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天,“艺”陪伴 杭州市天艺幼儿园亲子“儿童行走”活动顺利开展
2021-03-15 16:4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杨凌琪)上周,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发出倡议书,倡议大家每周一天家庭日,陪伴孩子成长。随即3月13日上午,杭州市天艺幼儿园题为“一天,‘艺’陪伴”的亲子儿童行走活动如期开启。

  天艺幼儿园周边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毗邻德寿宫、方志馆、河坊街历史街区等为亲子行走的开展提供了丰富的资源。亲子儿童行走作为幼儿园的特色研学活动正在不断发挥亲子陪伴的重要意义。

  前期,家教组老师实地排摸行走地点、精心设计符合亲子行走的线路,提前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本次活动共有11户来自不同年龄段不同班级的家庭参加,一同体验这一趟充满浓郁的历史文化气息的亲子艺术之旅。

  当天,天艺幼儿园家教站站长吴学军老师向亲子团介绍了行走路线和活动内容,11户家庭在激动的氛围中相互介绍,彼此加油鼓励,正式开启了本次周末亲子儿童行走。

  活动路线如下:

  1.行走至方志馆——场馆再现,忆杭史    了解杭州修志历史,知晓地情市情。

  2.行走至南宋书坊——亲子阅读,看南宋    逛杭州最美南宋古风书店,享亲子阅读的快乐。

  3.行走河坊街——街区游走,享今夕      了解杭州历史文化,感受多样民俗风采。

  4.行走至杭州博物馆——历史详解,观宝藏     了解杭州历史变迁,体悟南宋文脉传承。

  5.行走至吴山天风——身临绿林,踏杭山    行进途中,感受感受景秀、石奇、泉清、洞美。

  6.行走至“一花一世界”茶馆——茶艺体验,茗杭味    品茶香茶味,聊育儿之道,享陪伴之乐。

  参与活动后,11位家长纷纷感言:

  1.丁衙巷园区小二班陈梓霖家长:

  天艺幼儿园坐拥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孩子们脚下是德寿宫,毗邻方志馆、五柳巷历史街区、河坊街历史街区等等,提供了很多孩子和家长可以行走的地点。今天,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充实的一天。感谢教育局关于上城家长双休日陪伴孩子一天的倡议活动,感谢天艺幼儿园举办这一场亲子周末“儿童行走”活动,让我们有这样一个机会,好好陪伴孩子。今天的行走活动我们和孩子一起参观了杭城非常有纪念意义的展馆,体验了浓浓的艺术气息,这一天给我们留下了杭城味十足的记忆!今后我们更会积极响应“双休日陪伴孩子一天”的倡议,在周末放下手机和工作,多多陪伴孩子,让父母的高质量陪伴伴随孩子的成长!

  2.丁衙巷园区小二班吴梓萌家长:

  今天我们徒行至方志馆,带孩子们参观了杭州历史。进门就看到的前院地雕《南宋京城图》,这是当时位于凤凰山角下的皇城。在讲解员的讲解下,让孩子们亲切的感受到了当时杭州的风采。里面还有很多杭州历史的展厅。让人赏心悦目,意味深长。参观好后。更是亲身徒行了,河坊街。一家家门店,都是用老式建筑的方式展现在孩子们眼前,就像是古代繁华杭州的景象。走过河坊街来到了吴山城隍阁山路,上去是杭州博物馆。杭州8000年的历史及历史人物都展现了出来,让我们和孩子更熟悉自己的家乡。可能是孩子们还小,在没有解说员的情况下,不是很能明白,博物馆内每个建筑,每个人,每个生活交通工具是干什么的。但是孩子们还是能亲切体验到,感受到了这浓郁的乡史。参观完博物馆,我们来到了吴山山腰的茶馆小休吃午餐,还在茶馆里做了梅花扇子,手工抹茶茶。每个孩子都打开了心扉,放飞了自我。非常感谢天艺幼儿园,组织了这次的活动,让家长和孩子增添了更多的沟通,更多的情感。让彼此更有感触,更多的默契。锻炼了孩子们的社交能力,锻炼了孩子们的理解文明。再次感恩感谢天艺幼儿园。希望学校能多多组织这类活动,我们家庭很期待下次参加。

  3.丁衙巷园区小三班何崇赫家长:

  伴着激动的心,跟随“天艺”参与了此次活动。首先《方志馆》让我们了解了新老杭城的构造发展,《南宋书院》让我们一起愉悦的阅读了孩子喜欢的(葫芦娃)穿过这并不陌生的河坊街《杭州博物馆》让我们一起见证了历史留给这座城市的文明,紧接着(一花一世界)快乐的我吃了鸡腿,动手做了抹茶、小扇子,跟小朋友一起做了游戏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在这春意盎然,万物复苏之际拥有了快乐充实的一天,希望在孩子的成长道路上更加有耐心有信心的一起长大,也希望自己能放下手机电脑,更多的陪伴孩子一起成长,一起快乐,让我们一起去努力学习,认识自己的不足,改掉坏习惯,养成习惯,让自己做一位好长辈,孩子的好伙伴,好朋友。努力让孩子快乐的长大。

