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课内课外” 浙江省建筑学专业教学研讨会于浙大城市学院圆满召开
2021-01-22 16:19: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2021年1月17日,由浙大城市学院建筑系主办的“课内课外”--浙江省建筑学专业教学研讨会在浙大城市学院行政楼举行,研讨会邀请到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科技学院、温州大学、绍兴文理学院和浙江树人大学等近十所省内高校的系主任或专业负责人。
  本次研讨会由浙大城市学院建筑系系主任朱炜主持,浙大城市学院副校长斯荣喜、工程分院主持副院长应小宇、副院长吴央芳等老师共同参会,建筑系主要骨干教师也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这是浙江省主要高校建筑学专业首次齐聚开展专业交流活动,来自省内近十所院校建筑学专业的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一起分享先进经验、切磋专业特色,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推进我国高等教育持续推进改革。



  研讨会伊始,由浙大城市学院副校长斯荣喜致辞,向在座的各校老师介绍了浙大城市学院的办学历程和特色、建筑学专业的近期发展状况,并提出本次研讨会以“课内课外”为主题,旨在共同促进建筑学的课堂创新、深化课外实践,产学融合,让“真知”在“实践”中得以显现,既培养人才,又服务地方、服务国家。最后,斯校长预祝本次教学研讨活动圆满成功。
  第一议程:“课内”研讨
  研讨会议程分为前后两个阶段,第一议程围绕“课内”的教学活动展开,由浙江大学建筑系副系主任王卡、浙大城市学院建筑系副系主任王玥、浙江树人大学建筑系教研室主任蒋正容分享了设计课等核心课程的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
  浙江大学建筑系副系主任王卡围绕浙大二年级设计课程的系列教学改革,带来了《从基本训练到基本建筑》的分享内容。王老师首先从浙大的“3+1+1”的本科五年设计教学框架出发,提出二年级的设计教学困惑——如何做好承上启下的作业,并通过2010级以前、2010-2017级、2017级之后三个阶段的教学改革历程,逐步明确了切片式的教学内容,将空间、秩序、交通、文化、价值等内容通过切片操作并同时观察,融入到各个设计训练中,并又延续一年级人居、建构和场所的三大主题,在2018级设置了“工作家”、“过街廊”、“运河站”等别开生面的设计课题。其中,逐步打破课程之间的界限,探索了设计平行课,将建筑设计原理、居住设计原理、结构设计等内容融入设计课中,开展了破坏性测试、结构教师点评等环节,提升了学生的综合设计能力。
  浙大城市学院建筑系副系主任王玥通过《以OBE为核心建筑设计基础课程教改实践与探索》回顾了一年级设计教学的改革探索。近年来,浙大城市学院建筑系获批省一流专业,《建筑设计基础(1)》入选2020年省一流课程建设项目,取得了一定发展进展。建筑设计基础以成果导向为教育核心、将建筑学专业评估分解为课程目标,提取优秀经验,探索了围绕空间建构的设计方法、锻炼学生表达技能、让学生获得设计思维。王老师还展示了近一学年的设计教案与课内外教学活动,通过团队学习讨论、优秀作业展览、期末外校专家评图答辩、建筑实地考察、优秀作业评奖、线上专题讲座等形式促进学生课内课外的学习。
  浙江树人大学建筑系教研室主任蒋正容则侧重教学方法的改革,为大家带来了《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探索和实践》。自2015年起,树人大学便开始了翻转课堂、线上教学、混合式教学实践的一系列探索,并申报了多项省级教改项目、《建筑制图》获批省一流课程建设项目。基于对现有学生特征画像、传统课堂不足以及线上课堂的优势,确立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混合式课堂模式,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及时获得学生评价反馈、课程设置以能力为导向,形成了BOPPPS的教学设计,达成了前期有积累、课程有特色、教学有效果的良好成效。
