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南浔校区启用 9月17日将迎首批近5000名新生
2022-09-01 20:22: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周畅)9月1日上午,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南浔校区启用仪式顺利举行。南浔校区的正式启用,标志着学校与南浔校地合作纵深推进的重大成果平稳落地,浙水院进入杭州钱塘与湖州南浔双校区运行新阶段。

  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设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国家大坝安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钮新强发来视频祝贺。省水利厅党组书记李锐,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党委书记钱天国,湖州市副市长阮叶萍,长江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汉辉,南浔区委书记温建飞分别致辞。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校长陈光亭主持仪式。浙江省水利厅党组成员、人事教育处处长张日向,湖州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金淦英,湖州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龚丁,南浔区领导程佳、陆卫良、徐娟等出席。

领导嘉宾共同为浙江水利电学院南浔校区揭牌

  仪式上,学校与南浔共建的南浔创新研究院揭牌;学校与长江设计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长江设计集团还向学校捐赠了三峡大坝坝基岩芯。

钮新强院士致辞

  李锐指出,南浔校区的建设是省委省政府落实办人民满意教育的一项重要决策,是关系到浙江水利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是惠及学校以及师生发展的一件大好事,也是促进南浔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他对学校的建设和发展提出期望:一是统筹一校两区高质量运行,确保平稳有序,科学高效。二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助力浙江水利高质量发展。三是借势发力,乘势而上,打造新时代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新引擎。

  钱天国表示,南浔校区的启用,不光是学校办学空间和规模的扩大,更是学校内涵发展的新机遇、新平台、新起点。他强调,全体教职员工要本着对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全身心投入新校区后续建设和管理,努力营造良好的学风教风、师德师风和育人环境,确保南浔校区安全有序高效运行,以实际行动回报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和父老乡亲的厚爱,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阮叶萍指出,湖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高等教育,南浔区与浙江水利水电学院的合作,实现了南浔人家门口的“大学梦”,对于湖州丰富教育层次、厚植发展增量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她表示,湖州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水院发展,协同做好校区保障、环境优化、社会服务等工作,努力让水院成为生动展示“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的最靓窗口。

  王汉辉代表钮新强院士和长江设计集团向南浔校区的顺利启用表示祝贺,并表示集团将与学校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科研平台共建、科学研究、人才队伍培养、优势项目合作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高质量地服务浙江水利现代化建设。

  温建飞表示,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南浔校区是南浔人民家门口的第一所大学,承载着54万南浔人民的美好盼望。他希望学校以此为起点,在师资力量配备、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继续支持南浔校区发展,区委区政府也将为全体学生快乐学习、全体老师快乐工作、全体师生快乐生活提供一流服务、给予一流保障、创造一流环境。“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把南浔校区建设成为学院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有力支撑、成为南浔展现城市价值的‘金字招牌’、成为全市乃至全省校地合作的优秀典范。”

  据悉,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南浔校区于2020年11月11日获省政府批复,2020年11月24日开工建设。南浔校区位于湖州南浔旅游度假区联谊路68号,总占地面积约1271亩(其中建筑用地面积1000亩,水域面积271亩),总建筑面积约43.3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总投资25亿元。

  校园以水文化为主轴、各建筑依水而立,是一座集生态化、智慧化、人文化、品质化、协同化“五化合一”的现代化浔水学殿。

  值得一提的是,南浔校区秉持“大学建在实验室上”的建设理念,校区建有抽水蓄能试验电站、水-风-光-储智能微电网、智慧灌溉试验区等五大特色智慧试验区,为师生提供与真实生产生活高度融合的工程教学、实践环境,真正打造一个生态、科技校园。

  据浙江水利水电学院副校长赵玻介绍,南浔校区有三千立方水引入,并通过物理方式在校园循环起来。“南浔校区的谦湖就相当于一个大型的水生态实验室。一般的湖水,湖底呈锅底状,水是不流动的,但谦湖的湖底呈现的是岛屿状,并采用了风生流技术,也就是说,湖上面只要有风吹过,湖水就会循环起来。”

  目前,浙江水利水电学院设有31个本科专业、6个专科专业。9月17日,南浔校区即将迎来首批近5000名新生。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2 13:52
大连理工大学 2020-09-29 10:01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2020-09-24 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