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打好赋能毕业生“组合拳”,跑出元培就业加速度
2022-06-09 11:0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应泓 王东媛)“下午好,现在大家关注到的是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2022届毕业生‘百日冲刺 直播带岗’专场招聘活动。今天我们的直播间会请到来自杭州地区的五家企业HR……”

  “线上线下要联动、多看细瞧再判断”“先就业,再择业,端稳饭碗有保障”,近日,在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网络面试间里,“主播们”正在做着“百日冲刺 直播带岗”专场招聘活动。直播间里,评论刷屏的“老铁们”不仅有在线求职的毕业生,更有不少企业的人力资源顾问。

  据了解,全程承担本次直播活动的是学院今年即将毕业的资深“创客”徐狄火创办的绍兴万创妙思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而担任主播的是来自汉语言专业的“校园小网红”大三学生叶淑畅。“我现在做的主要业务是为轻纺城电商产业的协会和其他会员单位提供短视频直播的支持,同时带动元培及周边学校的同学参与短视频直播,创造可观收益的同时为他们未来就业提供更多可能。”徐狄火说。

  今年,面临新冠肺炎疫情多点爆发、用人单位招考延期等严峻形势,学院在加强对2022届毕业生疫情防控管理工作的同时,多措并举,助力学生就业。截至目前,学校2022届毕业生去向落实率与去年同期略有增长。另外,还有近20%的毕业生已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精心谋划,系统谋划完善机制

  构建就业工作保障体系,形成科学有效的就业工作机制,是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的重要保障。为实现大学生高就业,学院扎实落实就业“一把手”工程,成立由院长任组长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学校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规划、就业处组织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协同推进、各分院具体落实、教师全员共同参与的就业工作指导服务体系,扎实落实各项就业工作,切实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上学院重要议事日程,压实就业工作主体责任。

  精准对接,内联外引拓宽渠道

  开展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拓展专项行动。制定“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党委书记、院长亲自带队访企拓岗,累计走访企业20余家;根据外地生源学生反映的就业信息掌握不及时不全面而影响就业机会的获得的问题,学院根据生源地情况建立了分省分地区23个就业意向地信息推送钉钉群,做到每日精准推送创就业信息,精准推送就业岗位5400余个;与30余家企业针对学生实习就业、订单班、定向班、产教融合等工作进行深入洽谈并达成相关合作。

  受疫情影响,公务员、事业编考试等不断延期,就业工作推进受到一定阻碍;仍有部分学生就业意向不明确……“面对仍在迷茫的学生,点对点梳理毕业生就业意向,整理简历信息,将简历打包推送至有校企合作的金融机构和已经毕业学生所在企业,以实现企业端的定向精准推送。”早在四月份所带班级学生去向落实率已达到80%的工商管理专业毕业班班主任张洁老师表示,分类突破和点对点做对接工作是提高匹配性的重要手段。

  精细服务,全程指导精准帮扶

  数智赋能,创新招聘服务。学校通过“无接触、云招聘”模式做到疫情期间线上招聘活动不间断;联合地市及优质就业平台已累计举办20余场各类空中双选会、宣讲会;拓展就业云渠道,通过公众号、微信群、推送招聘信息15100条。

  学校毕业生积极参加各类线上招聘、远程面试活动,在疫情防控调整为常态化背景下,及时启动举办多场2022届毕业生“百企千岗”线下校园招聘会和院内学生招聘专员带岗推岗系列活动;助力缓解用人单位不进校、毕业生不出校的困局,开启“无接触式”招聘新常态;通过开展校内学生专员直播带岗活动,提升就业育人效果,引导学生追求卓越。

  此外,学院还鼓励学生考研深造,并扎实做好复习迎考的指导与保障工作,学院毕业生考研率连年持续攀升。为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学院依托辅导员工作室,生涯工作坊等载体落实就业指导服务个性化,进行简历加油站、生涯咨询、就业推荐等一对一指导服务,全力以赴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