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小小合伙人执“证”开张 采荷三小这场期末测评与众不同
2020-06-22 13:5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编辑 陈昊昱 通讯员 潘雯辰)“买一送一咯!”“走过路过别错过”热火朝天的买卖现场吆喝不断,谁能想到这是一场期末测评呢?

  原来,这是本学期采荷三小二年级的孩子以团队合作的形式模拟市场交易,进行以“采三合伙人”为主题的期末非纸笔测评,孩子们要从健康素养、学习能力、行为礼仪、人际交往和实践创新等五个方面完成项目挑战,争做最好的自己,争创最强的团队。

  在前期筹备阶段,“小小合伙人”们自行组队建摊,根据个人能力的自我评估选报各个工作岗位,再进行协商分配,设立“推销员”“售货员”“记账员”“收银员”若干名,完成第一次团队挑战。

  接着,团队要在摊主的带领下,齐心商讨出摊位名称、制定招揽顾客的营销策略、合作设计广告牌、制作宣传海报,每一步都由孩子们亲自参与完成,一个个“店铺”的雏形就这样诞生了。

  但要想顺利开张,必不可少的就是营业执照。为了最接近真实的还原模拟市场,各摊主还需上交商品清单,填写“经营申请书”“承诺书”,经采三工商管理部门审核通过,最后领取“营业执照”,持证开张,正式的入驻市场。

  各式各样的文具、别出心裁的书法手工艺品、精心制作的书签、新奇漂亮的玩具……活动现场陈列着琳琅满目的商品,可谓说是应有尽有。

  各位摊主们正在组织员工开会,指导有序布置摊位、摆放商品。

  推销员们则使出十八般武艺招揽顾客,有的卖力吆喝,有的热舞唱歌,有的套上恐龙服吸引顾客的目光。

  金牌售货员们则驻守摊位,积极热情地与顾客交流,时刻做到微笑服务。

  一旁的收银员转动着机灵的脑瓜,及时给顾客收找零钱,记账员仔细认真地做好每一笔出售记录,确保账单不出错。

  每个人各负其责、各司其职,整个买卖过程井然有序,杂而不乱,将团结协作的精神贯彻到底。

  在活动中,还设有“小小城管”,他们将不间断地巡视,对各摊位的场地卫生、是否做到热情服务、运用礼貌用语等情况进行评价,并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提醒。

  这样的测评,不仅使得孩子们对“买卖”有了切身的感受,拓展了孩子们的综合能力,将数学思维与语言表达运用到生活实践,在扎实学科素养的同时,兼顾了艺术审美和动手能力,更培养了孩子们的团队精神、公共空间意识和良好的文明素养。

  我们“挑战不可能”,每一个人挑战自我,超越自我,又能在团队中合作互助、互相配合,使一切皆有可能。

  活动结束后,各摊位清点购物币,由摊主带上购物币到“银行”兑换现金。拿着现金,给合伙人发放工资,并根据账单将营业所得的金额发给合伙人。

  小小合伙人们兴高采烈地数着今天的劳动报酬。哪家商铺赚的钱最多?哪家商铺最有特色?哪位摊主组织最有序?……各位合伙人聚集在一起,互相总结活动经验,进行各类评比,得到同学和老师肯定的合伙人们纷纷露出灿烂的笑容。

  

  “我想给家人做一顿丰盛的晚餐。”、“我想把钱捐给需要治病的小朋友。”还有去养老院看望老人,班级图书角添置新书,父亲节给爸爸买礼物,给自己买冰淇淋等等……关于如何使用盈利款项,合伙人们都有自己的小打算。

  傅陈懿妈妈说:“当孩子开心地把赚来的钱给我,并认真地说,妈妈,这是给你买漂亮裙子的,虽然现在还不够,但是我以后还会赚更多给你的。我有点小感动,因为孩子心里有我。”

  一场精彩的游考活动就此圆满落幕,这一次的成功离不开幕后细心的教师团队,离不开用心的家长志愿者们。

  前期,老师们经历了一轮轮的方案打磨设计,从活动可行性到趣味性,从准备奖状到设计货币……为了让孩子们能够有收获,老师们不厌其烦的反复讨论。我们的家长们则和孩子一起贴标签、定合理价格,各个小组的家长们还为孩子的摊位布置出谋划策。虽然辛苦,但家长们看到孩子在活动中的成长和进步,特别欣慰。

  活动结束后,林苏婵老师特别感慨:今天的活动我惊喜地发现了我们班的一个“销售奇才”!统领全摊,能说会道,精打细算,特别棒!平时老师眼中的“小调皮”也有这样闪光的一面。心怀期待,未来可期。我们应尽可能创造更多的机会去展现每一个孩子独有的风采。

  争做最好的自己,争创最强的团队。在时代背景下,采荷三小的孩子们与时代接轨,在愉快的实践活动中不断提升综合能力。愿每一位孩子摘到梦想中的星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