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双减”落地 杭州市滨江实验小学“双减”落实经验获央视点赞
2021-09-07 09:2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鲁少辛)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是一项“顺民意、暖人心”的民生工程,是落实“双减”和“五项管理”要求,增强教育服务能力、有效减轻家长负担的重要举措。自2017年11月起,滨江区率先在杭州市全市试点课后服务工作,多年来,课后服务已成为滨江教育的一张惠民金名片。各学校不止步于做好学生放学后“托管”,而是坚持“五育并举”理念,让学生在各类课后服务活动中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助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2021年,为全面落实中央“双减”文件精神,全区中小学因地制宜作出安排,不断丰富和创新服务内容和服务形式,开展了大量有益的实践探索。9月6日,央视《朝闻天下》对滨江实验小学落实“双减”,联合青少年宫开展课后服务的做法进行了报道。

  杭州市委副书记、杭州市“双减”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佟桂莉批示:“滨江的经验值得学习,请教育局会同团市委,就依托青少年宫在课后服务和素质教育上深化合作,提出意见。要成为杭州高质量落实双减政策的一个品牌。”一起看看滨江实验小学的经验吧。

  五育并举 联合青少年宫开展课后服务

  “双减”政策下,小学晚托班全面铺开。当其他学校还在对接社会资源入校事宜时,滨江实验小学与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滨江分中心的联手协办课程已经走过了第三个年头。三年来,学校的课后服务课程一经推出,就受到了家长和孩子的喜爱,射击、武术等更成为了“明星课程”。一些特殊课程还直接将教室搬入了青少年活动中心里。

  2018年,早在学校成立之初,就紧紧围绕“培养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党的教育方针,提出了“善及万物、知行合一”的办学思想,着力研发“N+X”课程,依此开展丰富多彩的“课后服务”和“课后俱乐部”。

  课后服务共分为三大类,有数十个项目供学生选择。基础班:以管理学生自主作业、自习、阅读等为主要内容的托管服务。特色班:以学校“传统文化自信力,未来科创洞察力”为指导,开设书法、武术等特色项目,教师自主申报,结合学生实际择优开展。俱乐部课程:以学校俱乐部为基础,引进非学科类教育培训机构参与,开设体育、艺术、科创等课程,满足部分学生兴趣特长发展的多样需求。

  凭借地理位置的优势,学校联手杭州青少年活动中心滨江分中心,学校依托中心的师资、场地、硬件设施资源开设了一系列种类丰富的素质课程,极大地丰富了学校的“X”课程。

  除了每周组织学生来滨江青少年活动中心选课走班,在“双减”政策下,滨江青少年活动中心还反向将教师资源输出到学校,在校内开设体育、科创、美术等俱乐部,让学生可以更加多元化发展。

  滨江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家长华芳表示:“孩子上小学之后,听到武术觉得特别的新奇。我觉得这些孩子都特别有正气,然后就想让我们的孩子也参与一下。”

  滨江实验小学四年级学生家长陈晶表示:“杭州少年宫的资源非常丰富,我们这届和少年宫合作过的课程应该有四五十个,孩子的选择余地非常大。”

  滨江实验小学校长张翼文表示:“一到四年级98%以上的孩子都到滨江青少年活动中心进行选课走班。最终的指向一定是孩子的发展,大家齐心合力来做好学生课后的拓展延伸,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双减”政策出台后,学校还在提高教学质量、优化作业设计等方面作文章,切实减轻学生学习负担。

  “双减” 落地坚实基础 高效的课堂教学

  开学前,滨江实验小学迅速部署落实,组织开展全体教师会议,深入解读了“双减”政策,领会工作会议精神。

  学校认为,课堂教学是学生学习知识、提升能力与素养的主要途径。想要真正落实“双减”政策,每位教师需做到应教尽教,优化教学方式,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在校学习效率,充分发挥学校的教书育人主体功能。

  滨江实验小学一直致力于改变教学方式,以杭州市重大课题《N+X融学习:支持学生差异成长的学习研究》为引领,从备课、上课到作业,展开一系列的深化改革,向四十分钟要质量,加大学生的课外阅读,建构课外阅读整体框架和评价体系。

  “双减”有力保障 优质的分层作业

  滨江实验小学的“分层作业”,面对全体,满足个体,很好地促进了课堂教学的高质量提升。从当初的1.0版本到如今的3.0版本,是全体一百多老师历经两年多的心血。针对不同兴趣爱好、不同水平的学生,提供分类、分层的个性化作业。对学科学习存在困难的学生做好辅导答疑,满足他们“学饱”的需求;对学有余力的学生创造条件、积极拓展求知空间,满足他们“学好”的愿望。

  学校每周三确立为“无书面作业日”,以积极探索科学探究、体育锻炼、艺术欣赏、社会与劳动实践等不同类型作业,充分体现“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近期,学校还在尝试推进“小先生制”差异化学习方式,力争不让每一个孩子掉队。

  随着各项措施的落实,课堂生态在发生着变化,学生课余生活也将越来越丰富。相信,随着“双减”工作走向深入,课堂内外将会有更多的变化。

(责任编辑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26 1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