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汇校区来了 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再添新校区
2019-07-13 17:1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周沈君)作为百年名校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的“新成员”,文汇校区规划36班,地处大运河畔的长乐板块,一手“挽着”大兜路历史文化街区,一边“倚靠”大关商务区,散发着古老文明和现代繁华交相辉映的气质与魅力。目前,文汇校区主体建筑已建成,操场、道路和绿化等外围建设正按原定计划有序推进,将于2020年2月迎来学生。
  把匠心植入每一处设计
  打造“第三代”学校之典范

  “家长关心自己的孩子,而我们爱每一个孩子!”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罗才军的话,道出了全体教职工和学校建设者的心声。
  文汇校区占地面积约2.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02万平方米,主体建筑地上5层、地下2层。拿出如此优越的位置,建如此大规模的学校,本就是一件大事、幸事。从打磨设计图纸,到完善功能布局,再到抓好建设管理……学校和建设主体单位区城建发展中心将“工匠精神”贯穿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倾力打造精品力作。
  “建筑和环境是会说话的,我们希望打造‘第三代学校’的典范,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感知内在的联系和交流。”罗才军说。
  文汇校区的设计摆脱了以往校园中楼与楼、建筑与环境之间的割裂感,更加注重整体性和功能性。每层楼都有9个普通教室和6个专业教室,同层还配备相应的教师办公室、公共配套用房等,既让各种课程“无缝对接”,也为师生们创造“零距离”的感觉;90平方米起步的大教室里,安装了86寸多媒体一体机、空调、吊扇,还设有卫生角、洗手池、置物柜、博古架式的学生作品陈列区等,在突出“以学为中心”的同时,也营造一种“家”的感觉。
  此外,学校建设过程中,始终把环保理念放在首位,比如教室里铺有金刚砂水磨地面,书柜桌椅均采用环保建材;整体风格采用偏暖色调,尽量使用通透材料提升自然采光,保护孩子视力,等等。接下来,学校还将邀请第三方独立环保监测机构来进行检测,确保环境安全。
  更让人称奇的是,除了标准体育场馆外,学校地下一层还“藏”有一个下沉式的“快乐城堡”。瑜伽馆、器械健身室、综合武术馆、室内体操馆、自行车训练馆、乒乓球馆、合练室、器乐排练室……记者大致转了一圈,发现竟有十余个活动场馆,能够充分满足孩子们开展日常运动、艺术课程的需要。
  把美学融入每一寸空间
  构造教学相长的温馨港湾

  走在新校园里,给人的印象无疑是深刻的。
  大面积的绿化水景、极简的米白色外墙、环形回绕的主体建筑、通透的走廊和无处不在的阳光……学校友好的“第一界面”,辅以现代工业风,让人感受到扑面而来的“大气”和“从容”。
  实际上,只需站在学校中厅,就会有心生一种“仪式感”。用罗才军的话来说,“早晨和傍晚,可以看到阳光投下的剪影是不一样的,呈现不同美感。学校每一个角落、每一寸空间,都注重光影与色彩的协调搭配,希望孩子们时时处处感到新鲜,每一天欣赏到不同风景。”
  美的熏陶,不仅依托物,更需要走心。一幅教育美学的蓝图,早已浮现在罗才军心头——“卖小未来几年办学的核心理念是,在全面、优质、均衡的基础上,向国际化、个性化、差异化、多元化发展。而这些理念,需要由师资+课程活动支撑起来。”
  接下来,文汇校区将依托卖小集团“名师本土化梯级培养”计划,通过教学智库、特级教师工作室、青年干部培养中心以及设立以优秀专业教师个人命名的各学科工作室等,加快培养一支优秀的师资队伍。
  另一方面,在校本课程和文化活动的基础上,文汇校区还将重点开设STEM课程,以问题导学和项目研究方式来开展教学,这也是实现个性化与国际化的举措之一。
  把文化融入每一个心灵
  塑造师生梦开始的地方

  “这个校区会很不一样,它所处的位置,本身就汇聚多种文化。今后,我们也想赋予它更多东西。”罗才军笑着告诉记者。
  眼下已有一些成果。比如,学校建筑都有了自己的名字,郎旭、朝曦、阳景、向曙……向阳而生,将继续传承“百年卖小”的光谱教育理念;学校图书馆“长乐源”,特别邀请了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莫言来题字;学校弧形建筑正门处,还会安装一幅巨大的窗帘,呈现“有河有桥有孩子”的拱墅运河图景,打造一道独特风景。
  与此同时,对新教师的文化认同培训已提上日程。“卖小的教师是以‘苦干’‘实干’立身,”罗才军计划发挥班主任工作室、先锋党员工作室等模范先锋作用,“让新校区新教师传承卖小优良传统,把‘面对学生每一天、面对家长每一天、面对教材每一天’该做的事,都踏踏实实做好。”
  优秀教师队伍是一所学校的核心竞争力。除了让教师接受文化滋养,也要给予他们真诚的人文关怀。“我们要让每个教师都感受到家的温暖。”据分管基建的卖鱼桥小学教育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蒋建国介绍,文汇校区每层楼都为教师设有茶歇区、教研交流区,在顶层还设有住校教师之家和10间临时宿舍,可解决30名左右外地教师临时住宿问题。在顶层走廊设计上,特别加设了透顶天窗,蒋校长笑称,“让老师们晚上备课时,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21.jpg
图片9.jpg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