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生连续6年摘得国家大赛一等奖 浙纺服院教授撑火人物形象设计专业
2021-03-12 18:3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王国海)专业从无到有,任课教师从3人发展到13人,招生从最开始的20多人发展到每届近120人,学生连续6年摘得国家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人物形象设计专业越来越火。

  这个发展近20年的专业,其负责人是40多岁的李小凤副教授。2002年,浙纺服院创建浙江省第一个、全国第一批人物形象设计专业,李小凤从主修的服装设计专业“跨界”从零起步,自学考取高级美容技师、高级美甲师职业资格,把人物形象设计专业发展成浙江省优势特色专业。

  已过不惑之年,她仍不断突破自我,师从台湾资深专家学习人体彩绘。她说,自己源源不竭的动力来自对专业的热爱。

  坚持一线教学19年 协同开发编写一部专著两本教材

  今年1月,浙纺服院“融+”时尚周开幕式上,造型独特、创意十足的人体彩绘秀令人惊艳。五颜六色的彩绘颜料、设计感十足的服饰,这些以人体为画布的创作,弥漫着自由瑰丽的艺术气息。据了解,,这是艺术与设计学院李小凤和台湾老师团队创作的作品,像这样的人体彩绘表演,需要有扎实的艺术涵养和系统专业技能支撑,国外是非常普及的“妆+发+服”三围一体的造型艺术,国内同专业高校并不多见。

  在艺术艺术与设计学院,李小凤和台湾专家正带着学生做人体彩绘造型,从前期的彩妆设计,到后期的服饰制作、妆容打造,她们一点点抠细节。此外,她们还要准备今年下半年的全国行业技能大赛。提到刚刚过去的“融+”时尚周,李小凤摆摆手说:“过去的还可以更好,我们期待新的创新。”

  每年都有新挑战、新创意,灵感从哪儿来?

  “学习观察揣摩,创新是艺术的魅力,没有创新就没有生命力。”李小凤说,“我们的专业和教学希望能接轨国际,通过引聘境内外资深教授、业界行业名家,开阔学生视野,提升他们的技艺,塑造‘一技在身,多能兼修,外美内秀’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我们专业设时尚美妆为引领,以美容养身为特色,以美发造型为推动,一个专业‘三点开花’式的多方向培养路径在全省,乃至全国保持独有的办学特色。”

  李小凤坚持在一线教学19年,累计主持各级各类课题20项,其中省市级教改课题5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教材6部,其中协同外籍教师团队开发编写《彩妆纸图设计》专著1部,教材《服饰形象设计》《服饰赏析与搭配》2本,个人被全国美发美容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授予个人“突出贡献奖”。

  “北漂”学美甲、去韩国学化妆,成绩背后是不懈的努力

  一个个成绩背后,是李小凤坚持不懈的努力。

  2002年,浙纺服院创建人物形象设计,李小凤从服装设计“跨界”到这个初创专业,课程怎么设置?专业课怎么教?李小凤和其他两位老师一起,从头学起来。

  “当时,这个专业在浙江省内高校是第一家,高层次人才很难找到,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和模式可复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李小凤说。

  2008年,李小凤做起“北漂”,脱产学习三个月的美甲。紧接着,她又前往我国香港、韩国参加美容、化妆等课程学习,带领学生参加全国彩妆创意美甲比赛,连续获得三届美甲彩妆创意冠军。她对自己的要求是,美容、美甲、化妆这些专业课不管是不是她来教,她都要学会弄懂,这样才能对专业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建设有通盘的科学认知。

  李小凤担任人物形象设计兼中韩项目教研室主任、专业主任的15年间,从一名教师到专业负责人的跨度,对她来说是个挑战。

  “我深知困难重重,但我觉得专业需要我的时候,唯有担当过,才不愧于心。” 李小凤以省特色专业、市级特色专业建设为动力,推动课程教学改革、师资团队引进、校企深度合作以及实训室建设为重点的专业内涵建设,聘请外籍教师和资深专家,建设教师校内工作室,成立学生主导的专业社团,带领团队师生参加各级比赛。近5年来学生获得市级以上竞赛获奖100多项,3名学生入选国家队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和“OMC美发化妆世界杯技能大赛”。

  千名毕业生中不乏行业翘楚,这都源于她对学生的认真负责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影视传媒、休闲娱乐和电商行业的发展,人物形象设计专业人才从传统的婚纱影楼、文化传媒公司扩展到电商直播、美容护肤营销、形象顾问、造型设计师等,10多年来浙纺服院输送上千名毕业生,而其中不乏佼佼者。

  高康健是浙纺服院2012级人物形象设计专业的学生,2014年通过学校中韩项目前往韩国深造,2016年回到杭州成为一名自由造型师,如今他的收入碾压85%的同行,进入杭城造型师第一梯队,他说,这得益于学校老师的培养。

  “看起来都是做造型设计,无非是化妆做头发,但是差别很大,真正支撑造型师走得更远的是审美能力和创作能力。这方面我要感谢学校,感谢专业老师,大学三年给我们很好的创作环境,老师也想方设法提升我们的艺术鉴赏力和表现力。”高康健说,当他进入这个行业时,面对千变万化的造型诉求,他总能给出让客户满意的方案。

  高康健说,每年教师节,他都不忘给李小凤老师发信息。“她对我帮助特别大,毕业设计作品我的服饰是弱项,她陪我改设计做服装,常常忙到夜里九十点钟。”

  李小凤是专业负责人,要做教学改革,要带领学生比赛,还要服务地方,但她的教学量不低,年度教学工作量平均达500多学时,她的学生说她“认真负责”,她的同事说她“做工作就一个原则:对学生有利”,她的毕业生时常到学校看望她向她请教……去年她被评为首批宁波市“四有”好老师。

  “人物整体造型设计,我正跟台湾卢芃秝老师学造型,你看这是我画的造型设计图,这门课程今年也要做教学改革,引入小型人体模具和面具,把三年所学融于一个作品,变成日常教学,增加实操项目,提升审美力和创造力。”李小凤说,一路走来她从没放弃学习,未来她也不会放慢学习的脚步,唯有如此,才能跟上时代的脚步,培养出更多适应未来发展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陈柳在放牛2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