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消防安全,共建平安校园 杭州市新华实验小学进行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2020-11-10 08:45: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陈昊昱 通讯员 刘朋飞)每年的11月9日是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日,学校的安全教育工作一直都是重中之重,为迎接我国第29个消防日,进一步加强学校的安全工作,增加学校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广大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安全疏散与自救能力,做到在发生火警火灾时,能临危不乱,有序、迅速地按照消防逃生路线安全疏散,确保生命安全和学校的消防安全,打造平安校园,同时也做好“平安创建”工作,在“11.9”消防安全宣传日的当天,杭州市新华实验小学于2020年11月9日10时上午大课间举行了应急消防疏散演练活动。

  在演练开始前3天,学校校园安全领导小组结合学校实际,认真细致的制定此次演练活动方案,召开动员会议,明确各岗位职责要求。上午10点,新华实验小学平静的校园里广播突然响起警情通知:“各位老师同学,学校一楼美术教室发生火情,请大家保持镇静,按疏散路线有秩序的进行疏散,逃生时就近找湿毛巾或手帕捂住口鼻,并弯腰撤离出教室到操场集合点”,同时火警的警报声响彻全校,白烟四起,各老师迅速到达指定岗位,任课教师立即维护秩序,引导教室内的学生快速疏散,各班任课教师带领学生捂住口鼻,弯腰撤离,各楼层导护教师协助安抚稳定学生情绪,指导帮助学生做出正确逃生姿势,沿着学校就近楼梯口逃生,有序地到达操场安全地带,随即各任课教师开始清点人数并上报至现场总指挥刘校长处。

  在整个消防应急疏散演练逃生过程当中,学生基本做到下楼梯快速行走,先到先下,无强行冲、挤行为,动作迅速,不吵闹,不慌乱。演练共用时2分42秒,820余名学生、教职工全部安全疏散完毕,整个过程紧张有序、实用性强,收到了预期效果。集结完毕后,新华实验小学刘朋飞副校长对此次消防安全疏散演练活动进行了细致的总结,肯定了全校师生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反应能力和处理能力,并寓教于乐,教导学生从中学习并巩固正确的逃生姿势与方法要点,强调了逃生中还值得注意的问题提出在演练时的优缺点。

  同时,德育处安排了2位学生进行国旗下讲话,主题就是:关注消防安全,保障师生平安。多方面为全体师生进行了消防安全知识。

  此次消防疏散演习,采用实战方式,用烟雾弹制造火灾情景,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教育课,通过应急疏散的演练,大大提高了师生的自救技能,以及在突发性火灾发生时的安全防范应对能力,逃生能力,使师生们树立起以“安全”为主的自我保护意识。把爱与责任感融为一体,推进平安建设,共创和谐美好校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130092831.jpg
SRC-359025656 2018-04-10 1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