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下沙第一小学获评杭州市教育系统第二批清廉学校优秀案例(文化)学校
2021-12-27 11:0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张可宁 通讯员 吴辉华)根据《杭州市教育系统“清廉学校”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杭州市“清廉学校”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杭州市教育系统第二批“清廉学校”示范点、优秀案例评审工作已经结束,杭州市下沙第一小学被认定为第二批清廉学校优秀案例(文化)学校,钱塘区仅此一所。
  开展清廉学校创建,是杭州市下沙第一小学育人目标的追求。学校不断丰厚“五新——践行新思想、瞄准新目标、激发新活力、展现新作为、力求新发展”党建内涵,努力打造一支“五型——学习型、行动型、变革型、协作型、担当型”党员教师队伍。并以“五新五型”党建引领,以“五阵”清风(清明政风、清正校风、清净师风、清新学风、清廉家风)为抓手,营造风清气正教育生态环境,认真研究工作思路和实践方法,大力营造崇清尚廉的良好氛围,深入扎实地推进“清廉学校”建设,学校依托“五新党建,华景清风”的党建特色品牌建设,努力提升党建工作品质,做好清廉校园文化建设,追求建设具有“日新日进,至善至美”的高品质学校。
  (一)强化“网上阵地”,增强清廉文化的影响力
  充分利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介,以全体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展示华景清风,从董夫奏书记到党员教师,从老师到学生,从家长到社会等全方位进行清廉活动和宣传。
董夫奏书记为清廉学校建设“华景清风”题词
学校党员教师、非党员教师、家长、学生代表共同演绎华景清风颂
家长社会疫情捐赠物资公示、表彰
  (二)用好“实体阵地”,增强清廉文化的感召力
  精心打造清廉环境。学校大门口开辟毋池(莲花池),营造昂扬向上、风清气正的办学新气象。在校门口毋池(莲花池)、食堂后方的竹林(节气林),打造廉洁的校园环境。
校门口毋池(莲花池)
竹林(节气林)
  内外联动拓展清廉阵地。在校园里让清廉元素上桌、上墙、上课,浸润校园,让师生在耳濡目染中树立廉洁意识。在华景书房开辟“华景清风悦读吧”,董夫奏书记为悦读吧题词,增设“党员教师悦读区”,增加系列党政清廉书籍,教师“清廉五个一”作品,学生校本课程成果择优展示,师生在清廉环境中耳濡目染清廉意识。
在华景书房开辟“华景清风悦读吧”
  (三)抓好“流动阵地”,增强清廉文化的亲和力
  创新廉政党课形式,在每月廉政党课的基础上,引导党员干部成为廉洁自律的表率,进行清廉学校建设专题学习(八八战略专题学习);观看反腐倡廉教育影视片(观看节选《人民的名义》);书记上党课“清廉党课” (《浙江何以走在抗疫前列》);参观清廉文化教育基地(2019浦江廉政基地活动,2020年10月25日安吉余村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参观竹博园,学习竹子正直高压有节的品质)。
  (四)取得荣誉

学校董夫奏书记被评为2019年度教卫系统“最强领头雁”,浙江省“万名好党员”
浙江省劳动模范党员教师金茶娟支教日记,动员家长100多人次捐赠爱心清单,在钱塘教卫发布、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报道
清风化雨润华景 视频登上学习强国平台
省市区平台的宣传报道29篇,其中学习强国2篇
区教卫系统第一批“清廉阵地”
区教卫系统第一批“清廉学校”
  “清廉文化进校园”是反腐倡廉工作和加强学校党建、德育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构建美好教育、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客观需要,我们将不断前行,继续推崇“廉”文化、传播“廉”文化,丰富“廉”文化,培育政通人和、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氛围,让“清廉之花”在华景园绽放、常开不谢!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2111417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