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紫阳幼儿园举办慧六一儿童节活动
2021-06-03 13:4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孙勤)近日,江苏锡山唐江澎校长在两会“委员通道”的一则发言引发了热议,他认为:“好的教育就应该培养终生运动者、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和优雅生活者,以孩子们健全而优秀的人格,赢得未来的幸福。”在理解与感悟的同时,也让紫阳幼儿园的老师们深刻地自省,今年的六一应该怎么过,应该用怎样的方式才能把担当还给幼儿、把自由还给幼儿、把快乐交还幼儿。在教研团队的细致讨论中,学校认为:2021的六一应该是快乐玩耍、个性凸显的且红色而又温暖的六一。

  爱玩是每个儿童的天性,过六一儿童节,没有比尽情玩耍更快乐的了。基于玩什么游戏的问题,各班孩子们展开了深入地调查和讨论。通过小组交流、,亲子调查,孩子们有了很多不错的点子,老师却并不急着着发表意见,而是通过让大家投票、贴红星的方式,来选出幼儿们内心中最喜欢的游戏环节。在积极、认真地探讨中,一个个有趣的游戏渐渐显露出来,“打败大灰狼”、“小猫钓鱼”、“障碍运球”……爬的、跑的、投掷的,脑海里已是满满的画面感。

  游戏内容有了,怎么玩、规则怎么设置?第一次全程设计游戏的他们,使出了浑身的解数。在关于用什么攻击大灰狼的问题上,小二班的孩子发生了激烈的争论,有的认为用兵乓球,有的说用纸球,最后在两种球的实验中发现乒乓球弹性太大,反弹时会砸到小朋友,而且弹得到处都是,来不及重复捡球,还浪费时间,于是纸球在实验中取得了胜利。球的问题是解决了,但是扔纸球对于中大班的哥哥姐姐来说又过于简单,于是大家又提议给哥哥姐姐用飞镖,大灰狼也由一个增添为大中小三个,这样既好玩又有挑战。经过整整一周的策划、讨论和完善,各班游园项目终于落地。孩子们用自己的方法画好了创意游戏海报并布置好了游戏场地。

  游园活动开始了,哥哥姐姐带着弟弟妹妹们,拿着自制的游戏卡,开始闯关打卡玩游戏。

  先来学做木头人,看,他们的造型多滑稽。跳得高、投得准,小弟加油往上跳。排排队、吹蜡烛,鼓起小嘴用力吹。滚地球、穿障碍,个个身手了不得。好朋友、齐同心,夹着球儿向前冲。游戏玩好要打卡,仰着笑脸去领奖。

  在游戏中,孩子们奋勇争先、你追我赶、积极快乐,每一次挑战和胜利,都是对自我的认识和肯定。在玩游戏、集图章的互助实践中,他们不仅要根据游戏卡上的图标,寻找不同的游戏地点,还要帮弟弟妹妹数印章、纠错,完善游戏卡,一起去领奖。他们互相关怀的眼神、愉悦温暖的交流,让老师们看到了责任和担当,他们才是六一真正的小主人。

  游园活动结束了,紫阳的六一并未落幕,孩子们早早就策划好了丰富的系列内容—革命故事观影活动拉开帷幕。家长们满满的疑惑:孩子们能看懂吗,他们能理解吗?来看看,老师们是怎么做的。活动前夕,各班老师收集了很多革命小英雄的经典故事,他们用视频、图片、歌曲等多种图文并茂的形式将小英雄们勇敢、坚强、聪明、机灵的形象和故事传递给孩子们,激发起他们对小英雄的无比敬佩和喜爱。观影中,孩子们为小兵张嘎的机智而开心、喜悦,为老奶奶的牺牲而紧张、害怕,英雄王小二的各种鬼点子,让敌人丢盔卸甲,他们拍手欢呼,没有家的小红军潘东子让孩子们伤心落泪,又为他找到红军而转悲为喜。孩子们用纯真而稚嫩的心灵真切地与小英雄们同屏呼吸,感受着他们别样的革命生涯。温暖童心,共浴党恩!

  本次活动的最佳创意就是孩子们的高光时刻—我的主场秀。一百个孩子会有一百种语言,一百种表现方式和个性,班级的六一舞台又会有哪些闪亮的画面呢,孩子们在一周前就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自主申报表演节目,老师根据节目内容帮助整理节目单、提供服装搭配建议、录制音乐和准备各种道具,师幼携手共同筑梦六一的缤纷舞台。中华神算手、潇洒街舞哥、威武国球王,赢得了同伴的围观和赞许;钢琴与小提琴的合声,奏响六一最华美的乐章;你来唱,我来和,歌唱生活幸福美好,赞美祖国伟大昌盛,跳支最美的舞献给党的生日。

  六一  孩子们是阳光下最亮丽的色彩,快乐,自主、自信!成长路上他们不忘爱国情怀、面对困难积极努力,用最明媚的笑容向党献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3704081 2017-06-01 1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