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鼓乐响,队旗飘,杭师大东城二小的少代会正当时!
2019-10-16 17:1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吴丽花)队歌声声,唱响新时代。鼓号铮铮,奋进新征程。在第70个少年先锋队建队日来临之际,在队员们的热切期盼中,中国少年先锋队杭师大东城二小第三次少先队代表大会隆重召开。江干区少先队陶焦芳总辅导员、九堡街道团委姚丹蒙书记、学校郑校长、邵书记、陈校长、骆主任、大队辅导员及家长代表、学生代表等100余人出席会议。本次少代会最大的看点就是队员们当家作主的主人翁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一起来看看这场盛会吧~

发扬民主显特色

  每年一届的少代会是队员们的盛事,为了筹备好此次少代会,队员们从9月份就开始准备,撰写提案、参与大队委竞选、队知识培训、自主设计邀请函、少代会环节彩排、会场布置,充分发挥了小主人的能动性。充分体现了少先队发扬民主,自己当家作主的主人翁精神。

  会议上,上届少先队4名大队委向全体少先队员作了工作报告。报告从“队伍建设“阵地建设”“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建设和评价机制”等方面进行总结,号召队员们一如既往地支持大队部的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成长氛围。

竞选演讲展风采

  前期,40名大队委候选人经过综合知识笔试、队课宣传考核、实践能力考核,截止少代会当天,15名大队委脱颖而出。

  在15名大队委员中,共有3名大队委员参加竞选学校大队长。3位候选人依次进行了激情洋溢的竞选演讲。他们自信、大方的表现,赢得了代表们的信任和钦佩。同时,他们希望能够通过此次竞选,为自己找到一个施展才华的平台,也希望能够更好地为同学,为学校服务。

  根据中国少年先锋队队章的相关规定,本次投票采用“举手表决”的形式进行选举,现场,每位代表秉承公平公正的态度投出了神圣的1票,计票人当场计票,最终,504中队的叶佳轩队员当选2019届大队长。

展示提案做主人

  筹备组一共收到了26份提案,提案内容丰富,既有垃圾分类、学习英雄等当下热门话题,又有校门口交通管理、图书馆借书制度、近视问题等自己身边的现象反馈,队员们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在队员们的投票下,共产生5份优秀提案。瞧,队员们把这5份优秀的提案带到了少代会现场!

  302中队钟凯文等3名队员围绕“早上到校时间”这一话题,通过上网查阅资料、微信朋友圈调查、采访身边队员等多项调查,汇报时有理有据,自信大方,向学校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303中队沈晓迪等6位队员聚焦“校门口交通管理”这一话题,以情景剧的形式进行问题讲述,提案汇报,十分有滋有味。

  404中队以“一站到底”的游戏形式,聚焦当下的“偶像崇拜”现象,让队员们意识到我们应该向“真正”的民族英雄学习。

  502中队聚焦“近视问题”,从身边的现场说起,以快板“三句半”的形式生动地向队员们提出了建议。

  601中队则把目标投向学校“图书馆”,以“诗歌朗诵”的形式娓娓道来自己心目中的图书馆。

  最后,各中队少代会代表严肃、认真地将自己中队的提案投入了提案箱,学校各部门将会对提案进行进一步的可行性研究,并在十月底召开提案答复会。

 

成立红领巾学院

  在少代会上,江干区少先队总辅导员陶焦芳老师和郑校长为学校红领巾学院揭牌,这标志着杭师大东城二小少先队正式成立“红领巾学院”。今后学校的红领巾学院将在“合理设置课程”和不断探索科学“有效的教育模式上”作出更大的努力,在少先队思想引领、政治启蒙、全面发展上发挥积极的作用。

成立第三届校级少先队工作委员会

  本次少代会上,陈校长宣布了第二届少先队工作委员会组织机构名单,全体代表鼓掌通过,江干区少先队总辅导员陶焦芳老师给委员们颁发了聘书。相信在第三届少工委的带领下,杭师大东城二小少先队工作定能谱写新的篇章!

  最后,党支部邵书记为本次少代会送上了寄语。邵书记指出,少先队代表大会是让少先队员实施民主权利、当家作主的保证,是队员学习民主、发扬民主、培养民主能力和主人翁思想的重要形式。同时,他希望少先队员们时刻铭记入队誓词,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嘱咐,在党的阳光的沐浴下,在星星火炬的照耀下,时刻准备着为建设祖国,建设学校而努力奋斗!

  少先队组织赋予每一位少代会代表的神圣职责和光荣感,本届少代会期间,队员们积极为学校献计献策,当家作主的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相信在这样一群善于发现问题,能用实践行动进行研究,懂得与同伴交流讨论,爱动脑会思考的红领巾智慧少年的努力下,杭师大东城二小的少先队工作定能蒸蒸日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图片1.jpg
图片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