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绍兴市2020年高校招生体检工作圆满完成
2020-05-30 17: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昨日,随着柯桥区最后一名考生体检完毕,绍兴市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体检工作圆满完成,全市3万多名考生顺利完成体检。由于疫情影响,今年高考体检工作与往年相比压力更大,责任更重。但全体工作人员以细致的服务、严谨的态度、专业的技术为考生提供安全、优质、高效的体检服务,为莘莘学子高考助力!

  统筹谋划、精心组织、积极探索体检模式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下的高考体检工作,根据《省教育厅、省卫健委关于做好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体检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市教育局和市卫健委联合召开专题研商会,谋划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背景下的我市高校招生体检工作,围绕“疫情防控要求不变、有序组织送检不变、公正体检要求不降”的任务要求,以“确保考生和体检工作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体检工作安全顺利有序、确保体检结果公平公正”为目标,提出了我市的实施方案。组织专家制定体检机构院外移动体检和院内体检的工作流程,要求各区、县(市)按照“一地一策”“一校一策”的原则,积极鼓励各地结合本地情况,探索送检到校的体检形式。

  上虞区全部属于送检下校,其体检场地,除了X光,其余体检项目科室均搭建在学校体育馆中。

  在体检前,学校对所有体检场馆都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清洁消毒;体检过程中,各科室都备有免洗手消毒液、消毒湿巾纸;学校还提醒考生体检全程佩戴口罩,候检排队时前后间隔一米以上。在开始体检前,考生们按照每组8—10人的分配编成小组,所有检测项目从入馆以后,都有专门的引检医生和班主任全程陪同。原来常常扎堆的内科、眼科因规范化的流程管理不再见到乌泱泱的头顶。

  从外科到内科,从视力、听力到嗅觉,所有项目在医生们的耐心引导和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井然有序,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丝毫不影响检测的效率。整个环节安全有序,优化后的体检流程让所有学生不走回头路,形成整套流水闭环模式。小越中学高三(1)班孙陶婉怡用“有序、高效、很不错”三个词总结了这次高考体检的感受。另外,学校为应对体检过程中的突发状况,还在隔离室中准备了躺椅、糖水等应急物资。

  到站体检的,考生由固定专车接送,接送车驾驶员固定,并在上岗前完成核酸检测。各体检站在体检前专门规划考生专用体检进出场路线,设立就医服务与高考体检服务“互不接触”的绿色路线,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及高考体检项目分科室设置场地,避免人员聚集,备齐消毒消杀用物、添置防护设备设施,做到各场地无死角全面彻底消毒。严把入场关口,禁止无关人员进入检查区域,设置急救应急点,配备急救物品,确保学生安全。增派安保人员,在各个检测点放置“一米线”,确保学生体检时不扎堆,推行错峰体检。

  闭环管理、规范实施、突出风险管控

  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今年的体检工作相比往年更加注重在体检场所消杀、防疫知识培训、检查项目限流、体检流程单向化等方面的工作落实。

  体检站实行封闭式管理。考生需持有健康码绿码、体温正常并佩戴口罩后,方能进场体检。工作人员佩证进出,考生进出场采用体检专用绿色路线,现场安排多位导检员,做好考生的引导、分流工作;医护人员在认真做好专科体检的同时,严格执行手消毒、桌面擦拭、紫外线空气消毒等消毒措施。通过这一系列措施实现院内就医服务与高校体检服务“互不接触”。

 

  优化流程、创新服务、推进体检工作电子化

  我市于2019年启动高考体检工作信息化试点,在去年成功搭建了信息化平台,实现了高考体检信息采集的电子化。

  今年,我市进一步改进了体检平台系统,一是优化考生体检过程体验,为每个考生制作了一份带有个人信息二维码的体检“引导单”,消除了考生盲目体检的弊端,方便考生参加体检;二是增加了考生体检信息下载功能,体检结束后考生能即时看到体检结果,随时下载体检核对单和体检表,保障了考生对体检信息的知情权;三是开放了学校端,让学校也一起参与高考体检管理,有助于提高体检效率和体检数据的准确性;四是完善了体检复查工作流程,让考生对体检有疑问的项目复查更便捷,为考生节省宝贵的学业时间。

  高考体检电子化的实施,很好地实现了信息采集无纸化、体检结论数据化,确保了高考体检信息更加真实、准确、规范、高效。绍兴高考体检“电子化”全市域覆盖的成功经验已在全省推广应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