  4.直吉祥巷园区小一班杨子涵家长:

  今天在幼儿园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天艺幼儿园十一对亲子从方志馆漫步到南宋书房又从南宋书房走入杭州博物馆,仿佛穿越到了古代,孩子第一次知道南宋时的杭州古城,皇帝住在哪里,西湖原来在城外,我们的幼儿园原来也是皇帝的爸爸家,现在的杭州变成了大杭州,比原来大了那么多。在吴山腰的一花一世界茶馆,小朋友们和家长一起合作用小手指制作出一把漂亮的梅花团扇,在南宋点茶环节,小朋友第一次体验到原来宋代人泡一碗茶是多么不容易的事,学会了坚持,成功打出了浓浓的茶乳,并点制出自己最喜爱的图案。感谢天艺幼儿园的各位老师提供了一个这么好的机会,让家长能在周末陪伴孩子行走一天,并且是这么多孩子一起,希望幼儿园以后能多多组织类似的活动!

  5.直吉祥巷园区小二班徐可阳家长:

  春光明媚,微风撩人,我们带着宝贝参加了“一天,‘艺’陪伴”活动。我们手拉手,唱着歌,一起来到了杭州方志馆,作为杭州市情历史展示中心,方志馆全面系统地展示了杭州区域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历史和现状,通过参观帮助孩子了解了他们所居住的这座城市,更培养了孩子住在杭州,爱在杭州的情怀。随后在南宋书房,我们一起阅读了《神奇校车》,通过分享找到了阅读的乐趣,学到了书本的知识,与孩子有了更多的话题。随后,我们沿着有着百年历史的河坊街,一路游览,体会着旧时帝都的繁华魅力。沿着盘延的山道,我们来到了杭州博物馆,感受了杭州历史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下午,我与孩子合作亲手炮茶和制扇,深深地体会了杭州的茶文化和扇文化。一天的陪伴,不仅让孩子学到了知识,交到了朋友,更加深了亲子间的羁绊,创造了许多美好的回忆。感谢学校组织的亲子陪伴活动,感谢老师们的辛勤付出。

  6.直吉祥巷园区中一班宋可欣家长:

  今天和幼儿园的老师们一起带着小朋友体验了一次边学边走的生活我们沿着幼儿园的小道先是来到了历史悠久的方志馆看到了几百年前杭州的风貌,不得不感慨杭州真的是座非常有人文历史底蕴的古城,之后我们又延路走过了五柳巷历史街区、河坊街历史街区一路体验了杭州古宅的建筑风貌,也使得孩子们对杭州的历史文化有了初步的了解!还做了扇子和宋代奶茶。今天,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充实的一天。很感谢天艺幼儿园的各位老师为我们举办这一场亲子周末行走交流的机会,让我们有这样一个难得的机会好好陪伴孩子放下手上的工作,真真切切的去了解孩子,陪伴他们度过美好的一天。也希望今后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可以陪伴他们度过美好的童年,让孩子们快乐的成长!

  7.直吉祥巷园区中二班解梓严家长:

  今天是充满能量的一天,累并快乐着!早上从幼儿园出发,参观了方志馆,有这么一个宝藏之地,一直没有发现,解说的老师,简单,直白的,让小朋友大朋友都对杭州历史文化有了很大的了解,竟不知现脚下踩的就是皇城,幼儿园就坐落在太上皇的居所,新鲜又神奇。随后去了南宋书院,穿过河坊街到杭州博物馆,再到坐落于山腰的茶馆,所有的小朋友全程自己努力前行,并完成了全部的行程。很棒。下午休息时,完成了一次“高级“茶道,和制作美丽的扇子。满满一天的行程,大朋友小朋友,欢笑不断,临走时,好多小朋友还依依不舍。感谢教育局和学校开展这么有意义的活动。孩子应该有一个完整的童年,需要爸爸妈妈的陪伴,也需要小伙伴的嘻嘻哈哈,看着身边的小朋友,各种兴趣班,我表示也非常焦虑,也想迎头赶上,但更希望她有个无忧无虑,快乐的童年!今天孩子脸上的笑容,就没有淡过,以后会真正意义上的,放下手机,把时间还给孩子。也希望学校多一点这种类似的活动。

  8.直吉祥巷园区中三班吴希音家长:

