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工商大学开展与中国人民大学深化合作学科建设研讨会
2020-12-07 10:1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林晓莹) “组建高水平教研平台,是突破学科发展瓶颈的关键一招。人大带来经济学大智慧的同时,也带来了经济学学科的新希望。”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科代表赵连阁教授在浙江工商大学与中国人民大学深化合作学科建设研讨会上见到16位人大学科教授前来传经送宝备受鼓舞。

  “向更高层次的专家取经,用更专业、更顶尖的思路和办法解决问题,从而进入更高级别的发展层次……”是浙江工商大学师生共同的心愿。

  去年3月,浙江省政府与人民大学签订了《浙江省人民政府?中国人民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浙商大是指定的省校教育合作重要基地和唯一高校代表。今年1月,两校签署合作协议后,在12月两校又进一步深化支持帮扶合作协议,在学科建设、打造研究平台、培养高层次人才、开展智库建设等方面展开交流合作,开启深度合作的新征程新篇章。

  两校在经济学科的建设上有很多共同的认识,在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科代表雷达教授看来,浙江有地域优势,是数字和网络经济发达的地区,不仅是经济学,还可以在其他学科研究的基础上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他还举了个例子:比如数字网络等新技术出现后形成的头部企业,在经济学中,这种头部企业的产生跳跃了企业的竞争过程,很可能存在效率问题,所以两校在合作发展经济学的过程中,还需要讲现代方法,讲数据支持,服务于国家。

  “人大的帮扶,让我们获得了迎难而上、实现跨越式学科发展的信心,同时也带来国内、甚至是国际上都非常新的理念,在获取信息上也给予我们更多帮助。”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科代表汪锦军教授说,中国人民大学的同仁们拿出“十八般武艺”进行对口帮扶工作。

  “我觉得双方的合作,关键是一个观念的问题。原来存在的观念差异,通过一年的交流合作,逐步接近。”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代表王易教授说,夯实学科基础是目前最重要的任务,人大马院在很多方面可以与浙商大马院进行进一步的交流合作,并提供相应支援。

  来自两校统计、法学、工商管理、经济学、公共管理、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学科的负责人在研讨会上一一交流发言。从学科到人才引进与培养,再到标志性成果产出等问题,大家头脑风暴,交换意见。

  正如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强调的,中国人民大学将集聚统计、法学、工商管理、经济学、公共管理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等“王牌”专业的优势资源重点支持浙江工商大学建设发展这6个学科,通过建立沟通渠道,探索工作机制,为浙江工商大学同类学科建设提供坚实支撑,助推浙江工商大学早日实现“立足浙江,服务国家,贡献人类的卓越大学”的战略目标。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郁建兴在听完学科交流发言后感受颇深,他说,支持帮扶是实打实的,学科建设要聚焦“真学问、影响力、领导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学科体系建设、学术研究范式和学术话语体系,努力推进中国社会学科自主性,建设有硬度、有温度、有粘度、有广度的“新文科”。

  接下来,浙商大将选派新增合作的工商管理、经济学、公共管理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4个学科的优秀全日制本科生、研究生赴人民大学交流交换学习,并组织优秀推免生生源报考人民大学。

  浙江工商大学党委书记陈柳裕表示,双方进一步拓宽了合作领域,通过项目制方式开展合作研究,持续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一定会将支持帮扶推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921210305.jpg
人民网 2016-12-09 0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