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校长专访丨杭州市钱塘新区江湾教育集团总校长沈兴明:看过万千风景,方知“童年美好”才是教育最美模样
2020-10-28 15: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 人物名片

  沈兴明,现任杭州市钱塘新区江湾教育集团总校长。1963年出生于浙江湖州南浔。1984年毕业于浙江师范大学中文系,2001年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专业研究课程班毕业。中学高级教师,分别获得全国优秀德育工作者、全国基础教学改革先进工作者、省春蚕奖、省课程改革项目组成员、市名校长、杭州首批美好教育校长代言人、区第一层次名校长、区突出贡献校长、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连续四年在《人民教育》发表文章。

  研究成果《半天学校 童年味道——江湾小学T+X童年味道课程实践研究》获杭州市基础教育成果一等奖,省基础教育成果二等奖。《自律尊重合作——培养有教养的永兴学子》获得杭州市一等奖。有两部教育专著。

  浙江省书协会员,擅隶书、行书。爱好文学和书法,发表文章、教育散文、作品近二十万字。作品入展美丽浙江·秀水之韵——浙江书法大展。

  “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

  ——沈兴明

  校说新语

  大放光明

  原意:发出强烈的光,非常明亮。比喻某种科研成果或学说、思想对人类社会进步起的巨大的推动作用。

  新意:沈兴明校长坚持“童年味道”的办学理念,让校园更明亮,让教室更宽敞,让书本更甜蜜。孩子因为快乐,整个校园变得更“明亮”;孩子因为活力,教室变得更“宽敞”;孩子因为兴趣,书本学习变得更加“甜蜜”。一个孩子的人生,因有童年味道,而大放光“明”。

  △ 与沈兴明校长教育经历相关物件

  物件介绍——湖笔

  “湖笔”与徽墨、宣纸、端砚并称为“文房四宝”,是中华文明悠久灿烂的重要象征。沈兴明校长的故乡是湖州南浔,正是湖笔的起源地。

  这支“老”湖笔,陪伴沈校长走过了许多岁月。

  (完整专题页面请戳“阅读原文”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显婷 陈昊昱 胡语彤)80年代的大学校园,几乎每个青年都读过一两首朦胧诗。我们最耳熟能详的,就有海子的“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那时候的青年人,三三两两走过江畔的风,校园的树,聊着哪一首诗让自己感慨不断。教室内,互相借阅的诗册,书页已翻得泛了黄。

  沈兴明便是这群青年人之一,也是另外少数人之一——爱写诗的、浪漫的文学青年。

  “我的童年和人生很好玩。”沈兴明说,“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概括,那就是自由自在。”

  △ 1983年,咸亨酒店,与大学同学合影(左一 沈兴明)

  小学时,他特擅长改编话本给伙伴们说书,经常能用故事换回要喂给湖羊的草。到后来,沈兴明开始写诗了,就创立了个“雨巷诗社”,带着一群志同道合的青年,四处写诗。

  去过乌镇,爬过黄山,几乎每年暑假,他都会天南海北地跑,甚至为了能赚到下一趟旅游的经费,他买最便宜的站票,睡在绿皮火车的过道里,贩运商品,赚取两地的差价。

  直到现在,他仍旧坚持出游,自驾各地,走遍了大半个中国。出去旅行能拓宽视野,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有一种不断“征服”未知的感觉。走过大好河山,看过万千风景,于是他说:“在我眼中,没有什么难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1201715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