  第二议程:“课外”研讨
  研讨会第二议程则围绕“课外”的实践活动展开,由浙江工业大学建筑系系主任赵小龙、浙江理工大学建筑系系主任洪艳、浙江科技学院建筑系系主任武茜和温州大学建筑系系主任池丛文带来精彩分享。
  浙江工业大学建筑系系主任赵小龙以《“三化融合、四位一体”式建筑学专业建设思考与实践》较为全面地介绍了浙工大的办学基本现实、专业建设思路和目标实施路径。赵老师从办学历史、师资队伍、校友资源、专业认证和支撑平台等切入,找准自身定位,以“地域化、工程化、国际化”为专业建设目标。在教学设计、科研工作、实习基地和产学研基地中突出了根植地方的“地域化”人才培养;通过“导师组”和“工作室”教学、优秀青年建筑师实践导师制等“工程化”专业教学;基于国内外院校多种模式合作、校企合作、校友平台创新“开放性”办学。近五年来,在专业平台、教学科研、学生竞赛等多方面取得重大成效。
  浙江理工大学建筑系系主任洪艳则带来了《基于产学研模式的乡村规划设计》的主题分享,以“产——服务社会”、“学——指导学生”、“研——提升团队”的思路切入,在乡村振兴的背景下,以景宁县金丘村规划设计为例,融入集中营式本科毕业设计的工作方式,助力金丘村的规划设计,并在产、学、研三方面均取得了卓越的成效;又进一步在更多的乡村规划设计中,深化产学研模式,最终在学科竞赛、学生培养、横纵向课题、学术期刊中取得共同发展,极具特色性。
  浙江科技学院建筑系系主任武茜以他们在过去三年中完成的连续三届“建造节”教学实践为重点,带来了《实践教学改革初探-记“建造节”教学活动的开展与反思》分享。武老师以“新工科”为背景,思考建造教学内容的定位和落实、培养方案的改进策略和既有课程体系的有机组织,加大了实践教学力度、拓宽实践教学的维度、修复设计与技术之间的裂痕。自2018年起,浙江科技学院连续三年举办了“建造节”,从纸板到竹结构,从校园搭建走向校外建造,课程之外还衍生了多项设计竞赛获奖、实用新型专利、互联网+大赛获奖等成效,提高了专业声誉与社会影响力。
  最后,温州大学建筑系系主任池丛文带了精彩的压轴分享《建工学院“下”的建筑学专业生存与发展》。池老师点出了浙江省内院校中建筑系普遍存在的困境,在以科研为考核重点的评价体系中,建筑系如何以其具有特色的教学突出重围、获得生存乃至发展的机会。他生动地讲述了温州大学的发展之路,从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两方面展开,从获校内批特需专业扩充师资团队、专教改造提升学生学习氛围、采购激光切割机和机器臂等教学用具解决学生需求、要求教师科研反哺设计教学、“建筑三人行”等专题分享沙龙到开设设计奖学金等方式,激发教师和学生共同成长与发展。
  丰富而充实的研讨会结束后,各位与会的老师们还前往图书馆参观“走近建筑学——浙大城市学院建筑系一年级优秀作业展”主题展览,对参展的图纸、模型和1:1建构作品进行了一定的讨论与交流,各位老师都对这些作品表示高度的赞许,认可浙大城市学院建筑系近年来在教学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
  本次研讨会是浙江省主要高校建筑学专业首次齐聚开展专业交流活动,会上各大高校的专业负责人均表示借此机会,成立浙江省建筑学教育联盟,共同开展教学研讨等交流活动,并商议了未来的教学合作计划。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国高等教育持续推进改革的重要时间节点,本次研讨会汇聚浙江省内近十所院校建筑学专业的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一起分享先进经验、切磋专业特色,为我省建筑学专业“十四五”发展开了一个好头,打下了好的基础。让我们期待这样的专业建设活动能够坚持不懈地办下去,让各个高校为浙江省的城乡建设培养更多、更好的规划、设计、建设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10111091355[2].jpg
OMC_979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