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业帮之法医学专业|哪些高校开设?录取分和位次要多少能报考?
2020-03-27 09:0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叶晨曦)本期【帮主带你看专业】栏目推出法医学专业。该专业属于医学门类,根据2020年教育部普通高校本科专业目录【指路2020版本科专业目录公布】,医学门类还包含基础医学类、临床医学类、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口腔医学类、中西医结合类、药学类、中药学类、中医学类、医学技术类、护理学类等10个专业类,共有58多个本科专业。

  以下报考信息,供大家参考。

  法医这个职业,在你脑海中是什么样子的?离奇的案件、腐烂的尸体,还是法医的冷静、专业与深邃敏锐的目光?这两年,颇受年轻人追捧的刑侦类剧目,将法医这个职业体现既神秘又令人心生崇拜,与此同时,也将法医学这个专业拉入到了公众的视野。

  实际上,在众多的医学类专业中,法医学也因其独特的工作领域而显得与众不同。这个专业到底有哪些什么之处?一起来看看!

法医学专业

  法医学,顾名思义就是法学和医学的结合,是一门依据应用医学、生物学及自然科学的理论与技术,研究并解决法律实践中有关医学问题的科学,也是一门集医学、化学、生物、工程、刑侦、法律等多学科领域的交叉学科,为案件侦查和审判提供科学证据是其主要应用领域。

  现代法医学分基础法医学和应用法医学两部分。前者研究法医学的原理和基础;后者则运用法医学的理论和方法,解决司法、立法和行政上的有关问题,包括受理杀人、伤害交通事故、亲子鉴定等案件的鉴定,为侦查、审判提供线索和证据,为制定死亡判定、脏器移植、现代生殖技术以及解决由此带来的社会问题的法律提供依据;另外通过对非正常死亡的尸体检验来发现传染病,进行中毒和灾害事故的防治及行政处理。

  法医从业者须取得法医鉴定资格证,该证书初级是直接评定的,中级和高级则要通过考试取得。对该专业本科毕业生来说,在公安系统须从事相关工作满 3 年才能取得鉴定资格证书,在司法鉴定机构须从事相关工作满 5 年才能取得鉴定资格证书,若是其他医学类专业则须工作满 10 年。

专业课程

  专业课程:基础医学、临床医学、法学、法医学、医药高等数学、医学物理学、医学统计学、医学生物学、卫生法学、解剖学、组织学与胚胎学、医学微生物学、医学细胞生物学、医学遗传学、生理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医学免疫学、药理学、神经科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眼科学、诊断学、医学影像学、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刑事科学技术、法医临床学、法医物证学、法医毒理学、法医病理学、法医精神病学、犯罪心理学、法医法学、司法鉴定学等课程。

  本专业学生受到医学及法医学的基本技能训练,具有法医学检案鉴定的基本能力。各校偏重的专业方向课程设置有所差异,考生可具体查看各校详细专业和课程设置情况。

就业前景

  法医学专业涉及诸如确定死亡原因、医疗损害、保险理赔、亲子鉴定、毒物分析、损伤程度评定、伤残等级评定、精神疾病鉴定等诸多与医学相关的法律问题,关系到单位和个人的切身利益,甚至事关国家和社会稳定。

  据统计,法医学专业毕业5年内平均薪水4000元,法医学专业在1119个专业中就业率排名第662名,法医学专业在44个医学类中就业率排名第27名,专业需求量最多的地区是“上海”,占18%。

  随着我国法制化建设进程的推进和对司法鉴定技术工作的日益重视,不仅各项法律法规需要制定和完善,而且我国相较于国际水平仍处落后的现状也急需改善,这些都需要法医学专门人才来完成。

  然而目前,我国每年的法医学本科毕业生大约不到1200人,各类法律、医疗纠纷案件却在逐年增加,社会急需高素质的专业化人才。据不完全统计,法医鉴定人员毕业于法医学专业的比例很小,且分布不均,年龄结构和梯队层次也不尽合理,专业人才储备不足,人才缺口数量大。可以预见,未来全国范围内对法医学人才的需求都是比较旺盛的。

  法医学专业培养具备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和系统的法医学理论知识及基本技能,毕业后可以毕业生可在全国各级公安部门、检察院、司法机关、鉴定机构、医院、高等院校及保险公司等从事法医学鉴定、医疗服务、法医学及医学科研、教学、保险服务等工作。

报考指南

  法医学是医学界要求最高的学科,它要求学员几乎是医学界的“全能”。目前我国开设法医学专业的本科院校有十余所(因每年具体招生专业与开设专业不一致,数据仅供初步参考,请以当年招生专业为准)。无论是专门的医科院校还是综合类院校,学制均为5年。即使有五年之久的培养历程,但想要培养出一名专业的法医仍然需要花费非常大的人力、物力和财力。

  在浙江,仅有一所高校开设了法医学专业,如下图。

  2019年法医学专业在浙录取情况,如下图。

  大多数人对法医的印象都是从影视剧中来的,难免被其中的艺术化演绎所误导。实际上,因交叉性强、涉及面广,该专业的课业负担较重。尤其还要面对一些“吓人”的课程,比如尸体解剖课、法医病理课等,都要经常和尸体打交道,有这方面障碍的考生应慎报。

  此外,所有医学类专业对身体条件要求都比较高,在报考时,考生一定要注意相关专业在身体、性别、科类等方面的限报要求,仔细查看《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各高校招生章程;在填报志愿时,考生要看清院校代码和专业代码。【指路高考生体检季必读信息

  此外,今年参加高考的考生在报考前,请务必看清楚高校法医学专业2020年选考科目要求,以浙江高校为例,如下图。

  更多在浙江招生高校法医学专业2020年选考科目要求,请登录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查看!

直通高校

  浙江地区仅有1所高校开设了法医学专业,面向浙江考生招生,白羊帮主在此将这所高校的法医学专业为考生们做个详细介绍。

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

专业推荐系统  ★★★★★

  进入大学读什么专业?每到高考志愿填报时,考生和家长们都会面临这道选择题。面对万千专业,你该怎么选?哪些专业适合你?历年录取情况如何?今天,给你安利一个“专业推荐”系统,接地气,而且十分好用。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浙江高考帮(ID:zjgkbbb),点击下沉菜单“数据库”——“查专业”,注册后即可免费使用。这个系统能够帮你认识专业、了解录取情况,助你学会选择,成就未来!

  “查专业”功能如何使用?【点击查看“查专业”功能使用方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