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龙游二高召开2020学年第二学期青蓝工程工作会议 校长余孝忠:你就是二高不一样的焰火
2021-03-18 21: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编辑 陈显婷)3月16日,龙游县第二高级中学召开2020学年第二学期青蓝工程工作会议,校长余孝忠发表了“你就是二高不一样的焰火”的主题讲话,再一次和青年教师谈起习近平总书记的故事,在青年习近平同志的三个青葱故事里引领青年教师青春成长……

  以下是余孝忠校长的讲话全文。

你就是二高不一样的焰火

老师们:

  大家好。去年,首届青年教师大会,我给大家讲《不负年华不负生》,很欣慰,今天,我听到唐主任的总结里有那么多的你们被一次次的点赞,在此,我先表达两层意思:第一,我要祝贺你们,这些点赞,是你们“不负年华”的见证;第二,我要感谢你们,这些点赞,代表了你们“不负生”的担当!

  今天,借学校青蓝工程学期第一次会议的机会,和大家讲三个故事,三个青年习近平同志的故事,希望借三个故事提三点希望。

  故事一:

  1969年1月13日,人潮汹涌的北京火车站。一个15岁的少年即将启程“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看着站台上人山人海的样子,知青,送行的家人,维持秩序的警察,车站工作人员……拥挤的站台,热血的青年,流泪的亲人,迷茫的前路,尽收在他的眼底。

  从此,他就要离开他的父母,离开他熟悉的生活,后来,他回忆说,“离开京城,投入一个陌生的环境中”。当年的他,父亲处在监管之中,前路,一片乌云悬顶!

  开学季,我曾经和同学们分享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梁家河记忆的相关故事,相信在座的好些老师很有印象,今天,我还是要和你们说这个故事,但是,透过故事,我想和大家说的却是我不一样的解说。

  我想问一问大家,如果说去年或者是前面两年里,我们来二高报到的那个夏天,当离开父母,坐上高铁,来到二高,我们会不会有他那样的艰苦的生活、不幸的境遇、迷茫的目光?如果说要有,我想,或许只有一个,那就是完全陌生的环境!但是,作为国务院副总理兼秘书长、负责国家院常务工作、在周恩来总理直接领导下工作的习仲勋同志的儿子,到了梁家河大队,这样的境遇一定不是我们可以比拟!并且在当年的农村,数不清的应该只有一件事:农活!这对于他来说,这样的“陌生”又何止生活环境?他说:“那里候,我们学犁地,虽然看似简单,人家都是一个直线就过去了,但是我们一弄,就是歪七扭八。”所以,“老百姓对我们印象不好”。

  我们呢?学的是学科对应专业,接下来干的也是这个专业对应的学科教学,为了大家的成长,学校派了师傅,派了专门的指导科室,学校是真的重视了。这样的条件,在我毕业的那些年,好些偏远学校,谁给你派师傅?队伍里有多少可以充当师傅的资深教师?哪里还有一个处室专门管教师专业成长?现在,至少是市级、县级的研讨课、示范课,总会时不时地开到学校来,应该说,本学科的课我们必须听,非本学科的课,难道没有可以学习的地方?文科学科老师,听听理科教师的课,可以学习到严谨,逻辑性可以正增强,理科学科老师,听听文科教师的课,可以学习到捭阖纵横,至少口若悬河!扪心问一问自己,我,有没有以各种理由错过了一次又一次的精彩?

  老师们,到梁家河两三年,习近平同志已经能够说一口流利的延川话,掏地,挑粪,耕种,锄地,收割,担粮,别人怎么做,习近平同志就跟着学,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向村里人请教,渐渐地,所有的农活就都熟悉了,他成了种地的好把式!问一句大家,来龙游三年的你,学会几句龙游话了?(笑)哪怕是会几句常用的本地话,和家长聊一聊学生的事,教育是不是可以更好地家校合力?

  老师们,人生的一次转折点上,来到新的岗位,遇到了一个陌生化的环境,你也可以一样的问一问自己:我迎难而上了么?

  故事二:

  1972年冬,习近平同志加入了共青团。可是老师们,你知道为了加入共青团,他写过8份申请书的故事么?

  第一次写申请书,当时的公社书记坚决不同意,还把当时帮他递交申请书的大队支书狠狠地骂了一顿!

  但是,他毫不气馁,他说:“我是一个年轻人,追求上进,有什么不对?”过了几天,他又连写了两份申请,再请支书给他递交上去,就这样,一写就写到了第八封!

  习近平同志后来回忆说,当时,心中已“没有那种凄苦之感”。无疑,支持着他不断地递交申请书的,正是“心中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和面对困难、迎难而上的精神品质!

  后来,为了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先后写了十份申请书!

  这样的执着你我有没有?“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总有人在为你负重前行”,师傅一批评,于是就气馁了;教了年高一,再教年高一,于是就灰心了;写了篇文章,投出去石沉大海,于是绝不再写了……老师们,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我真想和大家说,坚忍前行吧,梦想一定会照进现实!

  故事三:

  1984年,这一年隆冬的一个清晨,正定火车站。站台上一群守着接站的人突然喧哗了起来:个头真不小!

  说的这个“个头真不小”的东西是什么呢?说的是今年的生肖:牛!因为正定离石家庄很近,当时的县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就提出了搞多种经营、发展“半城郊型”经济的想法,养奶牛就是那时候开始的。“这批牛的到来,带动了养牛业的迅速发展,成为了正定面向县外的一笔‘大买卖’”!

  30多年前,正是在习近平同志的带领下,正定打开了封闭的大门,拆掉了思想的围墙,迎来了八面来风!那个时候,习近平同志刚过而立之年!

  当前,新教材、新高考向我们扑面而来。怎么教?怎么考?一切都是新的!名家的课例我看了,搬到我的课堂,怎么就上不好?2020届的选考卷和2021届的选考卷,有没有研究过它们的异同,能不能发现在新高考指领下的教学方向?

  弄潮儿向涛头立!没有勇立潮头,你永远不知道海那边的天空多辽远;没有新思考、新行动、新问题,你永远不知道自己到底有多优秀!同样的一个问题问问大家:什么叫二高?

  听我开学典礼讲话的老师们说:第一高,品质要高;第二高,志气要高。我想这是我想对同学们说的,和老师们说,我想请在座的青年才俊们记住,二高的意思还有一个:要让学生“高”,教师怎能不“高”?只有教师“高”了,学生才会真正“高”!这才是“二高” 的教育真谛!

  所以,老师们,新的时代必然有新的挑战,但新的时代同样必须有新的机遇!趁自己年轻,勇敢地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开拓创新起来了,你们所收获到的东西,一定会比今天你们曾经收获喜悦的这些成绩更多更优更值得期待!

  “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这是张国荣作曲并演唱的歌曲《我》最经典的句子。青年们,对于在座的青年,职业发端的这些年,遇到二高是你们之幸;对于我们所在的二高,你们的到来,同样一定是它的福气!生活在这个和美的二高,你就是你,我就是我,你我就是二高不一样的焰火!

  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