  感谢天艺安排的本次周末亲子游活动,大手拉小手,走街穿巷,爬山参馆,在这个万物复苏的春天里,感受浓浓的亲子情、同学亲、师生爱,一起经历了一次幸福感爆棚的周末。从天艺直吉祥巷校区操场集合出发第一站胡雪岩故居对面的《方志馆》,这里曾经是胡雪岩管家住的地方,从讲解员口中了解一些新知识,比如学校隔壁在建的德寿宫遗址是南宋皇帝养老的地方,哈哈。上午没有太阳,风带着许凉意,也阻挡不了我们热情的步伐,接着去了鼓楼书房,坐在阶梯上喝口水,我们一起阅读了《大闹天宫》哪吒打伤了东海龙王,其他几个龙王兄弟前来报仇,淘气的哪吒。暂短的休憩后跟着大部队穿过清河坊街,顺着吴山来到杭州博物馆,或许对历史还没有什么概念,只被拉大片还有二楼的雕塑吸引,没关系,下次来或许不一样。最后一站一花一世界茶馆,体验了点茶、扇子画,尽管梅花有点歪,哈哈。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去年下半年到现在我陪孩子的时间仿佛越来越少,这次亲子游让我感受到家长高质量全身心的陪伴是孩子快乐自信的源泉。

  9.直吉祥巷园区大一班潘奕宏家长:

  感谢天艺幼儿园的老师们给了我这么一次宝贵的经验,让我真正意义上对孩子做到了“陪伴”两个字,看似简单的两个字一直是我心中很难做到的事情。我知道孩子需要陪伴但是工作上的压力让我周末总想要自己的空间,心里总是进退两难,无法做到平衡。今天是我久违的带孩子体验了那么多有趣的活动,不管是让孩子知道自己生活的地方的历史,还是去亲眼看看各种古代文物,更是自己动手制作了扇子和点茶,我觉得活动的有趣不仅让我感觉收获颇丰,且更重要的是我和孩子之间的互动让我觉得莫名感动。曾几何时,孩子需要的只是我们家长敞开心扉真诚的陪伴,而我们却在物质追逐中迷失了自己的初衷。我想今天的这一天给了我启示,能让我正视自己,重新找到自己对孩子的耐心和关心,多去发现孩子眼中所需要的东西,找回那个不管多累也会每天给孩子读绘本的妈妈,找回那个不管多累也会周末想发设法带孩子去体验生活的妈妈。最后感谢这次默默在背后策划和支持的老师和家长,一个完美的活动需要你们的无私的付出,谢谢!

  10.直吉祥巷园区大二班傅憬辰家长:

  今天随着老师们参观了杭州方志馆、南宋书房、杭州博物馆。虽然经常逛河坊街,但我们还真的都没走进过这些地方。走进方志馆,看到了小小的杭州城,看到了一个个熟悉的城门,真正的感受到了原来皇城离我们这么近。陈鸣楼先生耗费十年画出来的南宋皇城图,让人叹为观止,也让我们看到了南宋富饶美好的生活景象。感觉应该多多跟孩子们普及南宋历史,当然我们自己也要先去了解南宋历史,毕竟这是离我们最近的历史文化了。正好南宋书房里有很多南宋相关的书本,让我挑花了眼。虽然走的路挺多,小朋友也不觉得累,还交到了新朋友,开心得很。下午在老师的指导下泡了一碗茶,全程都是七七自己动手摇,明明很费力气,却坚持自己来,不让我帮忙,我也非常给面子的全部喝完。最后一起完成了一把团扇的制作,他自己歪歪扭扭的写上了自己的名字,圆圆满满的结束了这一天。

  11.直吉祥巷园区大三班洪心悦家长:

  感谢幼儿园推出的丰富多彩的周末亲子活动,让爸爸妈妈全身心的陪伴孩子,一起度过一个难忘的周末。在方志馆,我们了解到杭州的历史文化;在南宋书坊,我们一起阅读了孙悟空大闹天宫的故事;在河坊街,我们一起感受了热闹的街市;在杭州博物馆,我们又观察到很多古文物。在一花一世界茶馆,我们体验了点茶和做扇子。无论是了解历史文化,还是体验传统手工艺术,都像是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不仅孩子们受益匪浅,我们作为家长,也受益颇多。平时快节奏的上班模式不曾停下脚步,细细品味杭州的历史和一些传统文化,这次和孩子一起学习和体验,真的特别好。虽然居住在杭城御街附近,但这也是第一次认真的感受南宋文化。可能有些知识孩子还不是太懂,但我们可以陪伴孩子一起探索,一起发现。这样陪伴的过程,于孩子来说,就是最幸福的童年。“幸福的童年,对于孩子美好的人生来说,其实就像是一颗甜蜜美好的小种子。当他们感受到这样的幸福,我坚信,这颗种子会在他们幼小的生命里发芽,迅速的飞长,直到枝繁叶茂,参天蔽日。”

  “每周一天家庭日,幸福童年伴成长”是上城区教育局倡议家长双休日陪伴孩子的活动,周末,家长们可以和孩子同走一条研学之路,共读一本幸福之书,开启一次艺术之旅,共享一场运动之趣,体味一回家务之乐。

  都说“陪伴是最长的告白”,今天,你“告白”了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