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杭州市拱墅区王马社区推进基层党组织参与社区建设,提升治理实效
2022-05-16 17:51: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记者 白菁洁 通讯员 王怡帆)5月14日上午,浙江省共同富裕与基层治理发展新格局论坛:推进城乡现代社区建设,打造人民幸福美好家园,在拱墅区长庆街道王马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

  “王马社区推进城乡社区现代化建设,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体推进城乡社区迈向现代化,聚焦全社会共同参与建设幸福美好家园。”如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高燕教授所言,在社会治理上,王马社区发展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协同共治的治理模式,营造良好的社区氛围,取得了可观的治理效果。
  秉持便民利民的理念,王马社区在“上楼不难,下水不堵,楼顶不漏,楼道不暗,管线不乱”的原则下对老旧小区的公共空间进行改造。为了确保电梯安装的顺利,社区成立“加梯工作室”,党员带领居民试乘试驾,社区党员现场工作督导,这件居民“跑断了腿,磨破了嘴”的事情在党员的帮助下顺利解决。
  王马社区的党员对标现实需求,向社区弱势群体予以无微不至的关心。“作为一个老年人相对集中的老旧社区,辖区内1700老人,党员社工身先士卒冲在抗疫的第一线。”老房地社区党委书记金盛华书记说,党员社工为社区所辖六个独居老人成立“最美阿姨帮帮团”,从缝补衣物、领药服务到为老人过生日,党员社工合理安排了孤寡老人的生活费和生活照料问题。
  为凝聚党员力量,王马社区开展66810模式,使社区1.6万居民“有苦难找党员”形成共识,使社区党组织成为群众离不开的组织。为了夯实组织基础,王马社区调动1700名在职、在册、在地的党员,通过“党委大管家”腾挪空间,实体化打造“党群驿站”。为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形成党建联盟单位,至今,已服务居民100场,使18家群众文化团队有了“根据地”。
  王马社区将党建视为社区基层治理的“根”和“魂”,突出党的建设与居民能力建设的融合,积极为基层社区减负,助力浙江省推动党建+场景、党建+联建、党建+服务等多元化治理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研究推进。
责任编辑(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