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新华实验小学平安校园“1+X”体系建设的深入实践:筑牢安全屏障,喜迎百年华诞
2021-04-08 09:2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刘朋飞)为持续守牢校园平安这条底线,努力为广大师生安全保驾护航,杭州市新华实验小学不断将平安校园“1+X”体系建设推深做实,坚决守护平安、维护和谐,以优异成绩喜迎建党100周年。

  一、“1+X”的体系建构

  “1”是指一条主线,即以新华实验小学节日/季节性安全主题教育序列为主线,多途径开展丰富多样的安全教育实践活动;“X”是指围绕“1”这条主线,融合跨界资源,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协同育人架构下,整合教师、家长、法律顾问、民警、交警等社会力量,形成合力多方协同守护孩子安全。

  二、“1”的顶层设计

  三、“X”的具体实践

  1.携手家长开展防拐防骗演练。


  为切实增强小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谨防失踪、诱骗,学校携手家长开展防拐骗模拟演练,家长扮演“骗子”,演技很高超、效果很逼真,一度使不知情的社会人士激动地上前喝止“骗子”行骗,劝导孩子不要受骗。

  2.携手民警开展反恐防暴演练。


  为提高校园保安人员的安保意识,加强保安的应急处理能力,学校携手辖区民警开展反恐防暴应急演练,后勤工作人员充当“恐怖分子”,在发现不法分子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警察、保安齐上阵共同将其制服。

  3. 携手消防员开展消防应急演练。


  为增加学校师生消防意识,提高广大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学校携手辖区消防员定期开展消防应急演练,邀请消防员现场教学指导,提升全体师生安全疏散与自救能力,做到在发生火警火灾时,能临危不乱,有序、迅速地按照消防逃生路线安全疏散。

  4.携手法制校长推动法制教育进课堂


  为进一步推进青少年法制教育,学校立足学生实际常年聘请法制副校长,定期邀请法制副校长进校园、进课堂开展普法教育活动,通过一个个生动真实的案例,让孩子们在体验中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树立法制意识。

  5. 携手市场监管员打造放心食堂守护师生食安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为了守护师生舌尖上的安全,让师生吃的放心、吃的舒心,学校携手市场监管员定期开展食堂食品品卫生安全大排查,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师生食品安全,获评杭州市2020年度放心消费示范学校食堂、拱墅区2020年度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先进单位。

  6.学校交警社区三方联动开展家长交通安全教育


  学校通过调研数据精准分析发现,家长接送学生方式占比为:电动自行车46%,步行33%,私家车13%,公交车6%,自行车2%,针对这一现象,考虑到电动自行车安全事故易发,学校联合社区、交警,在三方协同下对电动自行车接送的家长进行集中安全主题教育,增强提高广大家长的交通安全意识。

  7.重在平常纳入课表校园安全教育常态化


  利用每周班队课和每日校本课常态化开展学生安全教育,任课教师借力安全教育平台等线上资源,组织全体学生学习交通、消防、防灾、防诈骗、禁毒等等安全知识,通过平时潜移默化的熏陶感染,让安全的种子在孩子心田生根发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130092831.jpg
微信图片_2020110917325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