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烂漫春起,读书不迟 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举行“阅读挑战年”启动仪式
2021-03-22 17:3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自古以来,中华民族以“立学读书”为本,以“崇尚读书”为训,以“满腹经纶”为范。无论是“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凌云壮志,还是“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的谆谆告诫,亦或是“良书即益友,今明永如斯”的亘古真理,无一不向后人传递了读书的重要性。

  风物已春分,读书正当时。2021年3月19日,杭州采荷第三小学教育集团“阅读挑战年”启动仪式踏春而至。江干区宣传部副部长姜文权、儿童文学作家金旸以及家长代表傅林放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书香润泽校园,阅读丰富人生。一直以来,采荷三小倡导全体师生与书为友,以书为鉴,浸润在幽幽书香之中。“阅读挑战”是一个凝聚智慧的读书项目计划,更是文化的传递。三周一次的全校大阅读、每周四下午的流动图书馆,师生共参与,共分享阅读的美好。

  “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吹笙鼓簧,承筐是将 ”,诗词的律之美、声之美、文之美缓缓传来,孩子们用幽幽“鹿鸣”声传承华夏文明。

  孩子与老师一同畅谈书的遇见,孩子说:“遇见书是相见恨晚的”,好书如同一碗清茶,越放越陈,越陈越香,反复品味后依然能尝到淡淡的回甘;老师说:“阅读可以提升专业;阅读可以涵养气质”。

  书香传万家,亲子共阅读。家长代表傅林放先生谈及孩子的阅读,直言家长要做孩子阅读的榜样,要以身作则,共读书籍,分享读书。傅爸爸也倡导,“每个孩子都要坚持读书,爱书的孩子是爱思考的,爱书的孩子内心最充实,爱书的孩子内心最善良。”    

  跟随名家金旸老师一起畅游书海,那些童年的阅读,后来,都成了记忆中一盏盏温暖的小桔灯,照亮了内心,成全了梦想,指引了全新的精神之路。读书的快乐,一在自身精神的丰富;二在求知欲望的探索;三在与书中灵魂的交流。

  今年,采三学子共同筹集爱心购书款赠予湖北恩施州屯堡乡小学,将爱心与期盼传递到恩施。杭施两地,跨越千山万水,用书香之气温润彼此,无论我们身在何处,我们都以书会友!

  借“阅读挑战年”启动之际,黄升昊校长发出了倡议,一要热爱经典,“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丰富知识,启迪思维;二要读以致用,“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须躬行”,读万卷书要与行万里路结合起来;三要终身读书,“吾生有涯,而知无涯”,读书是生命的一部分。

  江干区宣传部姜文权副部长向同学们发出倡议,读书可以增长才智,读书可以涤荡心灵,读书可以愉悦心情,所以要坚持阅读、要广泛阅读、要推广阅读。读书即需要,思索便永恒。

  春季伊始,万物焕新,读书的氛围应如这个明媚的春天一样,繁花似锦,采三“阅读挑战年”的正式启动为每个学生埋下阅读的种子,以日以年,萌芽生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23091000.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20 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