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奇妙日”走起!约300名初三学生走上杭城街头巷尾 打开“双减”之下周末活动新方式
2021-11-14 19:2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实习记者 鲁少辛 通讯员 张瑾烽)11月14日下午,杭州二中白马湖学校携手杭州第十四中学,开展了主题为“探寻杭城 双减之行”的户外活动,约300名初三学生参与,热情高涨。

  记者了解到,此次活动因形式新颖、内容丰富,且充分体现了杭州的美好教育理念,一经提出,便受到了杭二中白马湖师生、家长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为了在“双减”背景下,更好地服务于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两校教师合力设计了两项主题活动,分别是“皇后公园奇妙日”和“湖滨步行街奇妙日”两条趣味路线。

  两项活动都跟“奇妙”分不开,到底有哪些好玩的?记者在现场体验了一把,被同学们极高的热情和有趣的活动内容深深吸引了。据介绍,“皇后公园奇妙日”路线的活动地点主要集中在拱墅区武林街道的孝丰路、安吉路一带,由“传统文化站”“现代文化站”“饮食文化站”三部分组成,每一部分中又有若干小活动,旨在让学生探寻和了解杭城街头巷尾的传统文化和杭州元素。

  记者注意到,有意思的是,这条路线所有内容的设计都兼顾了街头巷尾已有元素与中华传统文化要素的结合。如百味成语长廊活动,就考虑到了孝丰路的地段优势以及中华传统文化知识的传承,让学生于此处了解成语及其背后的故事。

  另外,五个谜题的设计,也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兴趣。比如谜题一是关于一个书店名称和一本书里的内容。汪国真在《热爱生命》一诗中提到,“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__ __兼程”,同学们需要根据上述诗句,完成填空,即获得书店全名,找到书店;在书店里,同学们要找到《人间词话译注》,并回答本书的作者是__?本书第307页的最后一句话是________?

  “西湖步行街奇妙日”路线活动地点主要在湖滨步行街一带。活动由“蓦然回首”“杭城人 杭城魂”等五个部分组成,形式多样,丰富多彩,旨在让学生在行走中感受杭城的气息和美好生活。

  记者发现,每一位现场参与活动的学生,手中都拿着一份精美的活动手册。原来,为确保这些初三学生能够自如地参与活动,践行“双减”之下“减负提质”的实际目标,两校教师还根据初中学生的特点,设计了活动图册。

  翻看图册记者发现,当中有精致的手绘、活动点的图片、详细的活动晋级说明以及别出心裁的过关敲章区。比如,在湖滨路步行街的A点,学生需要在20秒内接龙说出10个相关的项目名,如杭州小吃有哪些,完成则全队通过,获得敲章。这样兼具趣味性和挑战性的活动,让同学们直呼太过瘾了。

  记者现场随机采访了几位学生,他们都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让他们知道了“杭州的另一个打开方式”。提及最喜欢的环节时,学生们的回答出奇的一致,都认为是“皇后公园奇妙日”路线的最后一站“和校长合完影后的逛吃环节”。

  这么有趣的路线,是哪些人设计的?记者采访了“皇后公园奇妙日”线路的其中一位设计者,杭十四中陈孟凡老师,据她介绍,这条线路旨在让学生们感受学校附近的人文历史文化和都市氛围,通过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的碰撞,让学生们感受到,文化是可以互相交融、相得益彰的。

  杭二中白马湖初中部书记、校长周虹表示,“在‘双减’政策下,学生的作业负担减轻了,但学校应当考虑如何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周校长认为,学生们除了要做一个会学习的人以外,还要成为“会玩”的人,可以在这个年纪开展一些适合他们活动。“本次户外活动其实学校拓展课程的一个缩影。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到杭州一些文化场所或旅游景点等实地走走,能够了解街头巷尾的杭州元素,感受现代化城市的温度。”

  周校长还提到,学生们以后终将要走出校园,踏入社会,这次的活动让大家享受生活的同时,在活动中感受合作精神,培养社交等方面的能力。

  此外,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中有近50名杭十四中的学生志愿者,他们大多为杭二中白马湖的毕业生。周校长认为,跟高中的学生们沟通、交流,有助于让初三学子提前感受高中的学习氛围和学校周边环境,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应对未来的高中生活。

  在此次“探寻杭城 双减之行”主题户外活动,杭二中白马湖和杭十四中优势互补、携手互动,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开拓了新思路,于“双减”下实现“双增”——增加了学生参与体育、美育等活动的机会,为杭城其他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提供了“双减”政策下的活动范例。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711003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