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月光、猫咪和树...这群小学生写的诗,让大人吃惊童心的想象力
2020-10-14 23: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月光、猫咪、树,短短几个词,构成了一幅画。而有这样一群孩子,在画中读出了不同的故事、写出了一种种诗意。

  简单的情景,丰富的诗意
  
月儿点着灯照着大地,
一只迷失了方向的猫,
路过一棵正在睡觉的树。
——卢子轩
月光跟着猫,
猫来到树下,
月光急忙追去,
却跟丢了。
——邹雨彤
猫睡不着,
来到树下坐着,
树在风的伴奏下,
开始为猫唱歌。
——蔡梓恒
猫披着一件银衣,
缓缓地来到桂花树下,
银大衣变成了花大衣。
——冯绍轩
一只黑猫背着月光,
月光乘机把猫画白。
猫无所事事地走着,
来到一棵树下,
把月亮扔到了树梢。
——季子淇
  这是不久前杭州市实验外国语学校四年级学生写的几首小诗,孩子们从“月光、猫咪、树”几个关键意象出发,发挥想象写下了这些“天真”的诗句,看的大人们纷纷吃惊感叹:孩子总能写出大人们写不出来的东西,这群孩子太厉害了。
  不论是路过的一棵在睡觉的树,还是跟丢了猫咪的月光,或者因为树影由灰变花的“大衣”……每一个字,每一句话,都写出了不一样的诗境。
  正如老师简短的批语一样,有的小诗里,猫和树是一对好朋友;有的小诗里,月光追着猫咪跑;有的小诗里,猫只是猫,树只是树,一切只是一次无声息的相逢与路过……批改这些小诗的语文老师凌老师说:“我也感到很震惊。我只是提供了一个简单的情景,孩子们却能写出这么丰富的诗意,这让我非常意外。”
  其实,这些让人惊叹的小诗都是孩子们的随堂小作品。因为近期学习的单元内容正好需要孩子们去感受作者的想象力,于是凌老师就想到,让孩子们先尝试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写写小诗,这样能更好地感受别人的作品。
  于是,有了“月光、猫咪和树”,也有了“街头”“路灯”和其他的简单意象图,凌老师的尝试收获了惊喜——孩子们将想象力通过小诗这样一种形式展现出来,既是表达,更是一种创造。
  保护童真,让孩子学会关注与表达
  凌老师说,其实他平时上课时,会有意识地让孩子们去表达自己,培养他们抒发感情的习惯。“我会给孩子们发一本日记本, 让他们一周写一次或者两次日记,有些孩子会每天都写。”孩子们可能只是写一段话,一些句子,思想放飞之后,孩子们能真正写出属于他们自己的东西。
  “我发现很多很平常、很普通的事物,注入情感后就会变得不同。”凌老师说,这也是为什么他要让孩子们尝试更多的想象并去表达,在他看来,只有有情感的文字才是生动的,而不是让孩子们只学会干巴巴地写作文。所以同样的,在引导孩子们写儿童诗的过程中,凌老师以鼓励、保护孩子的想法为主,“最好的指导就是不要过多地指导。”
  别看这些小诗篇幅短小,诗的内容却让大人惊艳。凌老师说,那些写得不错的诗,他会在班上和同学们一起读一读,品一品,“孩子们会觉得很有意思,也会很有成就感。”在观察及写诗的这个过程中,孩子们学会了对周边事物给予关注,对这个世界给予关注。凌老师认为,这是孩子们最重要的改变。
  有些孩子会写一首小诗、记录一小段生活,会为一次花开留步,会关怀身边人的悲喜……他们学会了“关注”与“表达”——保持用童真的想象去观察世界,用充沛的情感去关心身边的人和物,并能将想象与情感诉诸笔端。在渐渐长大以后,孩子们也能怀着想象力、创造力,真诚地去爱这个世界。
  留存童心,为自由创作留空间
  杭州市实验外国语学校小学部教务管理中心主任高惠辉老师也是教语文的,她说,其实这样的童心创作在学校里是一种“常态”,因为老师们都十分注重为孩子们的自由创作留些空间。
  “杭州市童谣大赛、创新作文大赛、冰心作文大赛……”高老师熟稔地向记者介绍了许多比赛,除了市级省级一年一度的比赛,她还列举了许多校内的文学创作小活动,比如围绕校内樟树树桩延伸出的“樟树之恋”创作活动,还有从四五月份延续至今的“线上读书节”。高老师说,很多活动是并行的,各项比赛时间又常常错开,这样一来,几乎保证孩子们每个学期都有参加比赛的机会,校内更是始终能保持着“创作与表达”的文学氛围。
  对于写儿童诗的这样一次课堂活动,高老师表示,这样的教学活动小创意非常多。因为语文组老师们培养童心创作有一个共同理念:抓住一些比较小的点,去开启孩子们的思维。“我们倡导孩子真情表达,希望孩子们能用最真的语言去表达最真实的生活。”高老师说。
  “读书是随时随地的,文学离不开生活,离不开积累。”留存一份童心,让孩子们能够有足够的空间去真情表达,阅读与写作就不再是难题。
  童心即是诗,触发他们的感官,开启孩子们的思维,让想象力不断生长,让清澈的眼睛看向世界、看向身边。当孩子们学会关注、学会表达,能够“我手写我心”时,这便成了他们成长路上宝贵的财富。
  所以,留存童心,激发孩子的想象力与创造力一直是教育的永恒话题。诗歌作为一种充斥着想象力的文学载体,和孩子们碰撞在一起更是火花无限。
  “小学生”写的诗走红网络屡见不鲜,大人们更是一边感叹儿童的想象力,一边不断被这些诗歌刷新对孩子的认知。
  记者整理了一些小学生写的精彩小诗,一起来看看吧。
《光》
晚上
我打着手电筒散步
累了就拿它当拐杖
我拄着一束光
——姜二嫚(六岁)
《春天》
春天
是只大懒虫
妈妈叫了好久
也不醒
春雷公公来了
把它的大鼓
一敲
吓得春天
滚到了
大地上
——熊博宇(八岁)
《皱纹》
爷爷年纪大了
他的脸上
布满了一道深深的皱纹
平静的海面
一阵微风拂过
荡起层层波纹
大海是不是也老呢?
——谢欣(八岁)
《眼睛》
我的眼睛很大很大
装得下高山
装得下大海
装得下蓝天
装得下整个世界
我的眼睛很小很小
有时遇到心事
就连两行泪
也装不下
——陈科全(八岁)
《我画的树太漂亮了》
我画的树太漂亮了
接下来画的鸟
画的云
画的池塘和花朵
都配不上它
——茗芝(八岁)‍‍‍‍
《儿戏》
小时候曾想
飞上天空
摘下月亮投进篮筐
冬天天冷了
又想取下太阳
捧到房间里做暖炉
现在想起来
都是一场儿戏
——赵礼纬(十一岁)
  童心可贵,想象无穷,最好的诗就是他们自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6-10 10:00
图片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