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打通多样升学渠道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智库专家走进萧山十一中为考生解读“三位一体招生和提前招生”政策
2020-01-15 19:0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在新高考背景下,多元化人才选拔机制持续深化。为更好地服务于萧山地区高中学校和考生,打通多样升学渠道,搭建政策互通平台,2020年中国教育在线及旗下浙江高考帮联合萧山区教育考试中心主办的“把握高考新政策、谋划成长新视界”项目活动再次启动。

  1月15日下午,中国教育在线浙江智库专家团专家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教研部副部长费骥慧和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中心主任戴立桥走进萧山第十一高级中学,为高三生带来“三位一体招生与高职提前招生”政策讲座。

  费部长给十一中考生详细介绍了“三位一体”招生政策。他表示,刚刚过去的1月学考选考大约在22日左右公布成绩,因此在这个时间节点了解三位一体招生政策再合适不过,“同学们要认真对待学考,因为对于‘三位一体’来说,学考成绩就是敲门砖。”

  “三位一体”招生融合了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测试和高考三方面成绩,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以杭师大江学院为例,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测试和高考的占比为1:4:5,其中高考成绩占比每个学校大致相同,为50%。”费部长透露,2020年高考成绩占比可能会做相关调整,最终政策请以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为准。因此他建议考生在准备高校综合素质测评的同时也要认真对待高考。

  费部长还向在座学生分析了“三位一体”招生带给广大考生的三项“独特价值”——没有分数限制、没有定向约束,还能增加录取机率。

  可以说,“三位一体”招生给高考成绩临近一段线的考生提供了保障。面对高考的不确定性,“三位一体”招生可以让一段线以下的考生有机会进入心仪院校,让分数略高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不至于左右为难。同时,“三位一体”招生还为部分“非考试型”的学生提供了一条上优秀高校的道路。

  费部长建议,参加“三位一体”招生前一定要仔细阅读目标院校的招生章程,“章程是了解高校招生政策最直接的途径。一些院校对学考等第有要求,一些院校则是有体检要求。”他鼓励考生在报考三位一体招生前了解自身兴趣,明晰未来规划,选择喜欢的专业,同时也要准确自我定位,合理选择院校。

  在费老师的细致解读下,学生们也对“三位一体”招生政策有了大概了解。高三(2)班的小徐是带着作业来听讲座的,她开玩笑说,真不该把作业带过来,因为这场讲座对她而言干货太多,“原先对‘三位一体’的概念比较模糊,但是听了讲座之后,我觉得自己多了一个上好学校的机会,在不影响平时复习的情况下,参加‘三位一体’招生或许能增大我上好大学的几率。”

  同一时间,杭科院的戴立桥主任也为十一中的考生带来了高职提前招生的政策解读。

  戴主任详细介绍了高职提前招生的概况。对于考生比较关心的报考条件,戴主任说,一般情况下,大部分学校是没有要求的。也就是说,凡是取得学考科目等第的考生,在高考报名后都能报考提前招生。但是,具体高校具体分析,考生一定要认真查看招生章程。他举例说,报考杭科院的提前招生,学考对应科目成绩就必须都在D等及以上,且其他科目不得有E等。

  戴主任还提醒考生,在查看高校招生章程时要看清各专业招生计划、报考条件、报名时间、总分构成、综合素质测试方式和内容,以及学考科目等第折算方式等。

  在讲座现场,两位专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考生对高校的选择和取舍。“三位一体”招生和高职提前招生允许学生同时报考多所高校,给予了多重选择的机会,但是各高校的综合测试考试时间较为相近,有些甚至“撞车”,因此,考生在选择报考院校时要安排好主次,有所取舍。

  此外,两位专家还提醒考生,一定要注意测试时间,最好能提前了解面试地点,考试时确保带齐相关证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2-07-02 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