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硬核开学礼,春晖小学这列“春晖号”带来了不一样的入学课程
2020-08-31 09:1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赵永爱8月30日是杭州市春晖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的日子,从孩子和家长比阳光更灿烂的脸庞上,看出了他们对于迈入小学生活的期待与盼望。因此学校精心组织和设计了晖宝们小学阶段的第一场隆重的入学仪式,以“春晖号”专列为载体,以快乐入学为主基调,带着孩子们一起学习餐桌上的节约课,体验缤纷多彩的开学课,感受无限可能的未来课,迈入人生的又一段精彩无限的新征程。

  一到校门口,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紧紧抓住了孩子们的眼球,漂亮的海豚拱门下,乔装打扮成各种卡通人物角色的老师们在迎接孩子们。进入大宅门,转入连廊,到处是各种拍照的道具。孩子拉着家长,高高兴兴地在各处留下入学第一天难忘的身影。光影流转,美好的时刻就在此间暂停。

  规划课程就是规划人生。在春晖小学,餐厅一直是德育课程建设的重要阵地。校园用餐礼培养用餐常规,营养小博士介绍食品知识、光盘行动带动节约习惯、餐厅服务岗让孩子实现自主管理......我们的“餐厅课”一直在持续推进、不断优化。让孩子们在课程中学知识、得习惯、养品格,在学校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将节约粮食的意识在孩子们心中深种。本次活动体验环节,学校德育部门把“餐厅课”中的“节约”一词作为主题词,让孩子们从认识作物、营养点餐、快乐打包三个活动项目进行体验,学习到我们熟悉的粮食和农作物小知识,了解到如何点餐才能保证既营养又不会浪费,同时练习如果点餐多了如何将餐点打包的技能,从始业教育帮助孩子树立节约粮食的意识。

  “这个是我最喜欢吃的大玉米!”“这个农具我没有见过,老师您能教教我们吗?”“荤素搭配,我们才能身体倍儿棒!”“这项活动太有趣了,我好想再参加一次啊!”孩子们在有趣有味的活动体验的过程中学习到了有关粮食的知识,学习到了如何节约粮食的小技能。相信他们也能发挥1+N的联带辐射作用,将这门餐桌上的文明课带回到家中,带动家人一起有效开展这门餐厅课,节约粮食,节约资源。
  为了帮助一年级的晖宝能更好地开展晖宝行动,学校还在孩子的校园明信片后面精心设置了“七天晚餐光盘打卡活动”,即只要晖宝能在家坚持七天晚餐光盘,就可以去老师那儿换取一张白玉盘卡,最后用积攒的白玉盘卡换取“节约粮食小标兵”奖状。晖宝们,加油吧!
  在刚才的体验活动中,每位晖宝都领到了一张“春晖号”动车票。动车即将在9月1日的开学典礼启动,快快让我们来有序排队上车吧。
  孩子们进入大厅,凭着手中的车票获得了入座资格,将自己的名字贴在了动车对应车厢内。这也是代表在新的阶段,春晖将带着所有的孩子们加速起航,迈向更高更远的未来。
  激情澎湃的歌声、悠扬婉转的乐器声交织在春晖的一楼大厅,来自二三年级哥哥姐姐精彩的“快闪”表演吸引孩子们和家长们驻足观看。据悉,“快闪”作为春晖小学搭建的“老百姓”的展示舞台,让拥有不同才艺的小朋友,能够在这里自由的展示给大家,在展演中更加自信舒展。同时,对于小观众们,不仅看到了到了音乐课上所学乐器的现场演奏,也提高了自身的音乐欣赏能力。期待一年级的晖宝们入学后通过“快闪”舞台展示自己的才艺,自由生长,绽放光芒。
  每个孩子都是家庭中对于父母来说最重要的那束光,当孩子走进小学的校门,走进人生新阶段的时候,爸爸妈妈也对孩子的未来满怀期许。杭州市春晖小学精心准备两个邮筒,一个用于投递爸爸妈妈写给六年后的孩子的信,一个用于投递孩子画给六年后的自己的一幅画。时光邮筒,将祝福深埋、将行动持续。相信,六年小学时光之旅结束后,再回想,重启信,孩子们都能成长为爸爸妈妈所期待的模样。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晖宝们拿着车票,踏上了春晖号学习专列,进入自己的教室,进入小学的学习殿堂。崭新的桌椅,整齐的名卡,墙壁上挂着五彩的气球,属于晖宝们的新课本被一条条丝带蝴蝶结系好,充满仪式感的布置,只为欢迎一个个有学识、有涵养的春晖少年。
  每一趟专列都那么吸引孩子们,教室里成了欢乐的海洋,孩子们爱上了课堂,爱上了学习,老师们收获了点赞,收获了爱戴。
  春晖团队,为了给孩子们呈现一个与众不同的开学礼,留下终身难忘的入学回忆,策划创意了近一个月,在满满的仪式感中融入教育元素和体验活动,让晖宝们爱上学校,爱上课堂,爱上老师,爱上朋友。晖宝们的入学礼结束了,留下了阵阵欢乐,留下了难忘记忆,留下了丰富的知识,留下了美好的品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11222172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