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大城市学院开启年度星光大课 9位大咖共聚一堂“破解”幸福城市的数字密码
2021-01-11 09:2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郭佳)“数智杭州·宜居天堂”,杭州已连续14年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2016年首创的城市大脑,开启了城市数字治理的新征程,业已成为杭城靓丽的金字招牌,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杭州健康码”、“亲清在线”、企业复工复产数字平台、“读地云”等,都发挥了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杭州考察时,对城市大脑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最近,《杭州城市大脑赋能城市治理促进条例》已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将于今年3月1日起施行。数字赋能治理城市展现出了广阔前景和巨大潜力,通过数字治理完全可以使我们的城市更幸福一些。2020年,杭州城市大脑研究院、中国幸福城市杭州研究中心纷纷落户浙大城市学院,如何更好地为现代城市治理、城市幸福研究赋能,成了学校关注的重要命题。

  小寒之后的杭州,阳光明媚,寒意逼人,在浙大城市学院图信报告厅里却暖意融融,星光璀璨。1月9日,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段树民等在内的多位大咖在这里汇聚,共同探讨幸福城市的数字密码,交流城市大脑的创新意义。年度星光大课的主题为“城市会思考,生活更美好”,由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瞭望周刊社、浙大城市学院共同主办。

  浙大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洪庆华,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杭州亚组委宣传部部长许德清分别做课程导论,拉开大课序幕。

  近年来,杭州提出全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数字治理第一城”的宏伟蓝图,而“城市大脑”无疑是助推杭城勇立潮头的一面最亮眼的风帆。“城市大脑”的意义远不止于技术本身,更重要的在于以人为本,支撑起了作为城市核心的人对于幸福的追求,从而开启了通往幸福城市的密码。

  浙大城市学院校长、杭州城市大脑研究院院长、中国幸福城市杭州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罗卫东的第一课《从城市大脑,到幸福城市》,以杭州市数字治堵的实践为切入点,介绍了王坚院士开创城市大脑的经历,徐徐展开“城市大脑”助力幸福治理、造福更多民众的场景,并全面介绍了治城体系。城市大脑的基本思路,是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利用丰富的城市数据资源,对城市进行全局的实时分析,解决靠经验、感觉和一般的调查研究无法解决的问题,有效调配公共资源,不断完善社会治理,推动城市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城市大脑助推杭州城市数字化治理探索的成绩斐然。从“城市大脑”到幸福城市,城市将变得有更高的感知度,人民对于幸福生活将有更高的感知度,罗卫东期待在这个集体行动中,有更多同行者一起参与。

  从城市大脑到幸福城市,是从城市治理较宏观的角度来解读探讨,而落实到作为城市核心的个人,大脑的运作机制又是怎样的呢?“大脑是自然界最奇妙的产物,也是最复杂的产物。”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医药学部主任、浙大城市学院双聘院士段树民的主题演讲《幸福脑》结合了他最新最前沿的研究成果与实验数据。幸福是什么?是一种自我满足,是一种状态,是一种情绪和满足感,因此,幸福是脑科学家可以研究的。过去对本能行为的研究,心理学家关注较多,而脑科学的手段应用得非常少,而如今,神经技术处于崛起的风口浪尖,科学家正在研究通过神经调控的方式控制脑内奖赏物质的释放,从而让人感到幸福和快乐。帮助更多的人们获得“幸福脑”将不再是一个梦。

  正是由千千万万个追求幸福的人构成了巨大的城市系统,“幸福脑”的故事将对城市大脑的研究者和实践者带来帮助和启发。作为城市大脑最早的开拓者、实践者以及见证者之一,杭州数据资源管理局党组成员傅卫权开讲的主题是《杭州城市大脑的探索和实践》。“判断城市大脑的唯一标准是老百姓的获得感,只有杭州的市民说城市大脑有用,城市大脑才有用。”傅卫权引用了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的话,而这也是城市大脑建设的应有之义。做城市大脑是从做场景开始,就医更舒心,停车更便捷,游玩更欢畅……种种应用场景,都是为了便民,让老百姓更舒心。数字驾驶舱是城市治理理念与治理经验沉淀的地方,“亲清在线”的理念是政府的诚意和企业百姓的诚信一次完美的握手,城市大脑浸透着城市管理者的治理理念,傅卫权说:“城市大脑的人,手里拿的是一块砖,在砌是一堵墙,心中装的是一座城市!”

