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滨江区35位名师名校长倾情送教贵州麻江、丹寨
2020-08-18 14:0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沈志荣 汪根富 王琳荔2020年8月11至16日,滨江区教育局组织本土35位名师名校长赴贵州麻江、丹寨两县倾情送教,共开设了近90余场专题报告,两地近4000人次中小学、幼儿园干部、一线教师参与本次协作交流活动。

  图 1 滨江区名师名校长送教贵州麻江、丹寨两县

  分享管理先进经验

  为助推麻江、丹寨两地中小学教育管理走向创新与高效,滨江区教育局派遣了名校长、优秀班主任为两地的校长、中层干部、班主任作了专场先进经验分享。

  图2 滨江实验小学校长、特级教师张翼文

  张翼文校长理论结合实际,漫谈了校长的修炼应该是“做人讲规矩”“做事守底线”“做学问肯勤奋”。

  图3 春晖小学校长、全国十佳优秀班主任田冰冰

  田冰冰校长从学校管理体系维度分享了复课后学校管理体系改革的春晖路径——复盘式管理,为与会校长提供了学校管理的新思路。同时,田校长就班主任们深切关心的家校协作主题与班主任们进行了深度交流,引领班主任们树立家校协作意识。

  图 4 区兼职教研员、高新实验学校教导主任来红

  来红老师介绍了如何在学校、班级管理中运用心理学的知识,充分调动家校资源,激发学生内在动力。

  传播课堂教学变革

  滨江区教育研究院七位学科教研员领衔七个名师团队,向两地一线中小学教师开设了70余场学科教学改革专题讲座、观点报告,传播滨江区课堂教学改革成果和成功经验,推动两地中小学落实学科核心素养,深化课堂学教方式变革。

  初中语文名师团队。高新实验学校郑金平、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附属学校苏剑萍、闻涛中学邢文波就部编教材的编写体例、群文阅读教学、写作任务群等领域的课改分享了各自的优秀经验。

  图5 初中语文名师送教团队

  初中数学名师团队。浦沿中学蒋伟萍、江南实验学校林卫国老师提出的基于核心素养背景下的初中数学教学策略以及说课的艺术深受老师们的欢迎。

  图6 初中数学名师送教团队

  初中英语名师团队。高新实验学校周海霞、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方思炜、闻涛中学杨梦珂、滨兴学校蔡洁芳的从“教”到“研”、巧借“问题链”支架研究文本、读写课程编写中的思维突破等模块分享了优秀经验。

  图7 初中英语名师送教团队

  初中科学团队。分物理和化学两个科目进行。滨和中学赵少蔚、闻涛中学李浩和长河中学庾琪的Steam拓展课程和竞赛经验、初中物理学科素养的分层培养和测评、初中物理关键能力培养策略,提升学生的物理学科能力培养。江南实验学校杨明章、吴燕平和周凌的关注核心素养指向思维发展、化学实验中的问题探究、基于真实问题解决的化学精准教教学等领域做了经验分享。

  图8 初中科学名师送教团队

  小学语文名师团队。钱塘实验小学黄路超、江南实验学校汪根富、江南实验学校陈玲燕就文体意识、关注前置性学习,立足阅读与写作等核心要素,在统编版语文教材中有效落实核心素养目标达成等方面分享了各自的优秀经验。

  图9 小学语文名师送教团队

  小学数学名师团队。长河小学王霞、滨文小学孔忠伟、滨江实验小学章辉、滨文小学沈志荣从深度学习、命题设计、问题解决教学等各个维度展开分享。

  图10 小学数学名师送教团队

  小学英语名师团队。江南实验学校冯丽娜、长河小学褚燕萍、江南实验学校吕蓉、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王琳荔从听说读写的角度出发,研究读写理论,推进听说读写活动,多方位定向解析,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提供了最佳的路径。

  图11 小学英语名师送教团队

  中小学信息技术名师团队。陈树人老师结合信息时代教师的专业发展要求,介绍了学校在疫情期间构建“空中课堂”的实践策略,生动形象地向大家展示了技术与教育融合的方法与效果。江南实验学校楼巍依托创客机器人课程实施,以及数字化学习与创新、信息技术能力工程的提升给与会老师注入了一股春风。

  图12 中小学信息技术名师送教团队

  滨江区学科名师多角度、有深度的观点报告、经验分享引发了两地一线教师的深入思考和现场互动,共同探讨新时代基础教育课堂改革。

  提升幼教专业素养

  在学前教育名园长团队,围绕幼儿园一日生活精细化管理、幼儿自主能力培养、主题实施的基本路径以及课题(论文)撰写的方法与技巧等对教师们开展针对性培训,帮助麻江教师提升专业素养。

  官河锦庭幼儿园园长舒秀珍聚焦幼儿园主题实践过程中的问题,提出具体破解策略。丹枫幼儿园园长马颖围绕着制度管理、一日常规、园所环境、生活活动分离优秀管理经验。长河幼儿园园长郑红利立足幼儿园一日生活分享了常规要求、指导要点、问题诊断及对策。奥体中心幼儿园副园长柴小燕经验作了课题(论文)撰写的专题报告。

  图13 幼儿园名园长送教团队

  为期一周,杭州滨江区35位名师名校长倾情送教贵州麻江、丹寨,为两地校(园)干部、一线教师开设了近90余场专题报告,与两地4000余人次教师分享了滨江区学校管理先进经验、学科课堂教学变革创新模式和学前教育整体改革的行动机制。本次东西部协作交流活动,杭州市滨江区教育局派出了最强大的名师名校长阵容,输送了最先进的区域教育教学改革经验,全覆盖地助推贵州省麻江、丹寨两县的基础教育、学前教育改革走向新格局。

  图14 与会老师集体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