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生用两晚上将600多颗纽扣缝成九个大字 永正实验学校这个班的国庆作业别具一格
2022-10-10 10:53: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陈显婷 通讯员 吴月婷)长假一过,刚返校的永正实验学校三(2)班的孩子们就骄傲地举着一幅近3米的字送到了班主任王贝贝老师的面前。王老师仔细一看十分惊讶,字幅从左到右全是红纽扣,有600多颗,连接起来是九个大字:“喜迎二十大,我爱祖国”。

  原来,这是一份特殊的国庆假期作业。正值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在国庆节期间,王老师给班里孩子布置了一项作业:让孩子们任选一种方式表达爱国心。这一下子就激发了孩子们的兴趣——用什么方式表达自己的爱国心好呢?画一幅天安门升旗图?还是写一首喜迎二十大的小诗?

  这时,班级里有8位同学忽然想到了在劳动课上刚学会的缝纽扣,第一次学着缝扣子的他们正想找个机会锻炼一下这个劳动技能,那为什么不用缝扣子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对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的期待与喜悦呢?

  说干就干,心灵手巧的孩子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假期里亲手缝制出了一幅“喜迎二十大,我爱祖国”的长条字幅来。别小看把扣子缝成字,这对于初学缝制的三年级孩子来说真心不容易:用粗针,纽扣眼儿穿不过去,一不小心线还打结,只能剪断刚缝好的线头,重新开始;缝着缝着,突然又发现之前有颗扣子没缝紧,只能拆了重来……一旁的几位妈妈们看得直着急,想搭把手,但都被执拗的孩子挡了回去。

  两个晚上,六个小时,600多颗扣子……灯光下,看着逐渐成型的字幅,孩子们越缝越有干劲儿。当这条近3米长的字幅全部缝制完毕时,孩子们笑着赞叹,自己的缝扣子技能终于升级了。

  看到这满目红纽扣缝成的字幅,王贝贝老师非常感动,她说:“这学期,学校尝试实践‘一班一劳动特色’的年级劳动教育体系,基于城市学生的劳动现状和需求,我将三(2)班的劳动特色设定为‘能缝能补,手脑协调。’缝纽扣就是其中一项。这次孩子们能在动手中动脑,在劳动中思考,收获劳动的喜悦和成就感,我为他们感到自豪!”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