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走进弯湾孩子们的世界,体会细长和深远的爱 杭州市风帆中学开展学习雷锋活动
2021-03-04 17: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胡语彤 通讯员 倪婷)在"3·5"雷锋纪念日来临之际,杭州市风帆中学党员、团员、少先队员分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付出中收获了更多更多柔软和温情的爱。
  杭州的凯旋路上有一家“弯湾”洗车行,这里的员工都是从特殊教育学校毕业的自闭症、“唐宝宝”,也有不明原因者,年龄在18到30余岁不等。对他们来说,洗车不仅是工作,也是融入社会的课堂。3月4日下午,杭州市风帆中学的少先队员代表、团员代表来到了这一家充满爱心的洗车行,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弯湾孩子们穿着像超级马里奥一样的制服,制服前绣着他们的名字,看到我们来,有些怕生,但也有的孩子很开朗,热情地给队员和团员们介绍洗车的步骤。
  在弯湾孩子们的指导下,队员和团员们拿着抹布,将车上冲出的泡沫一点一点抹干净, 这是他们第一次洗车,引擎盖、车轮胎、车身他们都仔仔细细擦得干干净净。
  除了洗车行,不远处也有一家“弯湾·爱生活”的小超市,爱微笑的店员也是“弯湾孩子”。走进这家店,就好像进入了一个特别的世界。
  “弯湾孩子”热情和专业地介绍30平米左右的空间里各个区域,队员和团员们了解到弯湾超市在阿里巴巴的帮助下进行了升级改造,有电子价签、无人值守自动售货柜、移动云POS机、云货架……超市里的“孩子店员”有时候还会提供送货上门服务,帮周围社区里爷爷奶奶买的生活用品送货到家。
  在帮助弯湾孩子们洗完车,参观了弯湾小超市后,队员团员们都为弯湾孩子们和陪在弯湾孩子们身边的老师送上了一束花。学生处舒老师对弯湾孩子们说:“下周就是妇女节了,我们送你们一束花,请你们帮我们转交给你们的妈妈,祝他们节日快乐。”
  随后队员和团员们来到了弯湾托管中心,了解超“仁”妈妈的故事。弯湾托管中心的创办人是徐琴女士。30年前,徐琴不足两岁的儿子因一次意外受创,从植物人状态最终被抢救回来,却成了一个多重障碍的特殊孩子。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徐琴认识了其他6名这样心智障碍的特殊孩子。这些孩子大部分都可以在特殊教育学校接受九年义务教育,也有一些孩子会在普通院校随班就读,然而,接受完九年义务教育后,这些孩子又该何去何从呢?在与这些孩子相处后,徐琴觉得应该让他们拥有更好的发展空间,而不仅仅止于九年义务教育。
  为了让更多的智障孩子能融入社会,也为了让家长们有个喘息的机会,2009年,在杭州市民政局和杭州市残联的帮助下,徐琴创办了弯湾托管中心,服务于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后从特教学校毕业的孩子,帮助、培养他们的生活自理能力并提供支持性就业,对他们进行生命全周期服务。
  在托管中心,队员团员们见到了徐琴女士,亲切地称呼她为“徐妈妈”。队员和团员们为徐琴女士献花,也为在托管中心上课的弯湾孩子们送上了花,让他们带回去给自己的妈妈。
  将花递到徐妈妈手上,队员和团员们都自发向徐妈妈鞠躬,表示感谢。
  管中心出来,返回学校,队员和团员们显得十分安静。路上,老师们问他们:“你们在想什么?”
  队员和团员们说:“我有一些想说的,但却不知道从哪里说……”
  也是,“若有所思”是这一场活动最珍贵的收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