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一小学开学首日发出“减负不背包”倡议 家长点赞:政策落实的实效性绝对赞
2021-09-02 13:5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9月1日,杭城各大中小学校迎来开学首日,各种“花式”迎新开启了老师和同学们对新学期的期待。

  今年这个开学日,注定非同寻常。7月2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以下简称“双减”政策)。而开学日这天,就是全国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师生,落实“双减”各项细则的开始。

  早在开学前,杭州各校已经为落实“双减”政策做好了充分准备,纷纷打出“组合拳”,为“双减”政策的落地保驾护航。在昨天的开学首日,杭城就有学校向家长和学生发出了新学期的倡议,将“减负”进行到底。

  实施“减负不背包”行动

  家长在朋友圈“凡尔赛”

  昨天一早,杭州市九莲小学的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回归校园。刚回到学校,孩子们就收到了来自“漫学园”蒋晓校长的“见面礼”——“减负不背包”倡议。

  

“减负不背包”倡议书

亲爱的家长和小莲娃:

  为积极响应国家“双减”政策,切实减轻小蓬娃上下学“背包负担",漫学园特此倡议:

  1.所有课本统一整齐地放在本班自己座位的抽屋内,每天上下学不再背书包进出。

  2.努力在校完成书面回家作业。

  3.放学后在家多多安排体育锨炼、好书阅读、家务劳动等课外实践。

  快乐学习,争当五好,赶紧行动起来吧!

  杭州市九莲小学

  2021年9月1日

  收到这份倡议书后,家长和孩子都十分开心。当天就有家长在朋友圈晒图,并“凡尔赛”道:“我们减的是连书包啊不用带了,你们呢?”真是难掩喜悦之情。

  一位妈妈在朋友发文,“幸福来的好突然,给力的政策、给力的漫学园,两小只的幸福童年来了”,并配了一张两个孩子身穿校服、带着红领巾在沙发上看书的照片。

  还有家长在朋友圈点赞蒋校长和“漫学园”的做法。家长说:这就是我们“漫学园”,政策落实的实效性绝对赞。前段时间还在担心满哥小小身板书包背不动,马上“不背书包”倡议书就来了,九莲小学的娃很幸福。

  “昨天早上在校门口,我把这份倡议发给了家长们,大家都很开心,也挺拥护学校的做法。”蒋校长说,很多家长都表示为这个倡议点赞。

  其实,让孩子“不背包”的想法,已经在蒋校长心里很久了。她说:“我一直很关注孩子的书包,也曾经在全校做过书包情况的调研。我曾经也想过,买一批轻便的书包给孩子,但不实际,现在‘双减’政策正在落实,我们终于有了这个机会。”

  “昨天,我特地看了一年级孩子背书包的情况,结果家长给我看了孩子肩膀的照片。”蒋校长说着,拿出一张一个孩子左侧肩膀被书包带勒出红印的照片,连说“挺心疼的”。

  小学新生的书包普遍很大

  家长表示“希望书包不那么重”

  这几天,记者也走访了多所学校,发现孩子们的书包都很漂亮,不少都印着卡通人物,颜色也很鲜亮,特别是一年级的新生。但也发现一个共同点:孩子们的书包很大,分量很重。新学年到来后,孩子们都会拿到十来本新书,这象征着一个新的开始。不过,如果将这些书都背着上下学,显然是太重了。

  一位新生家长告诉记者,在开学前,孩子就让爸妈给他准备一个大书包,因为跟幼儿园相比,大书包更能让他有种仪式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小学生。“我身边有很多朋友,孩子都一起上小学一年级,正式开学前,我们都在讨论给娃买什么样的书包。最终是尊重孩子自己选择,他喜欢哪个我们就买哪个。”

  记者也采访了其他多位家长,想法基本一致。当记者提出,是否有关注过孩子的书包重量时,家长们表示,有所意识,“我儿子的书包真的很大,小小的身子,背上去都盖到屁股下面了。”

  还有家长表示,本来想给孩子买个小巧的背包,自重不太重的那种,可孩子说身边的小伙伴都是大书包,还是美少女战士的那种,“我们是报到日就到学校了,中午接回来时,就发现书包重了不少,孩子后背的衣服也因天热背包被汗水浸湿了。”

  这位家长说,确实是有点心疼的,可是孩子刚上一年级,为了让她有长大的感觉,书包都让孩子自己背着。他还提到,在幼儿园时,没有这么强烈的感觉,上了小学才发现,孩子的书包里东西确实多了不少,“三五本书,就挺重的,还有文具、水杯等其他东西。”

  家长最担心的,是孩子小身板背不动太大的书包,采访中记者注意到,有些家长为了给孩子减轻背包的负担,索性买了一个拉杆书包,“拉着是把肩膀解放了,可是拿进拿出不太方面,还是希望书包能不那么重。”

  “双减”政策落地实施后,新学期,小学一、二年级不留家庭书面作业;小学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一小时内完成。在蒋校长的倡议下,“漫学园”的孩子将开启更为幸福的童年——他们将在校完成书面回家作业,放学不用背着沉重的书包回家,而是可以利用在家时间,安排体育锨炼、好书阅读、家务劳动等课外实践,实现“减负”的同时,增强综合素质。

  解决家长的实际问题

  家长点赞,连说“谢谢”

  记者了解到,在未开学的暑期,蒋校长就带领学校的行政开了几次会,设身处地站在家长的角度上,想想家长有哪些困难和担心。于是,在现实困难面前,蒋校长给了家长们一个答复——学后托管提前十多天开始。

  “如果我们不开始,孩子们又要去培训班了,我们一商量,就启动了。”蒋校长说,尽管西湖区教育局的学后托管文件暂未下发,但考虑到家长们的现实需要,学校就提早启动了学后晚托班,现在全校范围内仅十来个孩子未参加。蒋校长坦言,学校要“赶时间”,把孩子“留”住。

  这段时间,家长们经常会跟蒋校长表达谢意,感谢学校为家长“减负”。有位家长说,教育局的晚托正式文件还没下来,但“漫学园”的家长已经享受到了晚托福利,孩子很幸福。也有不少家长利用送孩子的间隙,在校门口跟蒋校长说谢谢,点赞学校的一系列做法。

  目前,由于局里关于学后托管的文件未下发,九莲小学的学后托管模式和内容暂定,后续会不断完善和深入。“我们现在首要任务是将晚托做好,就是把‘1’做扎实。”蒋校长说,“X”会涉及到师资和相关的兴趣项目,后续会逐渐把兴趣班开起来。

(责任编辑 余新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