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凤凰幼儿园开展“疫情下如何做园本课程的一日活动链”的培训
2020-04-29 16:5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铠奕 通讯员 季月清)4月28日上午,杭州市凤凰幼儿园全体教师和临安互助共同体姐妹园的老师们一起参加了“疫情下如何做园本课程的一日活动链”的培训。
  浙江省特级教师朱静怡老师主要从两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一是疫情下如何做好家园沟通。面对这一问题,朱老师提出:疫情是建立好家园桥梁的好机会,可以通过打电话或者视频的方式了解孩子在家的情况,教师可以通过几个问题展开话题,如:孩子在家都干什么?喜欢做什么游戏?你们是怎么玩的?有什么新花样?教师需要摆正自己的角色,与家长之间的关系是了解、沟通,而不是告诉。通过这样的沟通方式教师了解到的信息可以作为园本课程的资料,教师进行指向性的整理,再通过自己的专业分析改进后投放到班级的区域和游戏当中去,也可以作为一个教学活动的题材。朱老师说这才是作为教师在疫情下应该做的事。
  二是对疫情下一日活动链进行介绍,以大班下学期为例,朱老师说:“很多教师把新型冠状病毒说的很可怕,这是不正确的教育理念,我们所要给予孩子的是通过疫情给幼儿建立阳光、积极的心态,从疫情中学习正确保护自己的方法和一些好的生活习惯。”朱老师特别强调要提出劳动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中也提出劳动教育,朱老师应用一些细节如让大班幼儿自己放被子、对幼儿园进行大扫除、值日等活动让幼儿从做这些事件中获得一定的空间记忆,培养幼儿做事的专注,让幼儿从自我服务能力到公立服务意识等等。
  朱老师还详细介绍了每个活动开展的实际意义和背后含义,在一日活动中有活动内容的安排但不提倡对时间的具体规定,活动的时间是由幼儿的兴趣和情绪而定的,作为教师对幼儿的自由自在要支持,规则和责任要坚持,幼儿在无形中“我行我素”,又让幼儿学会利用时间,想做就去做,不浪费时间,不做无用的事,这就是教育。
  朱老师的一场精彩的云分享中打开了老师们的思维,在设计疫情下一日园本活动课程时有更多思考的方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凤凰幼儿园游学活动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