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财大东方学院党委以“三因”理念引领学生在“战疫”中成长
2020-04-02 10:3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叶晨曦 通讯员 贺文玉)疫情防控是思政教育的“活教材”。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积极应对疫情给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带来的新挑战,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好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回应学生思想关切,帮助学生解困促学,创新学生教育方式,发挥思政力量,形成思政工作的最大合力。

  因事而化,回应学生思想关切,筑牢思政工作生命线。学院党委在学生返校前组织分院党总支书记和全体辅导员给带班学生上好“一堂思政课”,将主题班会和思政课相结合,激发学生爱国主义热情,增强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一是将疫情防控中先进人物、典型事迹融入“一堂思政课”。文化传播与设计分院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学院联防联控措施成效贯穿融入到思政课中,从中国脊梁、中国速度、中国制度、中国力量、中国精神等方面展开。信息分院通过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生动故事,将思政小课堂同疫情大战场有机结合起来,有理、有据、有情地讲好抗击疫情故事。二是将疫情防控知识教育与宣传融入“一堂思政课”。学院邀请浙江省第五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海宁市中心医院陈菊护师通过在线录制视频,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科学防护新冠肺炎疫情的微课,并分享了她在湖北抗疫一线的故事。金融与经贸分院发挥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专业教师和辅导员对疫情焦点和热点问题发声,为同学们提供相关领域专业视角的讯息解读,增强了同学们战胜疫情的信心。三是将生活指导、学业辅导和心理疏导融入“一堂思政课”。外语分院从学生较长时间居家防控疫情实际出发,引导学生与父母家人相互陪伴、相互鼓励,正确认识疫情同时,用实际行动感恩回馈父母。法政分院主动了解学生线上学习情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自我学习和自我管理,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居家学习习惯,打好线上研学战。工商管理分院结合疫情的心理应激特点和学生需求,从心理健康知识、心理调适方法、居家防护小妙招等方面强化学生心理疏导,健康快乐的学习生活。

  因时而进,帮助学生解困促学,找准思政工作着力点。学院党委迅速吹响“抗疫集结号”,发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着力解决因疫情给学生带来的学习、生活和就业等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一是创新载体,多措并举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学院充分利用“互联网+就业”,打破时空限制,举办首届空中毕业生就业双选会,院长、书记通过屏幕在线实时了解招聘会进展情况,并为毕业生找工作“支招”。空中双选会自3月1日启动以来,吸引110家用人单位参会,学生进入平台达10219人次,简历投递1500余份。疫情期间,学院累计发布企业招聘信息520余条,有效岗位需求9800多个。三是排忧解难,用心用情做好学生解困帮扶。学院于2月8日启动临时困难补助机制,向因疫情影响的困难学生发放经济补助。截止目前,学院已分批发放临时补助6批,资助71人次,共计金额53700元。财税分院学生党支部发起线上“爱心助农”活动,帮助校友和在校学生线上销售蛏子、鲍鱼干和苹果等,学院师生们、校友们也纷纷根据需求,掀起了购买的爱心热潮。三是履行教书育人职责,高质量开展线上教学。学院积极做好“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线上教学方案制定和各项保障措施,发出《致全体同学的线上学习倡议书》,老师们认真开展“互联网+教学”授课准备工作,同学们自发开展“从我做起,践行优良学风”线上主题活动。自3月2日起,学院全面开展线上教学工作,320余名老师加班加点完成大量备课工作,460余门线上课程迎接同学们重返新学期。会计分院精心举行“线上”开学典礼,开展“用今日体温向学院报到”、“云连线齐参与”升旗仪式、全体师生同唱《让世界充满爱》等活动。

  因势而新,创新学生教育方式,适应思政工作新常态。学院充分利用新媒体,加强互联网思政工作载体建设,在“云端”建立学生抗疫信心,坚定学生战疫决心,培养学生防疫爱心。一是创新载体,推出互动式思政教育“景行”微课。学院学生工作部根据学生在疫情期间的需求和困惑,邀请一线援鄂医疗队员、专业教师、党务工作者、辅导员以及学生志愿者等参与主讲“景行”微课,和同学们一起分享疫情对经济生活影响、科学防护、志愿服务以及在线学习等,用鲜活的网络微课开展生动的思政教育,把教育真正做到学生心坎里。“景行”微课自2月9日推出以来,已开播10期,有8000余名同学观看,收获了不少同学的点赞。二是云端有约,举办线上“院长书记有约”活动。3月10日举办“院长书记有约”活动,通过视频连线与学生代表线上有约,云端相聚,了解同学们现在的状态与需求,倾听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感受与经历,向同学们送去关心与问候。大家围绕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线学习、志愿服务、实习考研等学生关心的话题展开热烈的互动交流。“院长书记有约”活动借助“屏对屏”,实现“心贴心”,倾听心语共话成长,唱响思想政治教育主旋律。三是青春担当,齐心协力为“战疫”做贡献。学院50余位学生党员、200余位学生志愿者主动请战村镇社区,奔赴疫情防控一线,承担测量体温、登记信息、防疫宣传、卡口执勤等工作。多名青年学子爱心捐赠,助力疫情防控,据不完全统计,学院累计捐赠近6万元款物助力疫情防控。学生自发为武汉录制祝福视频,用书法的形式书写疫情相关的祝福语、励志语。推出《武汉加油|征集令》、《抗疫志愿者,党员在行动》、《战“疫”中的我们|Vlog短视频大赛》、《为武汉祝福|众志成城,为爱加油!》等。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党委按照“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思政工作理念,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深入把握思政教育规律,不忘以生为本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围绕学生、关爱学生、服务学生,筑牢疫情防控的“东方长城”,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