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精研作业设计 助力双减促提升 杭州凯旋教育集团开展小学科学教研活动
2022-06-07 13:38: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翁乐)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以“一题一课”为抓手,提升集团小学科学老师基于课程标准的作业设计能力,优化教学流程,近日,杭州凯旋教育集团小学科学教研活动在茅以升实验学校举行,并现场连线了新疆阿克苏市第三小学同步进行教研。活动特邀浙江省特级教师、杭州市小学科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会长邵锋星莅临指导,与小学科学老师共同探索科学高效的作业内容和方式,促进教师对小学科学教学的研究。

  茅以升实验学校的黄薇老师首先执教拓展课《视觉暂留玩具》,她从真实情境出发,根据“速度”的需求引发学生自制小电动机的学习动机;以任务链驱动学生自主合作、自发迭代改进;用“锦囊”巧妙搭建学生学习的支架。课堂上此起彼伏的赞叹,展现了同学们对学习的投入与思维的发展。

  在随后的主题报告中,南肖埠小学的潘建秋老师讲述了她所实践的《绿豆种子发芽作业设计》,带领学生在长周期的观察中浸润生命教育;景华小学的林芷晗老师向大家分享《船的研究单元作业整合》,她基于学情分析、结合真实情境提出问题研讨,呈现了学生在实践过程中的成长与感悟;春芽实验学校的黄蔷薇老师通过对比二年级、五年级的单元项目学习,结合自己新教师的成长心路,呈现了教学细节的独特之处与深刻反思。

  邵锋星特级教师对活动进行点评。他以有价值、有意义、有创意的微项目学习肯定了学生在课堂中的成长;以有趣、有效、有生命力等关键词赞扬了老师们在日常教学中对作业设计的用心与精心。他从培养学生科学素养的角度出发,关注项目化学习对于学生创造性问题解决能力与思维的培养,并指出教师为学生创设的学习支架至关重要,如真实情境、方法指导、评价导向等。

  “作业是老师精心设计送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通过本次的交流研讨,老师们充分观察对比了多元化的项目化学习实践与成果,未来将博采众长,进一步致力于精研作业设计,在不断的实践中明晰方向、积累经验,为落实双减赋能!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