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剥18000个毛豆 获“劳动护照” 星洲学子们开展劳动技能游园活动
2022-11-01 14:14: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贝成益)劳动砺心智,实践促成长。近日,杭州市星洲小学、星洲第二小学同步开展了劳动技能游园活动。此次活动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围绕学生日常学习、生活技能等,设置家政馆、美食馆、校园馆、巧手馆、自我服务馆五大组别进行,引导学生在劳动实践中形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勤学劳动技能,提升劳动素养。

  在活动中,同学们兴奋地拿着“劳动护照”到各个教室进行劳动挑战。教室里开设了剥毛豆、扫地、炒鸡蛋、垃圾分类等20余个生活中常用的劳动技能项目。在其中一个剥毛豆的项目里,教室门口放着整整一蛇皮袋的毛豆,一人平均剥10个毛豆,一个下午至少剥掉了18000个毛豆。

  值得注意的是,学生根据自己的劳动能力自行选择项目进行挑战,每挑战成功一项劳动,便能获得一枚对应项目的印章。根据“劳动护照”上印章的总数,同学们可以获得“劳动星少年”奖状。

  副校长沙晓霞说:“此次,我们把劳动教育从课上延续到课外,从校内走向家庭,把场所开放给孩子,选择权交给孩子,让他们自己选择想要挑战的项目,让劳动教育更有操作性、真实性,再把展示的舞台搬进学校。这也是我校第一次推出‘劳动护照’,孩子们展现一个技能,达到一个技能,即获得一枚对应的劳动印章。‘劳动护照’还非常便于保存,这次没有集齐的劳动项目章,下次可以继续集章,孩子们日后看到“劳动护照”,还能重现劳动经历。”

  丰富多彩的劳动体验项目让同学们感受到劳动的创意和喜悦。一盘盘食材变成美味佳肴,鸡蛋在锅中翻滚,创造舌尖上的美味;银针在他们指尖灵活穿梭,纽扣便牢牢地固定在了衣服上。同学们在闯关中在劳动中享受乐趣,感受生活的美。

  604班的徐欣悦通过自己的巧手做了一盘精美的切片水果拼盘,并取名“薄荷水果蛋糕”。“薄荷味道很特别,外面围着一圈橘子,形状很像蛋糕,所以我给它取了这个名字。”徐欣悦说。

  为了做好这个水果拼盘,她自己在家已经提前练习了一遍,所以今天在现场更是胸有成竹。“我非常喜欢今天的活动,特别是整理书包这个项目,虽然我在家也整理书包,但经常是随便把书往里面一放就来上学了,今天学会了书要按高矮、大小顺序摆放,按类别摆放,整理整齐会美观很多。”她说。

  本次活动不仅有学校老师的精心筹划、同学们的认真准备,更有家长们的热情参与,家校携手并肩。在活动开展前,老师们对同学们进行了充分动员,并下发劳动挑战书,鼓励大家在家里勤加练习,争取在活动中取得好成绩。孩子和家长一起阅读挑战书,选择要挑战的项目。

  曾多次参加校园活动的403班李唯熠的家长对此次活动表示认同,他负责的是拧螺丝项目,接到学校通知时,家长们准备了两套不同的工具,到了现场发现低年级的完成的比较困难,随即家长和班主任商讨进行了方案调整,根据低段、高段,男女生差异分难易。

  家长和学校的配合让项目进行的更顺畅。“孩子在家不可能参与这么多的劳动项目,这次活动是一次很好的体验机会,也增进了家长和孩子的互动,不光可以看到自己孩子表现怎么样,也看看同年龄段的,或其他低段、高段,他们是一个什么状态,来查缺补漏,多为孩子提供动手实践的机会。我希望孩子能在学校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成为一个真正做自己的人。”李唯熠家长说到。

  记者发现,像是剥毛豆、钉钉子、拧螺丝、叠衣服之类的活动,大部分学生都能轻松应对,但是涉及到包饺子、钉纽扣之类需要精细动作的活动,能做得顺手的就不多了,且越到高年级,这样的技能差距就会拉得更大。

  大队辅导员杨铱老师说:“这次活动一到六年级学生全员参与,很多学生低年级时还愿意尝试力所能及的劳动,但随着年龄的增大,很多家务由家长默默代劳了,所以这次活动一方面是游园,提升大家的劳动兴趣,另一方面也是一次小小的展示,最终希望更多学生热爱生活、提高能力。”

  对于此次活动的意义,沙晓霞表示:“我们学校开展‘自我服务劳动竞赛’已经有10多年了,随着劳动教育越来越被重视,我们在劳动教育的评价上做了新尝试,将原先一个年级做一个劳动项目,变成现在年级打通,项目增加,用场景化的体验让孩子们感受到生活中时时有劳动,处处有劳动。同时,借助这个平台,增加父母和孩子之间的交流,让亲子关系更加融洽。接下来,我们每个学期都会开展一次这项活动,积极为参与家庭劳动实践的同学提供舞台,培育爱劳动、爱生活、爱创造的星洲好少年。让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形成合力,孩子们感受了劳动成果来之不易,也产生了对劳动者应有的尊重,从劳动中体会快乐,收获成长。”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微信图片_2020101409192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