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正中学开展七年级主题班会展示活动
2021-05-17 14:5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为提高班主任综合素质,研讨班会课的教学设计,2021年5月10日下午学正中学在四楼合班教室举办七年级主题班会课同课异构活动。本次活动由德育处策划组织,703班张健老师和711班诸康凯老师授课,学正中学校长吴直福,副校长赵国富,德育处主任邱素贞,班主任工作室肖涛老师担任评委,七八九年级各班班主任观看指导。

  下午第一节由703班带来班会课展示。张健老师首先巧妙地借“谁是卧底”的破冰游戏,打破课始紧张的氛围,既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也借此引入活动主题。接下来张健老师从“情绪的认识”、“情绪的影响”、“情绪的管理”三个方面进行展开,通过学生举例子,老师读新闻、一起看视频、小组探讨、小组合作完成思维导图等形式,潜移默化地将管理情绪的方法传授给同学们。值得一提的是,张健老师将班级发生的“打架”事件作为主要案例,进行全班分析和探讨,既有效地解决了班级问题,也从中教育孩子“三思而后行”的小点子。

  第二节课由711班诸康凯老师的班会课展示。诸老师先让学生选择和自己相符的表情包,来讲述自己假期里的情绪,以此作为课堂导入。接下来通过学习情绪进化理论认识情绪的分类,从中找到在我们同学身上出现频率较高的焦虑情绪为切入点,依次进行“认识焦虑”、“接纳焦虑”、“管理焦虑”三个环节。学生通过一场关于“焦虑的利弊关系”的辩论赛深刻的认识并接纳焦虑情绪。最后,同学们通过小组讨论、分享、归纳管理焦虑情绪的表层和深层管理方法。

  两节班会课结束后,由班主任工作室的肖涛老师做出点评,肖老师首先肯定了两位老师精心准备和圆满展示。肖老师认为两堂课两种风格,张老师更注重于案例分析,从身边发生的事件中深入思考;诸老师更注重于理论分析,从学生的经历和感受中总结归纳方法。最后也分别指出了两位年轻教师在课堂处理上的不足之处。

  相信通过本次的研讨,所有班主任对班会课和班级管理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日后定能设计出更有助于学生深度学习的班会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_MG_528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