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共探数据时代学校教育的创新模式 首届全国中小学“学校大脑”高峰论坛在杭州建兰中学开幕
2020-11-28 17:4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黄展 黄琰珉)首届全国中小学“学校大脑”高峰论坛于11月27日在杭州建兰中学正式拉开帷幕。
  本次论坛为期两天,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浙江省教育技术中心和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局联合杭州市建兰中学等单位举办,邀请了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及校长、教师,聚合产、学、研、用的各方力量,共同探讨数据时代学校教育的创新模式。
  作为全国第一家有数据资源部的学校,建兰中学承担起了论坛的开幕式及部分专家讲座、大脑教学展示等活动,为专家学者们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同时也展示了学校在数据化、智能化的深度开放共享平台上做的努力和新时代名校风采。
  适性教育 建兰滋养
  建兰中学交响乐团首先带来了《瑶族舞曲》,悠扬的乐曲声获得了在场专家们的热烈掌声。从建兰报告厅到省人民大会堂,从比赛赛场到专业剧院,建兰中学交响乐团不断发展,这也是建兰“适性教育”的体现。
  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致开幕辞,他首先介绍了教育目前的重要地位,同时认为发展教育要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充分发挥先进科学技术的优势;要更新教育思维理念,用科学发展的眼光看待教育;要加强区域交流合作,共同推进教育改革与创新。陈厅长表达了对中国教育现状及未来发展的美好期待,并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致欢迎辞,项局长指出上城区一直以“五育并举,立德树人”为宗旨,致力于“美好教育”的推进与落实。建兰中学作为上城区教育的代表,在探索“美好教育”的过程中,取得了突出的成果和杰出的贡献。“学校大脑”的研发和建设,也为教育改革与创新带来了全新的可能性。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建兰大脑》 新书发布
  《建兰大脑》新书发布仪式开始,嘉宾们上台共同按下手印启动新书发布。
  2019年9月25日,杭州·云栖大会上,建兰学校大脑正式发布,成为全国第一家有数据资源部的学校。建兰中学紧跟时代的步伐,通过数据化、智能化的深度开放共享,让数据为学生的成长和教师的发展服务,满足每一个学生和教师的个性化发展需求。而《建兰大脑》则将学校在不断探索和发展过程中的点点滴滴记录下来,是建兰中学探索用数据驱动未来学校新样态的不懈努力。这既是学校大脑进步的标识,也为其他学校的发展提供了借鉴模板。
  在领导和嘉宾共同参与的启动仪式中,在一片对教育美好未来发展的期待中,《建兰大脑》的新书发布以及论坛峰会开幕式圆满结束。
  观点分享 高位引领
  在接下来的高峰论坛专家主题观点汇报中,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刘力教授担任主持。刘教授指出让孩子们为5G技术及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做好生活,工作和能力的充分准备,是当今教育的重要命题,也是未来学校创新的动力!如何准确把握和推进5G时代和人工智能与教育的整合,建设和应用学校大脑,有必要深入思考“学校大脑”问题。
  建兰中学校长饶美红作了《学校大脑,数据驱动未来学校新样态》讲座。饶校长向大家介绍了“建兰大脑”从理念到实践的过程,全方位讲解和阐释了“让数据为孩子的成长赋能”。建兰大脑的终极目标是多元展示每一个学生的才能,培养个性独立自由的现代人。
  上海市电化教育馆馆长、华东师大基础教育教授张治作了《学校大脑建构的底层逻辑和应用图景》讲座。张教授从技术的发展和教育学的演变谈起,为大家理清教育大脑构建的底层逻辑,再从教育大脑的构建框架和应用图景两方面帮助与会教师明晰未来教育方向。
  中国教育技术协会首席专家、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副会长施建国作了《大数据促进教育创新》讲座。从教育统计的发展回顾大数据的历程,用丰富生动的案例帮助与会教师更好地理解大数据,更为大数据赋能教育创新坚定了信心。
  干货不断,收获满满,三位专家的演讲让在座嘉宾们对教育发展又有了新的想法。
  教学展示 理念落地
  接下来的40分钟里,建兰中学还准备了两节“建兰大脑”展示课,分别由数学老师任静尔和英语老师柳茜执教,通过学生们真实的课堂和日常教学能够更直观真切地感受到大脑对于教学的积极影响。
  任静尔老师开设“建兰大脑”支持下的数学展示课
  柳茜老师开设“建兰大脑”支持下的英语展示课
  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朱永祥对展示课进行了点评,朱院长表示两堂展示课充分展现了“建兰大脑”支持下课堂的真实与有效。朱院长指出技术需要应用,但是课堂没有充斥着技术,而是恰到好处地将技术融合在课堂环节中,是服务于课堂的,课堂的每一环节都是基于学情,基于大数据的。在这样的课堂里学生的思维得到发展,老师则注重对学生表达自己思维过程的引导。在这样的课堂里学生的能力得到培养,老师把功夫花在课前,课堂上引导学生自主学习,这是课堂转型的必然。
  刘力教授在今天大会的总结上表示在这次有关“学校大脑”的首届学术论坛上,大家主要围绕“学术大脑”这一未来学校非常核心的概念,来观察和思考教育的现代化问题,众所周知,越是核心的基础概念,内涵越丰富深刻,也越难界定,“学校大脑”不仅有技术品格,不只是技术意义上数据收集量化分析处理的驱动教育教学及管理考核的手段和工具,更有文化品格,是教育理念的更新,学校制度设计的创新,因此决不能低估这一概念在文化观念上的丰富内涵。本次论坛对“学校大脑”的学术交流,期待能让大家有全新的认识,通过改革与创新,把对现代化美好教育的理想,变成理想的现代化美好教育!
  28日的活动在阿里巴巴西溪园区进行。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副主任滕春友主持观点分享,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政涛,华东师范大学开放教育学院院长、教育技术学博士闫寒冰发表演讲。浙江省督学、原杭州市教科所所长施光明以及多位杭州著名中小学校长在论坛发言。

  值得一提的是,论坛上,学校大脑联盟正式成立,众多中小学加入,这意味着学校大脑对于教育发展的影响将迈入一个新阶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