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份档案袋里装的是什么?浙江财经大学将档案教育融入党史学习中
2021-04-19 14:2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王勃瑛 通讯员 赵蕾 聂亚平)“这一份是毕业生档案袋,封面清单中的奖惩证明材料,是记载你们大学所有表现的凭证。这一份是干部人事档案,是个人经历和实践的历史记录,曾经有干部因履历造假而受到组织处分的情况。”这是浙江财经大学档案馆馆长王玉琴,用真实的档案和生动的案例在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党员讲授档案教育专题党课。

  为把学习党史、廉洁教育与生活实践相结合,浙财大外国语学院联合学校档案馆党支部,以师生互动、书记联讲的方式开展“学百年党史 夯诚信基础 铸廉洁品质”党课。

  查宗阅册  确定中共一大开幕时间背后的故事

  1972年,有苏联学者发表文章,以共产国际档案为依据,提出中共一大开幕的时间应该是7月23日。在1980年,《党史研究》和《党史资料丛刊》发表了三份共产国际的档案文献。其中一份《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详细报告明确写道:“代表大会定于6月20日召开,可是来自北京、汉口、广州、长沙、济南和日本的代表,直到7月23日才全部到达上海,于是代表大会开幕了。”苏联学者在公布的《驻赤塔赤色职工国际代表斯穆尔基斯的信件》则更加明确地记载:“从7月23日到8月5日,在上海举行了中国共产党的代表大会。”

  后来,经过深入研究,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写,经中央批准于2002年出版、2011年再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明确写道:“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年7月23日晚上开幕。”2011年,经中央批准出版的《中国共产党历史大事记》也明确记载:“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法租界望志路106号(今兴业路76号)开幕。”

  外国学院副书记李颂以中共一大召开的时间与地点为引言,带领同学回顾了那段风起云涌的日子。她从党史专家寻访确认中共一大嘉兴南湖会议时间即中共一大闭幕时间出发,阐述了档案的重要性,引导同学要深刻理解马克思关于“人是历史的剧作者,又是历史的剧中人”的论述,勉励同学要以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用纯度、深度和亮度书写人生档案。

  一册人生  用诚信廉洁书写人生档案

  习近平同志指出:“档案工作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经验得以总结,规律得以认识,历史得以延续,各项事业得以发展,都离不开档案。”档案工作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社会治理过程中发挥着支撑性的重要作用。

  王玉琴老师以“用诚信书写人生”为题,从新时代背景下人事档案的意义、干部人事档案的重要性和作用、怎么写好人事档案、毕业了档案放在哪里等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她强调,人事档案作为记载个人身份、经历的重要凭证,关系着个人成长,特别是在就业、工作调动、聘用政审等各方面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王老师勉励同学要在学习生活中以诚信为底色书写廉洁品质,在记录时应提高认识、严肃对待、规范填写。现场,档案馆党支部党员还向同学们现场展示了学生档案和人事档案的基本内容。

  学生代表谢云瑄在课后感慨:“此次党课联讲的形式很有趣,内容很丰富,对我个人成长受用良多。党课微故事让我充分认识到了档案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对百年党史和1921年7月23日这个时间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希望未来能用自己的诚信底色和廉洁行动更好地书写好自己的人生档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2.jpg
百名学子探访百名党员路线.jpg
上海交通大学 2020-09-17 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