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0学年第二学期杭迪两地第二次国际理解教育课题开题论证会顺利举行
2021-06-13 09:1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邵欢欢)近日,迪拜中国学校和杭州市南肖埠小学联合开展了“基于国际理解教育的海内外中文同步课堂——2021杭迪两地国际理解教育课题研讨会暨市级规划课题开题论证会”。本次研讨会依旧采用视频连线方式进行,两校教师再次相聚,共同探索跨国研修新模式,推进国际理解教育课题的研究。
  由于迪拜疫情严峻,为了做好防疫工作,当日迪拜中国学校全体学生已居家网课,部分居家隔离教师和依旧坚守在学校的其他教师同时进行网络授课。本次活动,全体迪拜教师利用空课时间以连线视频方式积极参与研讨,共同学习。
  本次论证会由迪拜中国学校教师、杭州市南肖埠小学副校长毛建和主持。
  迪拜中国学校教学副校长兼小学部校长郑建华致开场辞。他首先对迪拜中国学校做了简要介绍,他强调了迪拜中国学校恪守“一切为了学生”的办学理念,在办学一年来开创了多项第一,展示了中国风采,讲好了中国故事,在迪拜当地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他还对上城区教育局为迪拜中国学校派遣的8位优秀教师表示感谢,并希望两校教师能积极参与到课题中来,科学改进教育教学工作,创造出更多富有启发性的典型课例。
  接着,唐伟强老师以云端授课方式,为中迪两地学生执教四年级课文《挑山工》,授课对象分别是居家学习的迪拜中国学校401班的同学和杭州市南肖埠小学报告厅的403班的全体同学。国内外跨越时空的云端课堂,为国际理解教育课题提供了更多可能,这种全新的授课模式既要兼顾居家学习学生的学习需求,又要兼顾国内班级授课要求,难度之高,可想而知,但是唐老师从容不迫,胸有成竹,他的课思路清晰,过程流畅,在落实语文要素的同时,努力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获得了听课领导、专家和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会上,课题负责人毛建和老师作开题报告《一标双维:基于国际理解教育的海内外中文同步课堂架构与实施》。毛老师从研究背景、研究设计、预期成果、疑难问题四个方面作了详细的陈述。毛老师首先具体分析了迪拜中国学校学生学情和差异,对“一标双维”、“学科渗透型国际理解教育”、“海内外中文同步课堂”等概念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接着提出了探索构建“四阶多维”深度对话模型的研究思路,最后,他期待通过前后方两校教师的通力协作,打磨一系列典型课例,为基于语文学科的国际理解教育课堂渗透提供有价值的策略建议。本次开题报告主题明确,条理清晰,为接下来的课题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
  接着南肖埠小学三位课题组成员,围绕话题“国际视野下校际差异教育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作了互动交流。
  会上,专家们充分肯定了此项课题的研究价值,认为课题具有前瞻性,理念先进,有深厚的研究基础。为了将课题推向新的高度,两位专家轮番指导,各抒己见,提出了各自宝贵的建议,给该课题提供了新思路,新方向。浙江师范大学高质量育人综合改进研究中心副主任费蔚从“一标双维”、“同步课堂”和“课堂架构”三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理解和解读,并指出了未来研究的方向和重点。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规划办主任沈佳乐认为课题目标立意宏观,建议在实施过程中要将目标具体细化,并对课题在实施过程中的细节方面做了专业的指导。
  杭州凯旋教育集团南肖埠小学校长、书记林霞最后做总结指导。国际理解教育是一流教育的特征,我们要对标国家最新的发展方向,把握前沿、站在前沿、引领前沿。相信在专家的引领和指导下,在课题组老师的思考和实践下,课题的研究一定能结出累累硕果。
  本次课题论证会持续了约三个小时,是一场思想交流和碰撞的盛会,老师们对研究的课题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对课题实施的操作方法有了更明晰的思路。此次论证会也对我校的教科研工作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我校将不断继续深化教育科研,努力实现以科研促进教师成长,以科研引领学校发展的目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