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智慧教育,技术赋能 平板进入浙大教院附校的课堂啦
2020-11-30 16:10: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张佩垚)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附属学校自2018年创校时便开启了融创课堂的实践,在实践过程中,附校紧跟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趋势,为融创课堂插上智慧的翅膀,演变为如今的“融创+”智慧课堂。2年多的探索和布局,学校已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智慧教学模式和体系,成为信息化教学示范校。

  为了更好地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发展和落地,交流智慧教学应用成果,2020年11月27日,浙江大学教育学院附属学校开展了“融创+”智慧课堂展示活动。

  杭州市滨江区教育局副局长吴水刚,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浙江省基础教育精准教学研究院教育技术教研员王小明,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郤云江,杭州市滨江区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冯祖扬,浙江教育报刊总社高级编审言宏及其他教育界同仁出席了本次活动。

  【嘉宾发言】

  活动伊始,滨江区教育局副局长吴水刚作了精彩的发言。智慧教育,技术赋能。吴水刚副局长从疫情期间平板教育带来的便捷与实效讲起,高度肯定了“信息技术”的教学力量。他认为,“信息化教育”带来了三方面的变化:促进个性化学习,倒逼课堂模式变革,促进评价方式创新。展望未来教育,“双校园模式”“双教师模式”将成为不远的现实。

  高东明副校长结合浙大附校教学的实际情况,讲述了信息技术融入附校课堂的方方面面,为教学提供了强大助力。高校长以一个“信息化教育”的视频集锦展现了技术与教学相融合的精彩画面。

  欧自黎校长表示,教育信息化是附校底色,他高度肯定了教育信息化的价值,并介绍了附校在教育信息化下的融创教学实践,展现了“融创+”智慧教育的实践样态。

  【“融创+”智慧课堂展示】

  本次“融创+”智慧课堂展示活动中,八年级八个班同时开课,平板加盟课堂,大数据为学情反馈带来极大的便利,多样化的课内活动也激发了学生参与课堂的兴趣,与此同时还为因病在家学习的同学提供了同步学习的机会。

  【专家点评总结】

  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郤云江提到,教育的简单有效可以通过技术实现。技术可以赋能教师、指导学习、精准施教、成就价值,为融创课堂插上智慧化的翅膀。

  教育历经3个时代版本,在“学习在窗外,他人即教师,世界是教材”的3.0版本中,要鼓励学习者成为“学习的网络连接者、内容创造者、体系构建者”,而老师的身份类似导游,是学习者的引路人。当前的技术并非完美,语言学专家对于中外文学的翻译远比机器的翻译更加信、达、雅,技术不能取代教师,但是使用技术的老师将会取代不使用技术的教师。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王小明教研员带来《大数据精准教学的认识、经验与成效》的专题报告。他认为,数据是21世纪最重要的资产,大数据能够精准化地助力教育改革,实施大数据精准教学是学校内需,是国家意志和国家规划,也是技术发展的必然结果。

  王教研员提出,精准教学中需要合理使用IPAD,重视采集学生全过程数据,尽可能采集学生的行为数据。在科研推进中,大数据精准教学也取得一定成效,智慧教育已成为浙江教育改革新名片,以智慧教学为核心的智慧教育得到迅速发展,涌现出一批精准教学省级先进个人,形成了一批精准教学区域研究共同体,打造了75所省级精准教学实验学校。越来越多教师从事精准教学实践探索,促进了教师教学模式的转变。

  最后,王小明教研员掷地有声地表示:教育的发展要匹配科技和生产力的发展,如果我们的教育改革无法顺应时代发展的要求,那么我们将落后于时代!

  此次“融创+”智慧课堂展示活动的成功举办,更加坚定了浙大附校对于信息化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信心。信息化教育是时代的必然,学校也将作为教育教学的重地,在专家、行业的引领下,学校将顺应时代发展要求,通过技术实现教学模式的改革、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真正培养适应未来社会的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28084239.jpg
光盘行动签名活动.png
图三.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