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惊蛰节气遇上学雷锋日 杭州市风华中学的同学们体验别样经历
2022-03-05 17:1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陈媚)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中国的二十四节气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象征。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杭州市风华中学推出了特色节气系列活动,带领同学走进二十四节气,增强同学们的文化自信,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今年的惊蛰节气恰逢学雷锋日,风华中学的同学们是如何学习惊蛰节气知识和用行动传承雷锋精神的?

  在我国民间很多地方,一直有“过惊蛰、吃酒酿”的传统。酒酿是一种流行于南方及川渝地区的特色酒类饮品。七年级队员代表在食堂严师傅的指导下,参与了甜酒酿制作。看似简单的甜酒酿,做起来可不简单。第一步要将准备好的酒曲水倒入糯米中,第二步要将糯米和酒曲水搅拌混合均匀,第三步要在混合均匀之后将糯米均匀地平铺在容器中,用勺子压平压紧,中间留一个洞,最后盖上盖子或者保鲜膜密封发酵。

  八年级同学还在家尝试自己制作甜酒酿,学习生活中的发酵小知识,并记录实验过程。

  惊蛰要吃“酒酿”,怎能错过桂花酒酿小圆子呢?食堂将制作好的酒酿烧成酒酿圆子,由初一中队代表赠送给初三学生,祝福初三学子在六月的中考中“十拿九稳”!另外,初一队员代表还将“激励贴纸”送到了初三学长的手中。

  当惊蛰节气遇上三五学雷锋日,八年级入团积极分子化作“勤蜂”将惊蛰节气食包(自制的甜酒酿、梨和玉米)送给在疫情期间奋战在一线的周边工作人员们(社区和石桥派出所民警)。一个个礼包由队员们精细美化完成,包含着大家对抗疫工作者的感谢和敬佩。同时,这也展现了同学们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的过程。

  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中国的二十四节气被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是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象征。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将推出特色节气系列活动,带领同学走进二十四节气,增强同学们的文化自信,进一步提高同学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今年的惊蛰节气又是学雷锋日,看同学们如何学习惊蛰节气知识,尝试惊蛰传统习俗,用行动传承雷锋精神吧!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红包照片.jpg
IMG_9624_meitu_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