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景成实验学校8名8年级的漫画爱好者汇编漫画书《学习秘籍》
2023-03-27 14:36:00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

  中国教育在线浙江站讯 (记者 占尘雪 通讯员 骆薇)近日,杭州市景成实验学校8名8年级的漫画爱好者将一本特别的漫画书——《学习秘籍》带进景成师生的视野,秘籍中小景和小成的学习日常正是景成实验的同学们的学习日常。

  这本《学习秘籍》是8名8年级的漫画爱好者们在充分研读、理解学校发放的学习指南后,用自己喜欢且擅长的漫画形式创作的漫画版学习指南。创作者之一805班的谢佳妮表示:“漫画的形式可以更直观更有趣地将学习方法分享给大家,就我而言,比起单调的学习建议,我更喜欢看生动有趣的漫画;当然还可以通过小故事分享学习方法。”

  《学习秘籍》讲述了景成的两名中学生——小景和小成的学习日常。小成是个有主见,喜欢挑战,但稍微有点大大咧咧的男生;小景是个女生,是个“百事通”,喜欢帮助同学,在漫画中,她是成长型性格,原先比较文静,在学习秘籍和师生的影响下,在学习中找到了成就感,后来变得更自信更活泼。

  803班的汪钰涵拿着《学习秘籍》,回忆道:“我最难忘的就是我们设计的角色了。在我们的漫画中,小景和小成都有着自己独特的特点和性格。希望同学们在拿到《学习秘籍》之后可以仔细观察一下,也希望小景和小成能成为大家的好朋友,在景成的大家庭中和我们一起快乐学习。”

  所有的漫画、配文都是漫画小组们多次讨论绘制而成,同学们挤出课余的时间,在一稿又一稿的修改过程中,忘却了疲惫,收获了满足和喜悦。但在创作过程中,他们也碰到了许多问题,比如要把一条学习建议改成一幅四格漫画,而且每个创作者的画风不一样,很难做到统一。“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常常要挤出空余时间来创作,可谓是困难重重”805班的应佩芷对记者说,“好在我们都克服了这些,当看到我们的创作被打印成册,我的满足与开心难以言喻”。

  805班的李家绮在说起自己的作品时,除了表示成就感满满,还提到自己和年级中的绘画“大神”一起切磋交流,也是一件令他开心的事情,他还介绍:“我们创作天团在四格漫画中隐藏了许多惊喜彩蛋,期待同学们可以去发现哦。”

  据介绍,这本《学习秘籍》的前身是《学习指南》,杭州市景成实验在“回应式课堂”的实践过程中,以成长型思维为基础,让每个孩子和自己比有所提高,让每个孩子都能在课堂中有收获、有成长、有看见。结合“回应式课堂”的特点,《学习指南》提出了以学生为主导的课堂学习的7个必备动作,涵盖了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学习阶段,对学生的课堂学习提出了要求,帮助学生审核自己的学习状态,指导学生的课堂学习方法,引导学生发挥同伴学习的作用,在合作中培养起参与感、积极性和职责的意识。这份学习指南,从学习的方法、学习的态度、学习的品格等方面让学生有一个简单的自我评估。

  (责任编辑 吴文建 陈显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