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校长陈萍开学致辞 寄语师生“三牛竞犇 逐梦芳华”
2021-02-28 14:5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林嘉禾)2月28日,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举行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校长陈萍致辞,寄语全体师生。以下为开学致辞全文。

陈萍校长开学致辞

三牛竞犇  逐梦芳华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大地悄回暖,金牛迎春到,我们又跨入一个充满期待和活力的新学期。健牛启新程,春来扬新帆,让我们浑身充满牛劲牛力,与春天共约,同梦想齐飞。

  “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 过去的一年,我们学军人追风赶月、脚步不停,不懈追求,为社会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校园橱窗里张贴的每一张图片,都是我们学军人过去一年奋斗的成绩单,无论是社团活动还是学术讲堂,无论是学业成绩还是学科竞赛,无论是智造创新还是人文成果,都闪耀着全体学军人智慧和勤奋的独特韵味与别样精彩。

  旧岁已添几个喜,新年更上一层楼。站在2021年新学期的起点上,我想对同学们提三点希望:

  第一,希望大家胸怀家国,以孺子牛的担当精神,做了不起的人。

  “每个人都了不起。”这是习总书记对中国人民的礼赞。无论是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胜利的伟大,还是经济在全球化逆流中站稳脚跟的奇迹;无论是全面“脱贫”全国不留一个贫困村的伟绩,还是诸多科学探测取得成功的壮举,都可以成为历史的坐标,为世界所瞩目。这些非凡的成绩,得益于平凡如张桂梅、汪勇等平凡人在平凡岗位上的坚守,得益于平凡如钟南山、张定宇等平凡人在这极不平凡的一年里,初心不改、意志不摧的执着,更得益于千千万万如坚守喀喇昆仑高原等守家卫国的中国军人的奉献。他们之所以了不起,是因为他们将自己的生命与民族紧密相连,将国家的命运当作个人最大的责任。牺牲在敌人万千棍棒下的英雄陈祥榕说:“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肖思远说:“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祖国的领土。” 胸怀家国者,其言必正,其志必坚,其行必高。责重山岳,勇者当之。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装点了关山,壮丽了边陲。

  赞英雄易,做英雄难。看英雄,我们会感动欲哭;为英雄,我们可能又会退缩不前。我们每个学军人要谨记,你们不一定都能成为英雄,但千万不要只是一只会歌唱的夜莺。我们要把英雄作为行动指南和精神标杆,切实做到习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这样我们即便成不了英雄,也是了不起的人。去年我校师生积极参与国家扶贫工作,对欠发达地区展开了自己力所能及的支援与帮扶。如向阿克苏地区捐赠近6吨物资,总价值32万多元。我校傅佳仪老师积极响应号召,留下年幼的孩子交给家人带养,只身一人前往贵州支教。我校广大老师结对帮扶省内多个薄弱学校,积极推动美好教育在全省大地上开花结果。这些工作我觉得都是了不起的,将来我们还要不断地、更多地参与到这些关乎全国全社会的工作中,我们一定要拥有大胸襟、大情怀、大视野,摘下功利的近视镜戴上家国的望远镜,目光如炬,脚步铿锵,既成为自己的英雄,也成为别人眼中的奇迹,成为真正了不起的人。

  第二,希望不慕虚名,以老黄牛的勤勉态度,做高度自驱的人

  每一个宏图远志,都需要具体的支点。要成为了不起的人就要从做好身边小事容易事开始。要学习 “老黄牛”的踏实勤勉、默默奋斗。很多时候,我们不乏侃侃理论,不缺诗和远方,但缺少的是眼前的一小步一小步的坚持。对于学生来说认真听好每一节课,全力完成每一次作业,虚心解决碰到的每一个问题,细致打扫每一天的卫生等等,就是我们每天该迈出的一小步。“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把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认真做,认真的事情全力做,看似愚拙,实则是真正的“大智若愚”。欲成大事者,必先养成勤勉踏实的态度。

  勤奋不已、奉献不止的人,其内心深处都有自己的价值与使命。有人说,价值与使命是一台装在我们内心深处的能量发动机,有了这台发动机,我们每一个人便能高度自驱。日本的稻盛和夫曾把人分为 三种类型,即“可燃型、“不燃型”和“自燃型”。这三种类型中唯有自燃型的人,善于寻找事情背后的意义,善于唤醒内在力量,自动点火,自我驱动。在学军的校园里,这种类型的人比比皆是,如集体的晚自修结束了,很多人还继续延熄自习;食堂排队点餐时,很多人手不离书;大年三十了,还回到校园自学空间里专注地学习;平时学习碰到了疑惑,就跟在老师后面,一步步寻求解决;考试过后成绩不理想,就不断复盘,进行一道一道的分析和反思。 同学们我们每个人都要拥有这样的自驱力,越遇到困难,燃得越旺。这个世界上没有任何一项知识和技能是会与生俱来或轻松获得的,你今天不自燃,明天你就再也没有烟花可以绽放,现在不吃学习的苦,将来准偿生活的苦。

  第三,希望志存高远,以拓荒牛的闯劲,做开拓进取的人。

  2021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时值两个百年两个大局的交汇期,“十四五”全面擘画的开局年,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站在重大历史节点上,我们不仅要成为历史的见证者和创造者,更要成为未来的开拓者。而世界正在遭遇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政治动荡,科技封锁,经济制裁,军事恐吓,面对此形势,我们必须自力更生。以“天问”升空、“嫦娥”取壤、“奋斗者”深潜为代表的科学创举就生动证明了“卡脖子”清单变成了攻坚清单,我们一样能在逆风中奔跑,一样能够开辟出自己的天地。 作为领军人的我们,必须要自觉地拥有由国家之梦催生的个人之梦,灵活学习,自觉实践,化知识为能力,变实践为创新。多年来,我校一直大力发展科技创新实践,用源源不断的科创因子不断为育人“加注”砝码。我校的信友队、机器人社团、无人机团队已经能够对科学、艺术、技术、工程学和数学等相关学科知识进行综合运用,已经能够对大数据应用进行创新研究,已经能够进行一流的创新实验。当然,作为领军学校,这些创新还远远不够。我们的课堂必须还要有更多的智慧火花,我们的学习还要有更多的实践场景,我们的智造空间还要有更多的创新成果。

  老师们同学们,一年之计在于春,只有春的播种才有夏的耕耘、秋的收获和冬的积蓄。在新学期到来之际,希望大家迅速归位,发扬孺子牛的责任担当、老黄牛的踏实勤勉、拓荒牛的开拓进取精神,风劲帆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在奔跑中实现超越,在超越中成就经典。以奋斗竞未来,披荆斩棘,击鼓催征,“犇”出属于学军和学军每个人的伟大荣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