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今日开考!杭州高级中学钱塘学校期中考试首设“荣誉考场”
2020-10-20 14:2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刘保华)10月20日上午8点,杭州高级中学钱塘学校迎来了首届学生的第一次期中考试,全体学生积极备考,全力以赴,以最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这场考试。

  23个考场中,有一个考场,与众不同。讲台前无一人监考,班级安静整洁,井然有序。教师只负责收发试卷,考试结束后,考生将试卷和答题卷分开放于桌面后便可以离开,全凭学生自觉遵守考场纪律。这不仅是一场考试的较量,更是一场关乎诚信的考验。

  恭喜你,“进驻”首个荣誉考场

  此次诚信考场的开设是学校“自觉尝试、自主管理、自信成长”的德育教育的有益尝试。为弘扬诚信考风,培育良好的校风校纪,传递校园正能量,10月初,教学处要求班主任在全体学生中做好动员,鼓励学生积极报名。在同学们自愿报名的基础上,由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综合考量,从中选出28名学生,组成首个荣誉考场。

  “荣誉考场”申请表

  签订“荣誉考场”承诺书

  未来,荣誉考场会成为学校重大考试的“标配”,更成为了杭高钱塘学子格外珍惜的一份荣誉。

  诚信教育,只有进行时

  除了诚信考场,学校还推出了一系列诚信主题活动。10月19日,学校举行了“诚信教育”主题晨会。

  

升旗仪式

  高一(6)班的张睿宁主持晨会

  教学处伊建军主任发言

  教学处伊建军老师以“以诚做事,以信立人”为主题进行了晨会发言。他期望同学们能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对每一节无人坐镇的自习课,对每一个无人监督的周末,每一次无人督促的假期,都能象坐在考场里一样,都能对自己进行一次诚信测试。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早上好!明天我们将迎来进入高中的首次期中考试,我今天晨会讲话的主题是“以诚做事,以信立人,守住心中的诚信红线”。

  诚信,从来不是一个陌生的话题,小时候,我们通过生动的故事来感受诚信,感悟其中的丰富内涵,《狼来了》、《曾子杀猪》、《手捧空花盆的孩子》等是每一个人成长的必修课,让我们明白,诚信才能有所为;长大后,我们通过实践践行诚信,象拾金不昧、知错能改、诚信考试等等,每一次小小的坚守都是我们道德实践坚实的见证,共同汇聚成内心的规则堤坝。

  孟子有云:“车无辕而不行,人无信则不立”。诚信,是一种品格,是一个人安身立命之本。诚信对于我们的同学而言更为重要,因为你们正处在高中这一成长的关键时期,是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形成的重要阶段,接收正能量,锤炼自己的品德,树立正确的诚信观,才能为自己的未来打下坚实的基础,走出光明的人生道路。

  我们也看到,当前在很多学校里依然存在着一些不和谐的现象,例如抄作业的现象等,这不仅是对自己学习的不负责,更是对自己道德的不负责。也许,一次两次的不诚信行为可以瞒天过海,欺骗所有人,但是不可能欺骗你自己,更不可能永不暴露在阳光之下。道德只是个简单的是与非的问题,实践起来却很难。因此守住自己内心的道德红线,才能在未来走入社会,走上更大舞台,面临更多的诱惑与考验时守住自己的初心,成就自己的人生。

  近几年来,不少高校陆续推出无人监考模式,学生自愿报名参加无监考老师的考试,在对学生的学习成果进行检验的同时,也对学生诚信、自立的能力进行了检验。大学会计专业的老师表示,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同学学会“会计不做假账,从考试不作弊开始”。这样的考试方式得到了教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考场上的同学严于律己,一心低头做题,甚至比平时考试更多了一份和谐与安宁,我们杭高钱塘学校的学生,从开学到现在一个多月,在许多方面都做的很出色。这次期中考试,我们设立了一个荣誉考场,让我们的学生有机会实践一次诚信考试,我相信这一考场的学生一定会交出一份让大家满意的答卷!

  我们希望,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对每一节无人坐镇的自习课,对每一个无人监督的周末,每一次无人督促的假期,都能象坐在考场里一样,都能对自己进行一次诚信考试。我们学校的校训是“科学、民主、求真、创新”,求真作为学校育人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地位和作用是不言而喻的。

  德国哲学家康德说:“有两种东西,我们对它们的思考越是经常和持久,那种时时更新的、有增无减的对它们的赞叹和敬畏就会充溢我们的心灵。它们便是我头顶上的星空和内心的道德准则。”希望我们都可以时常仰望星空,感受生命之浩瀚,也时常审视内心,体悟诚信之分量。

  谢谢大家!

  学生发言

  高一(6)班的吴思佳同学给大家讲了一个故事。故事的主人公,他的祖父是杭高老校长,他的堂弟是省立一中时期的杭高校友,他的家族中还有曾在杭高任教的,如今的贡院校区有一个班以他的名字命名,他是谁?

  钱学森先生在学生时代发现自己试卷上的错误没有被老师发现,主动告诉老师并请求改分,等到他四十年后作为一个举世闻名的科学家回校时,老师还保留着这份试卷,并感慨这份试卷早就给了他答案。

  颁奖仪式

  

张敏杰副校长为获得首届青年教师基本技能竞赛的教师颁奖

  

陈雄副校长为获得首届“Spelling  Bee”一等奖学生颁奖

  

张跃武副校长为获得首届“Spelling  Bee”二等奖学生颁奖

  

程芳老师为获得首届“Spelling  Bee”三等奖学生颁奖

  这是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担当。预祝全体同学以最好的状态考出高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2-20 16:12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4-11 16:15
SRC-20380559 2015-11-18 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