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劳动实践引导落实育人目标 浙财大东方学院大学生走出课堂走到田间收割油菜
2022-05-23 19:0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初夏时节,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的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内迎来了油菜收获的季节。油菜收割讲究时间点,最佳收割期是放眼整片油菜田时,一成左右果荚为黄绿色且大部分果荚已失去光泽,即为完熟期。因为此时的油菜千粒重与含油量已达到最高水平,准时收割能够确保产量达到最大化。
  因此,该校老师和大学生们抢抓农时,加紧收割,田间地头一片繁忙景象。大学生们在辛勤劳动的同时,体会了收获的可贵与劳动的崇高。
  在活动开始前,同学们有序领取工具,在听完老师对于安全的叮嘱后热情投入到田间的劳作中。戴上手套、提起镰刀,大家都卖力地割起了油菜。同学们或用木棒敲打已经晒干的油菜,敲击声在田间不绝于耳;或用双手揉搓油菜,使油菜籽纷纷掉落;或用筛网将枝叶与菜籽分离,提升收获效率……大家纷纷在劳动的过程中享受到了平日中难以体会到的乐趣。
  午后阳光明媚,大家争相赶超,收割声、鼓劲声共同汇聚成了一曲田野上的劳动之歌。田地间排列的整整齐齐的油菜秆,见证了同学们的劳动付出,而同学们脸上灿烂笑容则是对自己劳动成果的认可和心中满满的成就感。
  据介绍,连日来,浙财大东方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活动,让莘莘学子在轻松快乐中丰富了见识、增长了本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宣刚表示,劳动实践活动在潜移默化中让青年大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的道理,引导大学生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劳动观,赓续实践育人。同时,学院注重可持续性、特色内涵活动对实践育人的意义,转化成果创新实践育人方式,保证育人实效,全方位建设内涵丰富的校园文化。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