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柯桥区夏履镇小:暖心公交 助力“双减”工作
2021-12-10 11:1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洪浩芳 许小明)每当傍晚六点左右,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夏履镇中心小学的六百多名学生,在学校领导和班主任老师的带领下,整齐有序地排好队伍,走出校门,登上宽敞整洁的通勤公交车,踏上回家的路。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前来接送的学生家长们非常开心。这是暖心公交助力学校“双减”工作的生动一幕。

  据了解,为认真贯彻落实“双减”政策,从2021年9月开学初,夏履镇中心小学就开始实施了课后服务。可是夏履镇地处柯桥西部山区内,镇内村道纵横,路况复杂,原有七条线路的学生通勤公交,不能根据学校课后服务后的作息时间进行调整,造成很大一部分家长因接送困难,而不得不放弃参加课后服务。面对家长的焦虑、学生的失落,学校领导亲自到七条线路进行了实地考察,将存在的交通困难、照明设施、安全隐患、途经站点等问题一一记录在册,并与公交公司研究制定接送方案,和所在村居、夏履镇政府进行沟通,最后在村居和镇人民政府大力支持下,各条线路开始清理道路障碍、重画道路线标,增加照明设备,为路线调整打好了头阵。

  一人一位 刚需优先

  10月初,部分高年级同学便开始乘坐通勤公交踏上回家的路。“我终于可以乘坐公交车回家啦!”五(2)班盛依楠同学上学路途近10公里,且都是曲折的村道,但又不愿放弃课后服务,于是盛依楠同学的爷爷每天要骑电动车早出晚归地接送孩子,有很大安全隐患。而类似这样的学生也不在少数。于是学校在仔细摸排每个学生的回家路线后,与公交公司、夏履镇人民政府多次沟通,在保证“一人一位”的乘坐规则下,率先调整了早上的公交班次,保证了有需求的学生都能乘坐到校。傍晚则在原中学学生乘坐有余位的情况下,安排了四五六年级一百多位学生暂先乘坐,解决了一部分家长的后顾之忧。

  暖情暖心  教师相随

  11月12日傍晚,每辆公交车上出现了一个身影。“校长跟我们一起回家啊!” “老师也来乘坐公交车啊!”车上的学生感到意外又惊喜。在学校多方努力下,到11月初,已有十六个时间班的公交线路已初步调整完毕。但是日落提前,天色已暗,且有很多第一次乘车的低年级学生,于是学校提出“教师随车行”的暖心服务,全校九位党员教师,在几位校长的带领下护送学生乘车回家。用一个星期的时间,摸清了所有学生下车的站点,并将乘车问题一一记录并着手改进。“王**和王**是姐弟,让他们坐同一个班次吧。”“小张和小夏是邻居,他们最好也排在同一个班次。”根据家庭情况,学校不断地调整统一路线的不同乘车时间,尽量让每个低年级的学生都能跟随同村同站的高年级哥哥姐姐,用大手拉小手的方式来温暖低段学生,锻炼高段学生。

  伴读伴行,守望相助

  入秋以来,天气渐凉,山区的傍晚更是寒气逼人。校内原有一条几十米的名人长廊,学校便将候车地点改在名人长廊,加亮了照明灯,制作了路线摘牌,同时将其命名为“温馨候车廊”。每天傍晚,高年级的同学手拉手带着低年级的同学有序候车,负责乘车的车队长提前整理队伍。大家依偎在长廊里,虽然寒气袭来,温馨候车廊里依然暖意融融。每天两位管理老师有序组织着队伍,几百名学生按时间路线错时排队,显得协调有序。在候车的间隙,不少学生趁着温暖的灯光阅读书籍,背诵经典,这也成了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

  据悉,在柯桥区教体局和夏履镇党委镇人民政府等多方协调下,及学校的努力下,每天早晨和傍晚有9辆公交车、16个班次在夏履镇小和各村居之间来回运行,确保了每位乘坐公交学生能够安全乘车平安到家。“公交车比我们电瓶车接送又快又安全!”“现在孩子能多学点知识,回家路上还不挨冻,我下班也不用赶时间,烧好饭在家等他回来就好啦。”家长们个个喜上眉梢。

  经过两个月的调整,通勤公交开始平稳运行,保障了学校课后服务的顺利开展。校门口的公交车、私家车、电瓶车各行其道,交通拥挤的状况得到了极大地改善。夏履镇小的学生课后服务参与率达到了99%以上,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