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迪两地国际理解教育课题研讨会顺利举行
2021-11-08 14: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李莹)近日,杭州凯旋教育集团南肖埠小学与迪拜中国学校联合举办了杭迪两地第5次国际理解教育研讨会。此次研讨会有创新、有亮点,研讨课借助Zoom远程连线杭州和迪拜的孩子。同时,两地的孩子在线建组共同交流分享评价。

上城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许涛开场致辞

  许涛表示,组织上城区援派迪拜教师担纲领衔,搭建跨国研修互动“云平台”是一件非常具有意义的事情。学校运用一个市规课题带动多项教师小课题、一个科研项目带动多校教研提升的“一带多”模式,有助于驱动教师专业发展。

  他希望,学校继续按照“一套标准,两个维度,同步课堂,差异成长”的整体架构,共创共享基于国际理解教育的海内外中文同步课堂,引导海内外中华学子开展异质对话与同侪互学,实现语文素养、家国情怀、国际视野“三个同步提升”。

迪拜中国学校校长,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尹立平开场致辞

  迪拜中国学校校长尹立平致辞时说,“面向未来,让我们一起‘立志’教育报国,‘努力’自我迭代,‘为公’立德树人,为中国教育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作出自己的卓越贡献。”据介绍,2021市规课题《一标双维:基于国际理解教育的海内外中文同步课堂架构与实施 》由海内外中国教师共同研究,致力于推进全球化背景下的未来人才培养,以期实现国际理解与中文教育的深度融合,国家认同与全球视野的互促共进,异质对话与同侪互学的激荡生成,五育并举与个性发展的兼容并蓄。

  研讨会上,杭州凯旋教育集团南肖埠小学青年骨干教师陈逸凡通过远程连线的方式,同时引领迪拜中国学校501班和杭州市南肖埠小学503班展开口语交际课堂《讲民间故事》。两地学子虽隔万里,但直播连线,分组交流,却让屏幕前的他们近在咫尺。陈老师通过课前调查找准学情差异,设计导学单,助学评价表,搭建学习支架,课堂上优秀学生示范引领,小组生生互助互评,现场展示发表等多种形式,让学生在舞台上能够绘声绘色、活灵活现地讲中国和阿拉伯民间故事,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通过教师引导,杭迪两地学生还就中阿民间故事的异同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兼具国际视野和民族情怀的感悟,让在场师生敬佩。

  课堂结束后,杭州凯旋教育集团南肖埠小学副校长、迪拜中国学校交流教师毛建和携迪拜中国学校501班学生代表展示了班级独创的学习方法《从费曼学习法到“4F”学习法》,即运用项目式学习理念,坚持在真实情境中引导学生发现文化理解和语言认知中产生的问题,在问题驱动下,经历“发问—发散—发现—发表”四级阶梯,探寻答案。学生代表分享的学习成果《中国古代人和现代阿拉伯人为什么从右往左书写》令在场老师都感叹。这就说明,当学生习得方法,学习就不仅仅发生在课堂上,它会生根发芽,最终开花结果。

  接着,杭迪两地骨干教师代表远程连线,跨时空形成圆桌会,共同探讨今天基于国际理解教育的“中文同步差异课堂”在实践中的优点与困惑。

  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小学语文研究员,浙江省小学语文特级教师陆虹肯定了这次研讨会选择的教学内容和有听众有人评的同侪互学方式,她认为课堂既弘扬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又能理解借鉴不同地区的民族文化,丰润学生的心灵。

  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小学语文研究员朱慧肯定了课堂上依托民族文化的多维交际平台,也提出可以聚焦一个民间故事,发散学生思维,让学生个性化地,创造性地复述故事,在比较、审美、借鉴过程中,提升语言表达能力。

  杭州市上城区教育学院课程部主任曾宣伟通过举例表示,对于同一个故事,讲述人的立场不同,理解也不同,并启发老师可以借助项目式学习开展国际理解教育。

  浙江省督学、浙江省小学语文特级教师华东师大基教所、浙师大教育学院“高质量育人综合改进研究中心”副主任费蔚肯定了研讨会的优点后,提出了许多切实可行的课题指导意见,指导老师做有根、有干的国际理解教育。

  活动最后,杭州凯旋教育集团理事长严国忠对在座专家给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感谢,并肯定了老师们的认真付出,同时希望课题组成员保持科研精神,继续引导南小国际理解教育走上新的台阶。

  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提升,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提高国际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生国际理解素养,培养学生的全球格局,成为教育的重中之重。国际理解是全体学生都必须具备的关键素养,仅靠特色课程、拓展性课程已无法适应时代的需求,也因此,基于国家课程的国际理解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本次活动,期待通过研究,借助课题引领,构建“一标双维”差异化模式,为深度推进国际理解教育提供经验智慧;充分利用和开发小学语文统编教材中的国际理解教育元素,在落实语文要素的同时,同步提升海内外中国学生国际理解素养;培育学生全球视野下的家国情怀,为海外中国学校的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提供科学范例。相信南肖埠小学和迪拜中国学校在专家的引领下,会将卓越进行到底,共同谱写新时代的“中国教育故事”。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