次学校推荐了9个学生,6个被刷下来的学生基本都是视力问题,“这6个学生裸眼视力没有达到要求,其他身体条件没问题。视力确实不能忽视,要从小就注意,不然会因此错失很多机会。”

  紫金港校区高三11班的夏泽锋身高180cm,裸眼视力5.1和 5.2。家长王女士说,对于孩子参加海军招飞他们很支持,不管是否能行,先抓住机会试一试。“我先生当过兵,是陆军出身,他希望孩子试试,如果最终能如愿成为一名海军飞行员,对孩子来说既是一种考验也是一种锻炼。”

  优秀学员将有机会开歼-15

  培养模式和相关待遇均不错

  海军在浙江招收飞行员,尚属首次。2019年度,在传统开招地区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招飞区域,面向全国23个主要省市招收选拔飞行学员苗子。浙江省被首次列入。

  据海政干部局招飞办组织计划科干事陈广磊介绍,2019年,海军招飞将重点突出舰载飞行学员招收选拔。海军招收的飞行学员,将在培养完成后成为海军航空兵,按舰载机飞行员标准选拔出的优秀学员,将有机会在航空母舰上驾驶歼-15舰载战斗机“飞鲨”搏击海天。

  对于学员的后续培养模式,招飞简章作了明确说明。海军飞行学员在海军航空大学接受全日制本科学历教育,其中“双学籍”飞行学员将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进行军地联合培养,第4学年结束时取得大学本科学历、工科学位,享受副连职干部待遇。完成高教机训练科目的,颁发任职培训合格证书,授予第二学位(军事学学位),职务可提前晋升为正连职。

  飞行学员入校3个月后取得学籍和军籍,并计算军龄,费用全免且实行供给制,父母享受军属待遇。飞行学员毕业后,除享受现役军官各类福利待遇和优越保障外,还享受飞行专业岗位津贴、等级津贴、任务津贴和飞行小时补助金等特殊补贴。

  除每年正常带薪休假外,还为飞行员安排疗养1个月;婚后配偶即可随军,优先安排工作、分配住房,配偶符合条件的还可特招入伍;飞行员子女参加地方高考,符合海军院校招生条件的优先录取。

  提前录取院校为海军航空大学

  未录取不影响报考其他院校

  海军招飞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检测周期历时近一年,分设初检预选、全面检测、定选录取三个环节以及体格检查、心品检测、政治考核、文化考试四项内容。本轮初检预选合格的学生,将于明年一、二季度依次参加全面检测和定选复查,并经高考提前批录取。

  初检预选合格后,今年12月底至明年4月间,考生按规定时间到海军设立的招飞全面检测站,参加政治、身体、心理品质等方面综合考核。检测合格的考生,由海军招飞办组织政治考核走访调查。

  明年6月-7月,高考结束后,考生按通知分批次到北京海军招飞检测中心参加定选复查,合格的按高考成绩和检测结果投档录取。录取通知书于7月中旬发放,录取院校为海军航空大学。高考成绩优异者可推荐至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进行“双学籍”军地联合培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30104214.png
SRC-619450515 2017-10-23 1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