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海中学少年寒假调研安吉“新乡贤”
2023-01-29 16:37: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编辑 邱彬鑫)寒假期间,杭州市文海中学702班的王思骋、刘丰恺、吕梓诚三名同学前往安吉,开启他们的社会实践之旅。本次社会实践以“乡贤助力共同富裕”为主题,以安吉县余村、船村为样本,探索、分析和研究安吉乡贤如何在推进乡村共同富裕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安吉作为“两山”理念的诞生地,一直秉持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理念推进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在此过程中,新乡贤发挥出了特有的积极作用。实践小组成员通过实地参观、调研问卷、访谈等方式进行信息收集、整理和分析工作。他们先后对余村、船村的历史和现实面貌进行了解和调查,并通过采访余村村党支部副书记俞小平、船村村党支部书记张阳春以及部分知名乡贤,进一步深化了对“新乡贤”的认识,了解了“新乡贤”的来历和作用。原来,“新乡贤”由两类人员构成,一是惦念家乡、愿意助力家乡发展以帮助家乡实现共同富裕之人;二是来自外地但能够为本地提供重要发展机遇之人。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几名青少年深刻了解了新乡贤在乡村振兴中的“独特的精神、文化传承”作用。更为重要的是,新乡贤那种奉献精神让他们为之敬佩,纷纷表示要以他们为榜样,成为新时代的好少年,为祖国共同富裕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王思骋表示:“我等少年正值青春年华,应紧随乡贤足迹,争当社会‘新乡贤’!” 刘丰恺表示:“我们正风华正茂,乡村建设需要我们做出贡献”。 吕梓诚表示“:乡贤与乡村的强强联合下,定能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造就出一条康庄大道”。
图为“乡贤助力共同富裕”社会实践团队在余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前与安吉余村村党支部副书记俞小平合影.由左至右分别为:刘丰恺、俞小平、王思骋、吕梓诚
图为社会实践队员在船村进行入户调研
  (责任编辑 余新花 赵洪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