  “美少女”“天才科学家”,32岁就获得了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终身教授职位的黎珍辉身上有众多标签,而她做的事情更让人惊叹——放弃了许多知名IT公司的高薪聘请,毅然选择留在杭州,只是因为王坚院士提出的“城市大脑”概念触发了她强烈的学术兴趣。黎珍辉的主题为《“无处安放”的技术》,从事了多年的大数据分析工作,为什么这些工作让人觉得“无处安放”?她表示,因为做实验的环境和真实的环境相差巨大,而这成为了技术应用于真实场景的一道鸿沟。“今天很多人其实总是想把AI技术来解这个城市的问题,但是没有人真正的去想,城市的问题该怎么去解?”黎珍辉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机遇,希望城市大脑的研究人员,以及浙大城市学院都能以问题为导向出发,通过技术的手段实现梦想,让无处安放的技术,变成有的放矢的技术。

  作为浙大城市学院城市大脑研究院首批学术委员会委员之一,浙江省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院长,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畴镛与“城市大脑”渊源颇深,他从数字经济赋能数字治理,数字治理支撑和撬动数字经济,以城市大脑作为载体进一步加强两者融合创新等三方面阐释主题——《城市数字治理与数字经济融合创新的中国样板》。他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加快数字化发展”的新要求,这是我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着力点和有效路径。如何通过数字治理构建生产关系,促进城市的经济、城市的治理,让城市生活更加有品质,让人民享受美好的生活,这方面可以产生很多值得研究的课题。作为杭州城市大脑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的成员,他希望城市学院今后能更多推动这方面研究。

  下午的延伸课程中,四位专家学者分别从城市规划、区块链、数据赋能、幸福城市媒体参与等角度分享了真知灼见,更设有师生提问交流的“热评一刻”环节,观点碰撞、思维交锋,思想火花散落成点点星光。

  “我们做城市规划研究的学者们,一般来说对于城市发展持更加保守的一些观点。”浙江大学城乡规划理论与技术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韩昊英指出,城市是一个复杂适应性系统,为了解决市场失灵和动态失灵的问题,是需要规划的。规划既可以创造出伟大而充满活力的城市,也能给城市带来巨大的灾难,甚至是毁灭。韩昊英认为,不应该用线性思维和自由化的方式来简单地应对城市问题,应当审慎地继承以往经验,通过各种手段融入未来,借助科学方法进行规划,为城市带来更大的福利和幸福,但我们永远无法控制城市的发展和城市的未来。

  中科院计算所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区块链物联网中心主任、中科物缘CEO焦臻桢指出,有了区块链的技术,在很多新的领域里,可能有一个分布式新型的基础设施,我们不一定要拘泥于原来中心化的基础设施。面对数据中心化、大数据“杀熟”、数据利用难、数据监管难等阻碍落地难题,区块链能够给城市数据管理带来什么好处?他说,首先是对数据可信化,比如政务公开、医疗管理等;其次是成为新型的计算平台代替原来中心化的平台,不再需要把数据汇聚到中心,从根本上避免泄露隐私。

  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它们之间究竟是什么样的关系?浙江数字化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渊表示, 数字政府的发展是由于数字经济倒逼政府转型,是刀刃向内的改革,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理念,整体自治。数字政府的建设则撬动数字经济的发展,并推动数字社会的发展,数字社会的发展又在助力数字政府的建设。他认为,数字经济跟数字社会也是一种支撑和拉动的关系。只有正确、有效地处理好生产关系,才能释放新的生产力的发展。在万物互联和融合服务的场景下面,浙江省用数字化改革来撬动各行各业的改革,是从生产力到生产关系全方位的变革。

  新华社《瞭望东方周刊》副总编辑、中国幸福城市实验室负责人王啟广从“幸福”与“城市”两个关键词开始溯源与解读,并和大家分享了去幸福城市调研的所见所得。党的十九大报告中首次将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并列提出,这“三感”无论是获得感和安全感最后落脚点还在于幸福。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从2007年开始如今已走过15个年头,得到了各个城市越来越多的认可,王啟广从居民收入、生活品质、生态环境、公共安全等最具幸福感城市评测指数出发,多维度进行了解读。下一步,幸福城市实验室谋划走出中国,评选最具幸福感的亚洲城市,占领软实力话语权的制高点。

  罗卫东在闭幕总结中表示,每位老师的主题都很新颖,这一天的大课从城市大脑到幸福城市的主线下来比较清晰。“城市大脑也好,区块链也好,包括我们的经济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城市数字化、数字城市化,最终都是为了让人民生活更幸福。”对城市大脑和幸福城市的研究,是把“术”和“道”两者真正地连在了一起。罗卫东感叹道:“两个研究院落户浙大城市学院,可以同时在两个平台上发力,何其有幸!”城市大脑研究可以赋能幸福城市研究,幸福城市研究可以带动城市大脑研究的方向,两者良性的互动、综合的优势、交叉的优势,由重大问题引领带出来的动力将会越来越强劲。未来,学校将致力于做大研究平台,进一步提升影响力、话语权和美誉度。

  本次星光大课由杭州城市大脑研究院、中国幸福城市杭州研究中心、拱墅区委宣传部、富阳区委宣传部承办,天目新闻、瞭望东方抖音号进行了全程线上直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OMC_97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