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景华小学美术老师将作业裱进相框 策划“特殊展览” 吸引师生“围观”
2020-04-30 09:4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赵小倩 通讯员 李雅静)春光明媚,杭城校园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

  这几天,杭州市景华小学由内而外散发着一股“艺术气息”。原来,三、四、六年级的100多个孩子,将他们的美术作业带回来了,而有心的美术老师吴蓬勃则为他们的作品裱了框,并挂在学校走廊上展出,让它们尽情散发艺术的魅力与价值。

  这样一个特殊的“展览”,吸引了一大批师生“围观”。

  在2月18日到4月24日期间,吴蓬勃老师和其他老师一样采取微课视频和微信作业辅导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美术线上课程教学。在这次教学中,学生参与度高,作品质量好,涌现了很多让人眼前一亮的优秀作业。

  用相框“装裱”孩子们的美术作品

  在复学前,为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孩子们返校,景华小学打算对学校的楼道和走廊进行重新布置。吴老师发现这是一个将孩子们在疫情期间创作的优秀作品展示给大家的好机会。

  吴老师说:“通过这样的展示,不仅师生能看到这些作品,孩子们的美术学习将进一步升华,获得成就感,进而对美术产生更浓厚的兴趣。”

  在家长的配合下,吴老师很快就收集好了孩子们的众多优秀作业。但装裱的过程并不容易。一方面,原有的镜框比较老旧,不适合展示孩子们的作品;另一方面,孩子们的作品尺寸有大有小,不适合统一尺寸的装裱。面对这些问题,吴老师充分调动艺术细胞对画框和画作进行了调整。

  吴老师说:“三分画,七分裱,我根据作品的色调搭配不同的卡纸,努力让背景卡纸和作品相得益彰,进而让作品变得更加具有欣赏性和美观性。对于那些主题或风格相近的小作品我则运用拼贴、组合的方式在一张大纸上进行重新排版,这样既解决了尺寸不合适的问题,又获得了更加丰富和生动的效果”。

  鼓励孩子们自由自在地艺术创作

  孩子们的美术课参与度高,和吴老师的鼓励式评价关系密切。疫情期间,吴老师对孩子们作业的评价都是在微信群里公开进行的。面对不同的作业,孩子们得到的总是吴老师的肯定和赞美。不过,班上有时也会出现“不服气”的学生和家长,他们会在私下向吴老师表达想法:为何有些孩子的作品看起来不太好却还能得到表扬?

  面对这样的疑惑,吴老师说:“达芬奇、毕加索、梵高、霍克尼······这些画家的作品差异极大,但他们都有自己的特点和风格,众多的大师用自己的作品告诉了我们一个简单的道理:绘画的标准应该是多元的。不同的孩子不仅绘画能力有差异,更有自己的性格和思考方式的差异,因此老师评价的标准也不应该是单一的。面对孩子们的作品时,首先要看到的是他们在绘画过程中的收获,其次才是画面。只要孩子肯画,就有机会创作出好的作品。”

  此外,吴老师认为,赞美和表扬能够建立起孩子们内心的自信心和成就感,而这对于以后的学习和生活,将会有很大帮助。

  “目前,走廊中展出的画共有24幅,后续还会再放入十几幅作品,”吴老师告诉记者,这些入选的作品题材丰富,都与孩子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内容包括自画像、植物、玩具等。记者了解到,在此次展出的作品中,每一幅作品都充满了个人色彩,比如下面这两幅。

  第一幅来自302班的叶宁远同学,吴老师说,为了完成好这个作业,这个孩子趴在窗边画了两个半天。“尽管这幅作品并不完整,但若你见过植物园中梅树错综复杂的枝干和细细密密的花朵,肯定能明白这其中的难度。”

  这幅画中,枝与花每一个的形状、色彩、朝向都很有特点,这正是叶同学认真观察留下的结果。“这幅作品,动人的是过程”。

  第二幅是一个三年级男生的自画像。别看这个小男孩小小的个子、小小的眼睛,可笔下的作品却充满了表现力。吴老师说,形体和空间是大多数初学绘画的人面临最大的挑战,对三年级的孩子来说,抽象思维尚处在萌芽阶段,因此这些很难在平面画纸上表现出来。

  “从画面上看,这幅作品在线条和色彩上的运用非常突出,线的疏密、曲直、粗细在画面上形成了一定的节奏感。此外,这幅作品更值得肯定的是,孩子在空间和形体表现上进行的尝试与努力。”吴老师说。

  美术并不只有画画这一种方式

  “艺术学科和文化学科不一样,文化课有统一的评价标准,但艺术的标准却是多元化的,但这并不是说,艺术就没有标准。”吴老师认为,艺术作品动人的本质是情感。正因如此,美术课应该为孩子营造自由、轻松的氛围,使孩子们在创作的过程静下心来,好好享受。

  正因如此,吴老师的美术课内容非常的多元化。不仅是画,拓印、贴画、挪用、拍照、喷漆等等创作方式在课堂上都得到了充分地运用。吴老师表示,并不是每一个学生都适合用画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艺术构思,如果一味让画不好的孩子去画,只会加重他们的抵触心理。因此,他鼓励孩子们用多种方式开展美术活动,帮助他们打败“画得像”这个通往艺术多彩世界的拦路虎。

  作为美术老师,吴老师认为,“画得像”只是美术众多标准中的一个。关注画面中的点线面、色彩、肌理、节奏等元素才是打开艺术之门的钥匙”。

  比如,在上学期的一次教学中,吴老师就带领孩子们开展了“石头记”系列课程。他购买了很多形状和颜色各异的石头,让孩子们用彩色的石头进行色彩搭配,拼接出图案;或是让孩子们根据石头外形特点和质感做一些小加工,进行创意类图案的创作。“通过这样的方式,孩子们了解了,其实美术不仅仅只有画画,还有各式各样的表达方式。”

  美术教学要脱离思维定式

  “刚来学校的时候,看到孩子们的作品,我非常的痛苦,因为它和我一直接受的专业训练格格不入。”吴老师笑着说,时间长了,他才明白,不是孩子们画得差,是自己的眼光太局限。

  正是在这样的认识下,吴老师不断学习,不断思考,不断探索,将自己的专业知识运用到小学美术教学。

  这些年,他将教材内容和专业知识进行融合开发出了极具个人特色的美术系列课程。吴老师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美术走进孩子们的生活,让孩子们在美术中快乐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