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昌南瑞实验学校的孩子们把立夏习俗玩出了新花样
2022-05-05 17: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实习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陶菁菁)5月5日正值二十四节气中的立夏,立夏标志万物进入旺盛生长季,《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夏者,假也,谓万物假大也”,“假”即万物开始长大的意思。旧俗立夏日又为民间传统节日,称“立夏节”,传承至今,又有哪些民俗保留下来了呢?新昌南瑞实验学校小学部的孩子们在立夏这天将传统习俗玩出了新花样。

  立夏蛋 热天不疰夏

  立夏有“吃立夏蛋”的习俗,鸡蛋象征圆满,“立夏吃了蛋,热天不疰夏”,寓意消灾祈福,消暑祛病。新昌南瑞实验学校的孩子们不仅在家自己做了茶叶蛋,还发挥自己的想象,在鸡蛋表面画上自己喜欢的图案,并拿着画好的鸡蛋与同伴的鸡蛋“战斗”,也就是俗称的“斗蛋”。

  此外,还有孩子把鸡蛋放入自己制作的彩线编制的蛋套中,挂在自己的胸前,或挂在帐子上,也就是“立夏挂蛋”的习俗。

  立夏称人 一片欢声笑语

  据说在立夏这一天量体重,会给人带来福气。为讨个好彩头,新昌南瑞实验的孩子们坐进了箩筐。大人们双手拉住秤钩、让孩子两足悬空秤为他们称体重,司秤的人一边打花秤,一边说着吉利话,寄托了健康长寿的美好愿望。

  立夏饭 营养又美味

  立夏饭含有“五谷丰登”的意思,新昌南瑞实验的孩子们在立夏这天也自己动手制作了五色饭。在家长的帮助下,孩子们将雷笋、豌豆、蚕豆、咸肉、胡萝卜等丰富的佐料洗好并切成小粒,与准备好的米饭拌匀,装入在锅中或竹筒中。不要一会,香气腾腾的五色饭便出炉了。

  通过制作五色饭,孩子们不仅尝到了自己的手艺,锻炼了动手能力,收获了成就感,还了解了立夏传统习俗。

  在丰富多彩、轻松愉快的立夏活动中,新昌南瑞实验的孩子们走近了节气,体验了劳动,也了解了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7-05-09 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